老艾侃股:中小创吃饭行情到来

2017年12月03日21:24    作者:老艾  (0)+1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

  大家好!新的一周又要开始了,上周的行情走得可谓是提心吊胆,至惊心动魄。从周二开始,大盘连续四天考验3300点和半年线,周五还一度将半年线击穿,但还好最终都守住了,这场保卫战打的可谓是非常辛苦!

  周线三连阴,大盘已经第三周连续下跌了,那么这周会继续下跌吗?3300点和半年线还会继续考验吗?

  这个问题确实很难回答,因为大盘仍在3300和半年线附近徘徊,只要没有远离这条线,谁也不能保证一定不会再次考验。特别是上证50指数仍很弱,连续七天下跌,而且上周大跌3.22%,创出本年最大的周跌幅,说明在涨了一年之后,蓝筹的回调压力较大,那自然对大盘的影响也会比较大。

  但大盘既重要也不重要,因为今年你看着大盘炒股是赚不到钱的,只有看着上证50和沪深300才能赚钱。但如今,这两个指数都走弱了,我们还应该从哪里去找赚钱机会呢?

  和大盘周线三连阴相比,有两个指数上周却是逆市上涨的,创业板指数上涨1.23%,中证500指数上涨0.61%,而这两个指数都代表的是中小盘股。通过细分指数一涨一跌的明显对比来看,资金的偏好已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开始有从蓝筹撤出并流向中小盘股的迹象。

  其实这也是很正常的,因为到年底了,各大机构都要面临收官和业绩排名的压力。今年买蓝筹的自然是大赚并业绩靠前,到年底了必然会考虑落袋为安并保住业绩。

  而今年买了中小创的,业绩自然不会太好,到年底了,为了不让排名太难看,也会想办法拉一拉自己重仓的股票,好让业绩好看一些,明年有口饭吃,不然明年发基金还有谁会来买呢!

  这就是我在10月份进入四季度之后,提出年底会有一波“中小盘股吃饭行情”的由来,年底只剩下最后一个月了,再不发动一波吃饭行情,那些机构明年可真的就没饭吃了,所以在这个时候启动中小创的行情,也是情理之中的了。

  所以从这方面看,似乎和存不存在投资价值关系并不是很大,并不能说蓝筹回调了就不存在投资价值了,也不能说中小创从底部反弹了,投资价值就突然来了。其实基本面都没有什么变化,变化的只是机构仓位的调整和资金的流动。所以在股市中资金永远是核心,是第一位的,而我们只有跟着主力资金走,才能抓住行情中的领涨品种,实现收益最大化。

  因此后市行情就很简单了,3300点和半年线能否守住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资金是否全面撤离市场,是否还会给我们提供新的赚钱机会?而从目前来看,第一个答案是“否”,第二个答案是“是”。那么操作起来也就思路清晰了。那就是跟着主力资金调仓换股就可以了。

  所以后市可以重点关注中小创的反弹机会,特别是那些具有人气基础的行业龙头,在过去的行情中比较活跃的股票,或者是在这波反弹行情中率先上涨的股票,都有可能成为后市行情的领涨龙头。

  说说周末的消息面,最重要的有两个,一个是美国参议院通过税改法案,这对于美国经济及股市来说当然是利好,但对于中国来说却是偏利空的,因为会造成资金回流美国,并对中国经济构成竞争压力。但这都只是长期影响,从短期来看,对A股的直接影响比较小,何况A股的涨幅严重落后于美股,对我们虽有影响,但冲击力不会很大。

  另外一个是证监会表态从严监管高送转,这对于高送转概念当然是个打击,也会间接影响到中小盘股,荣晟环保周五刚刚公布“10送转21派3”的高送转预案,今天马上认怂,再发公告称调整为“10送4派6”。高送转第一炮就这么打哑了,今年将无高送转概念可炒……

  但是对于高送转的监管并不是刚刚开始的,在去年年报及今年半年报的时候,就已经监管的比较严了。而且今年以来,高送转概念也一直不是市场的主流,而且年底中小创如果有一波行情的话,也不是都来炒高送转的。这个事会影响到一些高送转概念及次新股,但对于整个中小创的影响并不很大,资金如果转战中小盘股,也不会因为这个事就不来了,所以小盘股仍值得我们去关注。(点击订阅《老艾每日操作策略》)

  想免费加入老艾VIP群?请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搜索名字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即可。

搜索: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大盘 股市 股票 A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人民日报刊文:计划生育不是我国人口老龄化根本原因 特朗普大胜!美参院通过30年来最大税改法案 特朗普政府首次公开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特朗普取得大胜!美参院通过30年来最大税改法案 潘石屹反思做公益:帮村里人卖苹果结果祖坟被扒了 国税总局官员谈美国税改:中国不做这种不负责任的事 美国历史性税改来了!对中国有四大影响 深圳会超越上海吗?市值破10万亿大关 甩上海几条街 樊纲:地产商老说地价高 给你便宜土地你便宜卖房吗? 任泽平将以高薪加盟恒大 或创经济学家入职最高年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