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新三板分层:将刺激市场反转向上

2015年10月28日 10:16  作者:啃哥张驰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机构专栏 啃哥张驰

  近期新三板分层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到处都在分析讨论。那么,到底分层有对于新三板有多么重要。分层又对新三板市场未来发展有何种影响,啃哥在这里进行简单分析。

啃哥再谈新三板分层啃哥再谈新三板分层

  根据目前市场传的比较多的信息,传闻的分层标准如下:创新层、培育层,基础层。传闻的创新层标准又有三套:1)最近2年平均净利润不少于2500万,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最近6个月平均股东人数不少于200人;2)营业收入近两年复合增占率不低于40%,收入平均水平不低于5000万,总股份不少于3000万;3)最近6个月市值不低于6亿,最近一期股东权益不少于5000万,做市商不少于6家。同时市场也有传闻,新三板分层将分为二层。

  根据10月20日新三板总经理谢庚的讲话,明确“下一步推进新三板分层”,通过上述传闻的分层标准,啃哥认为,可以得出如下四点结论:

  1、分层的目的是让企业优胜劣汰。即优质的企业应该在一起,减少市场选择成本,加强优质企业的披露要求,给予顶层企业更好地政策,做到好的更好。避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在新三板发生。

  2、显然最顶层企业将得到新三板最大的政策倾向和扶持力度。得到新三板最大的资源,也是能够充分用好新三板的前提条件。因此,如何挤入顶层,或者提前满足传闻中的分层标准,是目前各个已挂牌企业迫切在考虑的问题。

  3、显然新三板顶层企业将受到市场追捧。因此各个新三板私募基金正在提前布局,提前投资一些具有进入顶层预期企业。以便于未来获取高额收益。

  4、传闻中的顶层标准为三个。三个标准是“或者”的关系。即满足一条即可。仔细分析标准,啃哥认为,这个传闻的标准和美国纳斯达克[微博]的标准已经非常类似。财务指标方面,或者要求利润,或者要求收入,满足一条即可,而没有要求收入和利润同时满足。其中尤其以第三条标准更加激进,没有收入和利润的要求,而只有市值和做市商的要去。很明显,这样的标准,是具有非常大的灵活性并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的。标准一适合传统的盈利能力非常强的企业,即通常所说的成熟企业。标准二适合收入增长很迅速,但是尚未盈利的成长期企业。标准三则更加具有创造性,即收入,利润都没有要求,只要足够受市场追捧,足够交易活跃,那么,就可以分入顶层,类似于已经挂牌的恒大足球,仁会生物等尚未有收入利润,或者还处于亏损,但是由于投资人极度看好未来,交易非常活跃,照样可以在顶层。三条标准从三个方面对优质企业进行了充分定义,打破了传统的我们人为的只有赚钱企业才是优质企业的误区,可谓开启中国资本市场新的实践视角。如果能够顺利成行,无疑将对现有的传统资本市场思路进行颠覆式影响。

  同时,各项政策密集推出。

  9月22日,新三板公司颁布“关于发布《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优先股业务指引(试行)》的公告”等有关新三板优先股的四份配套文件。

  10月20日,新三板公司为进一步提高审核效率,发布“关于修订《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股票挂牌业务操作指南(试行)》的公告”。

  10月21日,新三板公司发布新修订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和挂牌公司协商一致解除持续督导协议操作指南》的公告,

  种种迹象表明,由于临近2015年年末,新三板已迎来各项重大政策利好落地的集中时间段。而其中,啃哥认为最具影响力的将会是分层制度。随着元旦前分层制度的如期落地,随着新三板挂牌家数有望超过5000家,一个个新政刺激着市场的神经,一次次吸引着市场的眼球。相信新三板市场的反转向上不会是太久的事情!

  (本文作者介绍:本名张驰,北京新鼎荣辉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新鼎资本)董事长,微信公众号:啃哥张驰。)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三板陈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监管为何对恶意做多如此温柔 我国进入负利率时代?不可信 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重回7% 央行双降将令熊市反弹延续 冯仑:人生最恐惧的是没有方向 投行高管自杀背后的股市隐忧 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现在很多农民已不屑于当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