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杀妖斩鳄,最怕刘士余突然的沉默

2017年10月31日07:31    作者:邓立君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邓立君

  证监会刘主席经历了声势浩大的“杀妖斩鳄”,倡导价值投资后,突然只做不说了。最近的沉默让大家已经快遗忘了他的存在——既没有骂声,也没有表扬声。

不怕杀妖斩鳄,最怕刘士余突然的沉默不怕杀妖斩鳄,最怕刘士余突然的沉默

  刘主席,你的茅台什么时候会跌?集体代答:你买的时候。

  前天出来的这个笑话,今天就兑现——贵州茅台创应该是熔断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贵州茅台大步跨过8000亿市值,一时价值投资在A股蔚然成风。玩小票的私募和散户们直呼天天破产,而公募基金终于扬眉吐气了,曾几何时,他们连自己都嫌弃自己。

  熔断之后,A股市场开始了漫长的风格转换,创业板彻底结束12-15的疯牛模式进入漫漫熊途。而以上证50为代表的央国企和以茅台为代表的市场超级品牌开始挑战市场主动参与者的底线——越积极的市场参与者越亏钱。

  看着恒瑞医药伊利股份云南白药中国平安等超级品牌45度角往上。多年抬不起头的价值投资者迎来了春天,很多已经在冬天死绝了——这个轮回有点苦。

  众多老价值派重新加入阵营,开始摇旗呐喊。而更多的是迟迟不敢下手,等到最坚定的投机者开始买入茅台时,市场将对跟风群众进行一次大的清洗——跟坐庄没什么两样,只是这个庄不是某个神秘的操盘手,而是自然规律。

  所有人的问题就是跟还是不跟。短线客们接连吃面,仍然有人说要持信仰,不去接价值投资者的盘。不敢打板,不敢追高,短线客似乎开始体验前些年价值投资的那种酸爽——公司越看越美,估值越来越低。

  写到这里,就该把主角搬出来了。证监会刘主席经历了声势浩大的“杀妖斩鳄”,倡导价值投资后,突然只做不说了。最近的沉默让大家已经快遗忘了他的存在——既没有骂声,也没有表扬声。

  显然,这已经是历届证监会主席前所未有的待遇。现在,赚了钱的人不会骂人,而现在亏了钱的人,是不好意思骂人的。

  那么说正经的,价值投资的风,跟还是不跟?直接回答,这个时候继续买超级龙头的人显然是很尴尬的,自己都会问我早干嘛去了?而且高位连续三天50亿以上的大换手,证明很多“聪明的”价值投资者已经不跟你玩了。

  刘主席当然不会因为龙头们有泡沫了就会否定价值投资。任何时候价格和价值都是有可能背离的,你要在股灾前夜买了格力电器,你会被套住整整一年半。不过,接下来几个月,你的财富也快要翻番了。格力如果从2012年到现在,5年时间已经上涨了整整8倍。

  当茅台们作为标杆已经高攀不起的时候,有的人已经在默默的挖掘细分行业不可替代的龙头作为长线持有的标的,这些有可能才是我们翻身的机会。

  价值投资永远都是对的,可是买入的价格却经常会错。剩下的就是等待的时间——它是好公司的朋友,烂公司的敌人。

  (本文作者介绍:君择控股董事长,个人公众号“与君择道行”。)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刘士余 茅台 股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