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买走了九鼎100亿定增:19机构3个自然人最土豪

2015年11月05日 09:42  作者:三板富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机构专栏 三板富

  筹备了近半年的九鼎投资(430719)大融资计划终于在日前落下帷幕。此次现金融资共获得22家投资方支持,其中包括19个机构和3个自然人。富姐今天就来扒一扒,到底是哪些“土豪”们如此大手笔,来成就九鼎的“千亿伟业”。

谁买走了九鼎投资100亿定增谁买走了九鼎投资100亿定增

  富姐有话说:

  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更没有无缘无故的钱。

  筹备了近半年的九鼎投资(430719)大融资计划终于在日前落下帷幕。

  九鼎的这次百亿融资,也给中科招商( 832168)、信中利(833858)和同创伟业(832793)等剑指千亿市值的PE大鳄们提供了参考,到底怎样的朋友圈才能为他们出力又出钱。

  与以往两次主要为LP转股的定增不同,本次是九鼎登陆新三板后首次纯现金的“市场化”融资,也是目前新三板史上最大一次定增。

  而整件事大致的事情是这个样子的。

  5月19日,九鼎投资启动了挂牌以来的第三次增发,公司拟增发股票5亿股,募集75亿-125亿元,发行价格预计为15-25元/股。由于需要报送证监会[微博]审核,直到11月,公司才在定增完成后宣布此次定增价格为20元/股,募资规模为100亿元。

  增发完成后,九鼎投资的总股本将达到55亿股,以公司停牌前每股18.63元的收盘价计算,公司的市值达到1024.65亿元。这就意味着,九鼎成为了目前新三板上惟一一家市值过千亿的公司。

  九鼎表示,此次现金融资共获得22家投资方支持,其中包括19个机构和3个自然人。富姐今天就来扒一扒,到底是哪些“土豪”们如此大手笔,来成就九鼎的“千亿伟业”。

  ■ 最大方的土豪朋友:重庆国际信托认购近三分之一 九鼎曾向其质押融资20亿

  重庆国际信托是本次撒钱最大方的土豪。

  本次融资,重庆国际信托共出动三只信托——九鼎共赢2号、3号和4号,分别出资20亿元、8.5882亿元和6000万元,共达到29.1882亿元。占本轮定增融资总金额100亿的近1/3。

  富姐注意到,重庆国际信托与九鼎投资的“交情”非同一般。

  九鼎投资8月5日晚间披露了两份股权质押公告,公告显示,持有九鼎投资50.8%股份的控股股东同创九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向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及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质押了5亿股及3亿股股份,质押股份分别用于九鼎投资向重庆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及向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申请借款提供担保,两笔股权分别质押融资金额为20亿元及5亿元。

  相对于厦门国际信托给出的3亿股质押融资5亿元的折扣,在本次质押融资中,重庆国际信托的5亿股质押融资20亿元给了一个更好的质押折扣。

  重庆可能是九鼎投资的福地。早在去年,重庆市成立了重庆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有限责任公司,昆吾九鼎有份成为首批签约基金管理人。

  ■ 最亲密的土豪朋友:九州证券和九泰基金等关联方包销了近1/4

  通过梳理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富姐发现九泰基金3个资管计划共认购6150万股,出资12.3亿元。

  根据九泰基金公开资料介绍,该公司由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同创九鼎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拉萨昆吾九鼎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九州证券有限公司分别占注册资本的26%、25%、25%和24%。

  由九鼎控股的九州证券旗下资产管理计划也认购了1650万股,认购金额为3.3亿元。

  九鼎投资的全资子公司西藏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行的两个专项基金共购买4676.8万股,花费9.3536亿元。

  这三家关联公司管理的资产共认购了24.9536亿元的股份,占到本次融资的近1/4。

  ■ 最给力的土豪朋友:主办券商的资管计划认购了20亿

  西部证券的“西部恒盈招商快鹿九鼎投资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出资20亿元购买了1亿股,和重庆国信信托的“重庆信托九鼎共赢2号”并列为第一大认购方。

  值得注意的是,西部证券是九鼎投资挂牌新三板的主办券商,也是本次融资的主办券商。

  ■ 最热情的土豪朋友:建信资本出动四只基金花了8.87亿

  尽管在金额上比不了重庆国际信托、西部证券这两家大款,建信资本(由建信基金[微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与建银国际(中国)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

  出动了旗下四只资产管理计划,在数量上占到了第一。这四只基金共认购4436.4万股,花费8.87亿元,算得上最热情的土豪朋友。

 

  ■ 最有缘份的土豪朋友:第六大认购郁金香曾和九鼎一起参与A股定增

  北京郁金香股权投资,曾和九鼎投资共同参与过华资实业((600191)的定增。

  除了华资实业,郁金香还投资过南风股份(300004)、顺鑫农业(000860)等A股公司。

  ■ 最具江湖色彩的土豪朋友:“浙江最传奇散户”沈昌宇出资3亿

  本次参与定增的还有三名自然人,其中“浙江最传奇散户”沈昌宇赫然在列,真是亮瞎了富姐的双眼。

  沈昌宇因为疯狂买进中兵光电不慎曝光,此前他身披数名亲友的马甲在A股腥风血雨而藏匿极深,被誉为“浙江最传奇散户”。

  沈昌宇本人亲自上阵,出资3亿元买入1500万股。而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融资报告书显示,在次之前沈昌宇已经悄悄买入九鼎的股份,是公司现有股东。

  ■ 最神秘的土豪朋友:信素艳、周怡

  另外两名自然人股东分别叫信素艳和周怡,其中周怡还是个80后,二人的出资额分别达到1.5938亿元和2166万元。

  周怡和沈昌宇一样,早就位列现有股东名单,信素艳则没有。

  恕富姐孤陋寡闻,从未听说过这两位土豪的大名,只能从身份证号码前几位推断出,周怡来自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信素艳来自山西省临汾市地区襄汾县。

  ■ 其他土豪朋友:

  其他出资机构还有华福证券、华鑫国际信托、浙江宽客投资和中建投信托。

  九鼎融资的能力确实不是吹的。这不, 就在市场还惊叹于100亿融资规模的同时,九鼎系的另一家新三板公司又抛出了一份300亿融资计划。

  四川优博创(831400)11月3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正在筹划发行股票融资,拟定向融资总规模不超过300亿元,旨在向创新性金融业务领域拓展。

  据优博创于今年7月23日公布的收购报告书显示,九鼎投资旗下全资子公司拉萨昆吾九鼎以5051万的金额收购了优博创部分股东共计45.95%的股份,成为优博创的第一大股东。同时,九鼎投资的实际控制人同创九鼎,也持有优博创第二大股东浙江国佳实业有限公司股份42%的股份。

  300亿元的融资计划不仅在新三板上史无前例,放在A股也是骇人听闻。不知道这次又有九鼎投资的哪些土豪朋友们来帮忙。

  而截止富姐发稿前,九鼎又公告称,拟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中期票据 ,发行规模不超过90亿元 。

三板富

  (本文作者介绍:三板富是国内专注于新三板全产业链的最大垂直服务平台。欢迎关注三板富公众号:sanbanfu123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保险公司投资地产有多大风险 图解注册制与牛市的关系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明年A股走慢牛的可能性比较大 新的影子金融风险会否引爆中国金融危机? 你们真的看懂了险资举牌的用心么? 不必担心去产能引发大规模失业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王石是如何得了美女丢了万科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