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侃股:蓝筹股的疯狂要结束了吗?

2016年11月29日16:44    作者:老艾  (0)+1

  文/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 艾堂明[微博] 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

  连续两天在尾盘出现跳水,保监会再度针对险资喊话,中字头股票的疯狂要结束了吗?大盘真的要回调了吗?“步子迈大了,容易扯着蛋”,需要逃跑吗?

  市场依旧疯狂,特别是主板,在中字头蓝筹股的助推下,沪指尾盘一度上摸3300点,指数和成交量都再创近期新高,将老艾的“500点大反弹”再往前推进了一步。

  但尾盘又一次的跳水也在狂热背后透露出一丝隐忧,不仅疯狂的权重股冲高回落,从整个市场的个股表现看,涨停的仅有30来只,创下近期新低。而跌停的个股有5只,跌幅超过5%的另有73只,也是近期少有的现象。

  这说明连续的上涨之后,再加上二八失衡,市场已显露疲态……其实休息一下也好,套用一句经典的台词:“步子迈大了,容易扯着蛋!”

电影《让子弹飞》台词电影《让子弹飞》台词

  而且今天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又发话了:针对个别机构罔顾市场接受程度、罔顾行业负面影响而采取的激进股权投资行为,监管绝不会缺位,将及时进行必要的干预,促进保险机构审慎稳健投资。

  所以明天如果回调休整一下,也是很正常的,因为又积累了一批获利盘,不少是短线资金,必然会存在抛售压力,大家先做好这方面的心理准备。

  现在的问题是回调幅度会有多大?要不要空仓?要不要改变做多的操作策略?

  如果出现1-2%的回调幅度,那也算是中到大阴线了,算不算是大幅调整呢?当然算,但从“十一”以来大盘累计涨幅高达9.26%,即使回调1-2%,也不算特别大,在可接受范围之内,而且个股的回调幅度会远大于1-2%,足以消化短线获利盘,算是调整到位了。

  至于仓位,老艾觉得如果你是满仓的,持有的股票近期涨幅较大的,是可以减减仓的,好让自己在回调以后有低吸的机会,这是减仓的初衷,并不是行情结束了。但如果仓位不重,或者手上股票没涨多少的,也可以不折腾,回调下来补仓就行了。

  因为做多的操作策略是不需要改变的,所以手上是需要有底仓作为中线持有不动的。在上涨行情中,你手中无票是会心慌的,容易造成踏空,毕竟行情变幻莫测,我们不可能踏准每一个高抛低吸的波段。而在牛市中,手上至少要有一半左右的底仓,用另外一半资金来做波段或参与热点。

  那么现在牛市又重新回来了吗?毕竟股灾才过去一年多……

  从十一之后近300点的涨幅来看,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一波小牛市行情,但也只能说是局部牛市行情,因为中小创几乎没涨多少……

  所以如果能借大盘回调之机,实现主板和中小创的二八切换,就像沙僧把担子换一下肩膀,走起来也会更轻松平稳一些,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而之所以称这波行情为牛市,以及继续看好后市,归根结底还是资金在持续流入。

  昨天上海、天津同时发布收紧房贷政策,今天又传出济南各银行一律暂停房贷消息。十一之后一些热点城市的调控继续加码,高层决心可见一斑,所以地产调控一年之内没有放松的可能,很多资金又不愿去实体和三四线楼市,就只能转战股市了。

  这也是近期中字头蓝筹引领市场反弹的原因,因为它们盘子足够大,能容纳从楼市撤退下来的巨量资金,而在资产荒时代,这些大资金出于配置优质资产的考虑,也更倾向于蓝筹。这波行情和过去游资以及散户时代的行情有很大区别,炒概念炒题材的手法并不一定适合了,大家要学会及时转变。

  近期资金就像洪水猛兽一样,哪里低估就冲向哪里,主板蓝筹还有很多没涨多少的股票,但中小创更是一大片就是,虽然市盈率无法和蓝筹相比,但涨的少也是一种估值优势,希望资金能流过来,让大家机会均沾,二八轮涨,最终实现二八共涨,实现全面牛市!点击订阅《老艾每日操作策略》)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老艾侃股(laoaikangu),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微博是@老艾观察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首席评论员、资深投资人。)

责任编辑:艾堂明 SF002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老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