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资本化 中国经济难转型

2016年08月31日17:20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监管机构如果无视土地资本化,金融机构一如既往地只惟地产马首是瞻,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改革就任重道远。

土地资本化 中国经济难转型土地资本化 中国经济难转型

  “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方说,我先挣他一个亿。”首富王健林一句话就秒杀了那些秀美腿的网红,更秒杀了他那位5个亿赚了好几倍的儿子王思聪。搬砖群众很羡慕,掌柜我觉得,别羡慕首富的小目标,你花5块钱买一幅手套去搬砖,给自己定个小目标,一天赚它个20倍,就可以撕开首富的面子。

  5块钱翻20倍也才100块,跟首富的小目标相比简直就是一个笑话。不过,掌柜的觉得,赚钱是一门技术活儿。就算你是巴菲特,干到吐血也很难快速实现首富的小目标。首富王健林给自己定下小目标背后,他的商业帝国资产总值6947亿元。你猜猜真正属于首富自己的有多少?1900亿元,你是不是好奇,还有5047亿去哪里了?那都是负债。

  银行、信托等一大堆金融机构堆起了王健林的商业帝国。王首富为啥能够轻松地给自己定下1个亿的小目标,因为王老板融资成本低啊。在H股上市的万达商业要回归A股,私有化财报上,王首富有5000亿的负债,现在债券的利率怎么也有2.5%以上,可人家王首富才支付56亿元的融资成本。如果不是财务上玩儿花招,那就是银行们给首富送钱花。

  巨额负债支撑着首富面子的背后,现在整个地产已经资本化了。大家还对上海新地王融信有印象吧,楼面价超过10万,我的苍天,这么贵的房子最后卖给谁?你猜猜,融信在香港上市的时候,他们自己公布的净负债率是多少?640%,这是去年中报的净负债率。你真的没听错,就是这么一个主儿,人家敢从莆田跑到上海滩当地王。

  融信为啥那么大胆子?因为中国的房地产进入了一个怪圈儿,土地价格炒的越高,老百姓就越抢着买房,地产商只要打着居者有其屋的旗帜,就能榨干中产的最后一滴血。融信玩儿房地产跟首富王健林一样,银行、信托、债券,老板们能用的杠杆全都给用上,疯狂拿地,一年下来就算啥也不干,躺在那里等着土地一增值,一下子负债率就下去了,老板们可以接着去拿地。

  土地是什么?早已不是我们祖辈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存之地,如果在城市里面只用来盖房子那也太浪费了,因为土地的增值可以为房地产创造利润,资本化的土地成了房地产商滚雪球的重要筹码,所以土地还可以用来优化资产负债表。土地还能养活银行为首的金融吸血鬼。2016年7月银行新增贷款99%都流向房地产,而银行的利润率甚至高达40%以上,现在明白了吧,房子那么赚钱,银行干嘛还要去支持那些不赚钱的制造业。

  王健林是一个喜欢说实话的首富。他曾断言,政府短期之内还找不到可以替代房地产的支柱产业,房地产就是一把夜壶,离不开,也离不得。《德林社》觉得,在没有可以替代房地产的支柱产业出现之前,王健林就可以理直气壮很有面子地坐在首富的位置上。问题的关键是,监管机构如果无视土地资本化,金融机构一如既往地只惟地产马首是瞻,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改革就任重道远。面对首富的面子,也许,股民们会说,他们都是老虎烧香,充好人而已。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责任编辑:钟艳蓉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李德林 房地产 王健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20万新三板投资者必关注:刘士余亲自站台意味着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