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严惩违规是对牛市最好的保护

2015年05月26日 17:48  作者:曹中铭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曹中铭

  打造“健康牛”,不仅需要市场的理性投资,更需要监管部门对于违规行为的严厉打击。就像要求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必须“及时”一样,对于打击操纵股价等违规行为,同样需要做到“及时”,如此。严打的效果才最佳,才不会“被打折”。

及时严惩违规是对牛市最好的保护及时严惩违规是对牛市最好的保护

  股指上涨在继续,牛市也在继续,市场监管丝毫不能松懈。在上周五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微博]通报了“2015证监法网”第三批案件集中部署情况,此次部署的案件为12起异常交易类案件,主要针对6类新型市场的操纵行为进行调查。操纵市场或操纵股价是A股的一颗“毒瘤”,对这些违规行为进行严打,才是对牛市的最好保护。

  根据证监会的通报,“迎合市场炒作热点,编题材讲故事,以内容虚假、夸大或不确定的信息影响股价”、“制造、利用信息优势,多个主体或机构联合操纵股价”、或“以市值管理名义与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公司高管内外联手操纵股价”等均成为此次被调查的重点。既然监管部门欲进行调查,至少说明12起异常交易案件存在违规甚至是违法的嫌疑,也不排除监管部门掌握了一定的证据。

  纵观A股市场的历次牛市行情,“逼空式”上涨成为其一大特色,这既是A股市场的牛市文化,实际上也凸显出市场投机性的一面。如上一轮大牛市行情,如果撇开“半夜鸡叫”对市场的影响,一波特大行情几乎是“一气呵成”走完,而中间并没有出现像样的调整。此次亦然。去年央行[微博]降息后,券商、银行、保险等个股大放异彩,也带动指数持续上涨;今年3月份开始的另一波行情,上证指数上涨的斜率几乎没有改变。虽然5月5日~7日连续三天暴跌400点,但指数很快就收复了“失地”,并于本周一创出新高站上4800点的高地。

  股市“逼空式”上涨,实际上为市场操纵行为提供了最好的“保护色”,也为那些编题材讲故事,以及以市值管理名义等操纵股价者提供了最好的机会。显然,监管部门不能无视那些涉嫌操纵市场的行为,更不能无视其窃取市场的利益,进行调查亦是应有之义。

  但必须指出的是,尽管监管部门宣布集中部署的案件为12起,但个中却没有公布涉及哪些上市公司,这无疑会导致其威慑力严重打折,也与去年12月19日(周五)宣布中科云网等18只被操纵股票名单形成鲜明对比。去年中科云网等被曝光后,12月22日当天,18只个股除4只停牌外,有13只个股跌停,仅湖南发展虽为仅存的“硕果”,但收盘时仍大跌8.4%,从中也凸显出公布上市公司名单的威力。

  另一方面,针对市场中股价频现的不正常上涨现象,监管部门直到现在才集中部署对异常交易案件进行查处,也有“马后炮”的嫌疑。其实,像涉嫌以“编题材讲故事”等方式操纵市场,并非现在才发生,今年以来,屡被上市公司所利用,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也出现了大幅上涨。如果个中真的涉嫌操纵股价,则其操纵的目的已经达到。此外,像个股连续大幅上涨的不正常现象,在市场上大面积发生着,个中或许存在股价被操纵的,但这些现象却都被漠视了。

  打造“健康牛”,不仅需要市场的理性投资,更需要监管部门对于违规行为的严厉打击。就像要求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必须“及时”一样,对于打击操纵股价等违规行为,同样需要做到“及时”,如此。严打的效果才最佳,才不会“被打折”。但显然,在对于违规行为的打击上,“及时性”还有待提高。

  当然,除了证监会通报的六类市场操纵行为之外,对于利用信息“操纵”市场的现象同样不应忽视。目前股市处于牛市阶段,因有监管部门的支持,此时唱多往往“被应验”。但牛市也有走到头的时候,一些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此时的盲目唱多,则会误导投资者,实际上是利用信息的另一种形式的“操纵”市场行为。对于此类“操纵”行为,监管部门同样应进行打击。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曹中铭上市公司违规监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当下股市股民不能犯的三个错 老艾侃股:沪指再创新高的预言即将实现 一带一路是中国价值观的崛起 “莫须有”的巨额存款失踪该怪谁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未来五年央企整合超全面透析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