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预言帝说的大底是什么底?

2016年01月18日17:31    作者:李德林  (0)+1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李德林

  如果A股都没有底,那监管者心里哪有底?在A股主板价值投资与中小创投机的博弈过程之中,相信监管大棒还会继续挥向那些火中取栗的家伙。这个时候,要对国家有信心,对改革有信心,坚守价值投资。

A股预言帝说的大底是什么底?A股预言帝说的大底是什么底?

  炒股犹如谈恋爱,牛市的时候,没房没车不可怕,只要有股票,不担心姑娘们离你而去。不过,在A股熊市期间,千万别跟女朋友说,等股票解套了就结婚,那简直就是标准的分手外交辞令。现在A股的底部到底在哪里呢?姑娘还能等到股票解套吗?

  A股不再是一个人在战斗。人民币汇率的涨跌那可关系到A股。当人民币没有啥搞头,钱就要往外跑。做空A股之后,国际上开始做空人民币。为啥,境外人民币存款大约有1.3万亿,流动性太过充足了,就靠津巴布韦那种国家把人民币当成第一流通货币,也用不了那么多。再说,那国家自己的货币上都画圈画不下了,可想而知他们的金融之混乱。境外机构为啥做空呢?因为之前那些境外机构在境内存是没有存款准备金的。现在对不起,准备金要收了,人民币岂能重蹈津巴布韦的悲剧呢?

  想起了黄四郎,鹅城老百姓最大的空头就是这位地主恶霸。A股的空头太多,股灾抓了揩油的硕鼠,央行也开始围剿做空人民币的坏蛋。

  那么A股的底到底在哪里呢?

  1月16日,A股预言帝任泽平直言,股市正常是要创新低的(编者注:今日已经击穿前期低点2850点),不然怎么叫熊市呢?但也不要那么悲观,从我们提出休养生息以来,最低已经跌了八百点。如果没有大的风险事件,其实这一浪的调整也接近尾声了,逐渐进入一个正常的市场。最近什么时候是底?只要不爆发金融危机的话,2500到3000点应该是A股的一个大底。那大家说会不会跌到2000点,甚至跌到1664点?那是危机的时候,完全是的情绪宣泄。为什么呢?因为毕竟我们的无风险利率下来了,整个股市的估值中枢应该上去的,不应该是2000点。所以说2500到3000点应该是A股的大底——正常的除了情绪宣泄的情况下。我们认为现在已经相当的接近那个地步了。

中国股市各板块估值(市盈率)十年历史比较(德林社制表)
板块 最新市盈率 本轮最高值 历史最高值 历史最低值
上证主板 14.54倍 25.32倍 70倍(2007年10月) 10.18倍
深圳主板 24.80倍 42.97倍 76.13倍(2008年1月) 14.33倍
中小板 52.83倍 85.65倍 90.83倍(2008年1月) 18.48倍
创业板 83.90倍 146.57倍 146.57倍(2015年6月) 26.51倍

  任泽平说的这个点位,这个底,到底是一个什么底?我们德林社从估值数据的角度来解读和反推一下。上证主板市盈率不到14.54倍,是相对的历史低位,当然中小创还是在历史中高位。2500点,这个点位距离现今的2900点,下跌幅度最多15%,当然部分个股可能会高达20%-30%的跌幅。依照上表,极限情况下,上证主板市场再跌30%即到2030点,将打破其估值的历史低点10.18倍。如果是达到2030点,可以说是历史性的大底。真的是除非中国发生金融危机,但其实这种可能性非常低。

  德林社认为,资本市场本身交易活跃度和成熟度都有一定提升,尤其是市场整体处于资产荒状态下,钱多流动性充裕,对股市会形成溢出效应。同时,如今的市场已经不是原来的市场,实际是已经变成了很重要的投资渠道了。未来机构投资者会不断壮大,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打理。这些都会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厚底部的估值。

  只是,我们如果预期如以前大牛市般的高收益,那个时代真的一去不复返了。

  真正的风险真的在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依然处于中高位。所以不少投行认为,很多公司是不值得的,纯概念没业绩,就是一种赌博游戏。在价值投资时代,就会被打回原形。

  如果A股都没有底,那监管者心里哪有底?在A股主板价值投资与中小创投机的博弈过程之中,相信监管大棒还会继续挥向那些火中取栗的家伙。这个时候,要对国家有信心,对改革有信心,坚守价值投资。德林社坚信,监管长牙齿的同时,不断提升专业能力,A股才能成就改革的未来。面对不断震荡的市场,也许,股民们会说,现在的市场是阅览室里翻报纸,大有文章哟。

  (本文作者介绍:著名财经作家、《德林爆语》主持人。三分钟财经脱口秀,每天一个资本真相,微信公众号:delinshe)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德林社,最麻辣的财经脱口秀,官方微信公众号:delinshe

德林社
文章关键词: 股市 做空 任泽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房地产泡沫应该不会溃破 老艾侃股:首日表现优异 猴年牛股机会多多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