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便宜”是一种表象

2015年10月20日 10:17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对于投资者来说,“不便宜”的A股同样也是需要关注的。要看好企业的成长性与行业的发展前景。特别是对于当下的中小创股票来说,关注企业的成长性,关注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这远比用眼睛盯着市盈率的高低也许更有实际意义。

“A股便宜”是一种表象“A股便宜”是一种表象

  当下的股市多空双方正围绕着3400点争夺。市场之所以出现一定的分歧,一方面是股指进入了成交密集区的缘故。毕竟今年七、八月份的救市,3500点到4000点是市场成交的密集区,股指要站上这个区间,显然不是一蹴而就的,免不了会有一些反复。   

  另一方面也与目前A股市场估值的偏高存在一定的关系。如在近期的反弹中,以创业板股票为代表的中小创股票是反弹的急先锋。但创业板股票的市盈率明显令投资者难以心安。虽然经过了前期股灾的打压,但在经过了近期的反弹之后,截止昨天(10月19日),创业板股票的平均市盈率已突破90倍大关,达到90.86倍。中小板股票的平均市盈率也达到55.41倍。深市总体市盈率达到44.04倍。   

  而正是在A股市场欲涨还调的当口,市场上传来了摩根大通原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为A股打气的声音。近日在深圳主办的一次“2015私募股权投资高峰论坛”上,龚方雄表示,“当前A股这么便宜没有道理”。龚方雄的观点一经传出,即在市场上受到投资者的极大关注。   

  A股真的很便宜吗?这个观点应该说是片面的。就龚方雄的所指来说,“A股便宜”主要指的是蓝筹股。从有关的报道来看,龚方雄多次提到“大盘蓝筹”。如龚方雄认为A股这么便宜没有道理,“尤其一些大盘蓝筹的市盈率只有4倍~5倍,但股息分红率却达到了6%~7%”。又如龚方雄称,“现在A股很多大盘蓝筹股息率是6%~7%,已经远远超出了市盈率的4~5倍。”龚方雄说,这些市盈率低于股息率的大盘蓝筹股,分明已经符合了巴菲特的投资铁律。 

  可见,尽管龚方雄也称“A股这么便宜”、“A股大概10倍~12倍”,但龚方雄所言的“A股这么便宜没有道理”,主要指的还是大盘蓝筹股,而不包括中小创股票。所以,如果我们因此得出“A股这么便宜”的结论,明显有以偏概全之嫌。投资者在看到龚方雄“A股这么便宜”的观点之后,一定要看到龚方雄具体的所指。所以,尽管截止10月19日代表A股市场的上证指数平均市盈率只有16.73倍(不是龚方雄所言的“A股大概10倍~12倍” ,“A股大概10倍~12倍”实际上是上证5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但这个市盈率指标并没有反映A股的真实水平,以至“A股这么便宜”只是一种表象。  

  而这种表象甚至就体现在龚方雄看好的相关行业之中。在这次“2015私募股权投资高峰论坛”上,龚方雄在表示“当前A股这么便宜没有道理”的同时,还声称“看好中国未来金融创新型服务、医疗大健康和TMT(科技、媒体和通信)三大行业”。实际上,在龚方雄看好的这三大行业中,除了金融类可以列入“便宜”的范畴之外,医疗大健康与TMT明显是不属于“便宜A股”这个范畴的。这两大行业的股票,很多股票的市盈率都在百倍之上,有的甚至达到了千倍,明显与“便宜”沾不上边。可见,即便是龚方雄看好的行业,也不都是“A股这么便宜没有道理”,实际上有的股票已经是“很不便宜”了。   

  也正因如此,对于龚方雄的“A股便宜说”投资者还是要慎重对待。尤其是要区别对待A股股票。不能因为龚方雄说“A股便宜”,投资者就眉毛胡子一把抓。毕竟目前A股市场既有“便宜”的股票,也有“不便宜”的股票。而且,即便是“便宜”的股票,比如目前市盈率总体偏低的银行股,其业绩的增速也有呈放缓的趋势。   

  而且,对于投资者来说,“不便宜”的A股同样也是需要关注的。实际上龚方雄看好的“医疗大健康与TMT”就属于“不便宜”的范畴,所以投资者投资需要不唯“便宜”论。尤其是要看好企业的成长性与行业的发展前景。特别是对于当下的中小创股票来说,关注企业的成长性,关注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这远比用眼睛盯着市盈率的高低也许更有实际意义。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皮海洲A股市场便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延迟退休应考虑国民预期寿命 北京上海房价为啥难下跌 股市里危险的唯指数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凡人如何在资本市场里求生 德国人对创新的危机感从哪来 美国实体经济状况已接近加息门槛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 A股为何“牛失前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