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机炒作让A股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2015年12月14日 13:39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A股的高价发行,是因为投机炒作的缘故。面对新股上市连续涨停的局面,发行价格被抬高也就是很自然的事情。又如2015年大小非套现掀起新高潮,这同样也是由于投机炒作抬高了股票价格的缘故。面对股票价格严重高于股票价值的局面,大小非争相出逃是一种本能。

投机炒作让A股搬石头砸自己的脚投机炒作让A股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投机市”是A股市场的一个标签,A股市场的很多事情都烙下了“投机市”的烙印。而投机炒作的结果,又往往都是让A股市场搬起石头来砸自己的脚。比如近期A股市场发生的一些事情,就与投机炒作息息相关,或是因为投机炒作而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比如注册制,这是市场最近热议的一个话题。随着12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关于授权国务院在实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中调整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有关规定的决定(草案)》,注册制的推出话题就成了市场的一个焦点。但对于注册制的推出,人们一个很大的担心,就是壳资源的贬值与创业板股票价格的走低。

  应该说,这种担心并非多余。在注册制推出的背景下,尤其是在注册制的发展进入常规发展的情况下,壳资源的贬值乃至创业板股票价格的走低几乎是不可避免的。对于持有这些股票的投资者来说,因此蒙受损失几乎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但当前股市的壳资源价值为何如此高估,创业板公司股票价格为何如此高企,归根到底就在于市场的投机炒作,将相关公司的股票价格炒作到了一个不合理的程度。如果这些公司的股票价格定位合理,那么,投资者就不会有因为注册制的出台而产生的这份担心了。

  又如当下的中概股回归热。最新进展是奇虎360也将私有化回归。这使得中概股回归的队伍再添新成员,而据此前的统计,截至2015年11月底,总共有34家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企业宣布了私有化进程或者已经开始拆除VIE。为什么这么多在美上市的中概股公司要回归国内市场,归根到底还是A股市场投机炒作的缘故,进而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虽然从表面上来说,中概股回归体现了A股市场的吸引力,但实际上这是劣币驱逐良币,是A股市场投机炒作引发的A股高估值的缘故。称“中概股回归是一种倒退”并无不可。象暴风科技A股上市,股价拉出34个涨停板,市盈率达到千倍。又如,巨人[微博]网络借壳世纪游轮上市,股价接连拉出20个涨停。这些无不都是市场投机炒作的结果。而面对这种投机炒作引发的A股高估值,中概股公司焉有不垂涎之理?因此,中概股成群结队的回归,正是A股投机炒作的结果,而炒作过后的股价回落,就是A股市场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如暴风科技的股价一度从327.01元跌到73.91元。

  当然,A股市场这种搬石头砸自己的脚的事情显然并不局限于此。如A股市场的高价发行,同样是因为A股投机炒作的缘故。面对A股新股上市连续涨停的局面,A股发行价格被抬高也就是很自然的事情。又如2015年大小非套现掀起新高潮,这同样也是由于A股投机炒作抬高了股票价格的缘故。面对股票价格严重高于股票价值的局面,大小非争相出逃这是一种本能。

  因此,对于A股市场来说,因为投机炒作的缘故,导致“搬石头砸自己的脚”的事情无处不在。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是困扰A股市场健康发展,尤其是涉及到投资者保护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任何一项政策的出台,因为市场投机炒作的缘故,都会导致政策走样,并因此被某些利益集团所利用,进而最终让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蒙受损失。

  而要解决这个问题,显然不是一下子就可以急功近利的。毕竟市场要走向成熟,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作为管理层来说,在每一项政策措施出台的时候,都需要正视这个现实。一方面是出台的政策措施要尽可能地完善一些,尽可能从保护投资者利益着想,另一方面是市场化的脚步迈得小一点,走得扎实一点。毕竟对于一个不成熟的市场来说,是缺少市场化生存的根基的。否则,任何改革措施的推出,都会因为A股市场的投机炒作色彩,而让投资者最终“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皮海洲股市投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毫无监管的金融创新不要也罢 你没被提拔不是因为没才华 明年股市最危险月份还是6月 宝能系拿下万科背后的隐藏棋局 中国外卖业评析:暂时看不到光明未来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东南亚工人没有中国工人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结婚证有效期7年你还结婚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