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的艰辛发家路

2016年09月12日18:24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任何意气风发的成功背后,除了自己的坚持努力以外,那就是有智慧或战略眼光的一场生意。

王健林的艰辛发家路王健林的艰辛发家路

  定一个自己能够实现的小目标,比如先挣他一个亿。首富王健林的小目标背后,到底这一个亿是怎样挣着的呢?

  今天,德林社来到了王健林的发迹之地--大连。当然,同时来的还有我们德林社全国各地的小伙伴。这是我们德林社全国巡回私享会的第三站。下一站去哪?小伙伴们可以期待一下。

  王健林实现小目标背后,到底谁才是真正的幕后推手呢?1989年,大连的企业西岗房地产公司频临破产,政府实在是玩不下去了就跟当时从军队转业的王健林说,小王呀,这个公司我们实在玩不了,你还特别年轻,要不你来搞搞?这个小王可不是隔壁小王哈,他就是王健林,王健林一看既然是政府的公司,那就接手过来嘛。

  王健林一接手,发现当时特别的不对劲。当时由于全国经济过热,中央专门召开了经济过热的整顿会议。自然,王健林的西岗房地产公司就在整顿之列。

  政府一看,说这个小王时运真是不好,刚刚一接手,国家就来整顿。政府有点对不起他。怎么办呢?当时王健林的西岗房地产公司土地是可以抵押的,证照也是齐全的。可是就是没有银行愿意贷款给他。

  当时政府还专门召开了一个会议,召集了二十多家银行参加。政府就告诉这些银行行长们说,这是小王的公司,公司是我们政府转给他的,你们得有觉悟,从贷款上进行支持。

  当时那些银行的行长纷纷表态,说那小王的公司我们当然得支持啦。其中有一家国有银行的行长就承诺了。当时王健林特别的高兴,心想既然银行的行长都发话了,那这个钱肯定没问题。

  当时王健林的小目标,可不是一个亿。而是借两千万,如果他没有这两千万的话,那就没有万达的今天。

  王健林就跑到那行长的银行那儿去等着拿钱,王健林早上8点钟就到了,一直在走廊上等,可是就是不见行长的门开开。一直等啊等到晚上八点,一问原来行长已经下班了,行长从后门走的,把王健林晾了一天。第二天,王健林一早八点钟又到了银行的后门去趴着,可是又等到了晚上八点还是没见到行长的影子。

  当时王健林就特别痛苦,就向行长的秘书去打听这个行长到底啥时候来。最后通知他说

  下周二来,王健林特别高兴,既然行长都跟他定了时间,王健林下周二又去了。结果周二到了银行的时候,人家行长的助理说行长已经出差了。

  王健林就摸不着头脑,心想这个银行的行长到底是借款给他还是不借款给他呢?当时他觉得自己特别的卑贱。

  另外一家银行,王健林也寄托了很大的希望,因为这家银行的行长也承诺要给他贷款。他担心又像上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那样被放鸽子。他就跑到这个银行行长的家里面等,可是从早等到晚都没有见到这个行长。

  那个时候已经是深秋,大连的天已经特别凉了。当时一个朋友就开着一个破捷达,说健林啊,到车上来暖和一会吧,因为当时的油不是特别贵,到车上可以暖和一会。那天一直没等这个行长的出现。第二天,王健林又让这个朋友开车去这个行长家里面。这个朋友感慨,健林啊,太卑贱了,我们活着怎么能这样呢?

  王健林不仅行长没见着,他的西岗房地产开发公司的那一片地也遇到了麻烦。当时有很多老百姓根本就不愿意搬走。当时的王健林既没有钱,同时又有这么多麻烦事等着他。

  急得王健林九天九夜没有睡着觉,一下子病倒了。王健林就跑到北京一家非常大的医院去,当时那个神经内科的主任说,这个小伙子,你放心吧,只要住进我们科,保证你今天晚上睡得特别香。真有这么厉害么,人家Duang这样一针打下去,那天晚上可能也就是心理作用。王健林还真的就睡着了,可是两千万的钱怎么办呢?

  这个时候,有人给王健林出主意,说,既然在银行家面前如此的卑贱,我们自己就想办法,怎么办?发债券。每年20%的收益率,两年差不多1.4倍回收就ok了嘛。王健林一听这个主意不错。

  王健林公司发债的消息刚刚一公布,同样是官商的一个人出现了,那就是现在掌柜的身后这一座城堡的主人——孙喜双。现在是大连一方集团的老板,孙喜双当时觉得王健林这个人是退伍军人,特别的踏实。当时就拿了一笔巨款认购了王健林发行的债券。就因为孙喜双的资助,王健林的西岗房地产开发公司也就是后来的万达集团才起死回生。

  当然了,如果一方集团的孙老板当年2千万全部拿下王健林发行的债券。按照万达商业上市时孙老板持有万达商业的股权可以算得出,这些年孙老板价值涨了1000倍。

  任何意气风发的成功背后,除了自己的坚持努力以外,那就是有智慧或战略眼光的一场生意。面对首富的小目标,也许股民们会说,他们那都是酸菜坛子里的花椒尝遍了心酸哦。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钟艳蓉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李德林 王健林 万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