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风科技是“疯牛市”结出的果实

2015年04月28日 16:02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皮海洲

  如果不是“疯牛市”,投资者又哪来如此大的胆子。而面对如此巨大的涨幅,中签者仍然惜股如金,中签者的这份贪婪,也只有“疯牛市”里才会有。因此,暴风科技可谓是“疯牛市”结出的果实,也是中国股市“疯牛市”的一个标本。

暴风科技是“疯牛市”结出的果实暴风科技是“疯牛市”结出的果实

  截至4月28日,上市25个交易日的暴风科技已接连拉出25个涨停。除上市首日外,后24个涨停板均为“一”字涨停。就新股上市后的涨停数量而言,暴风科技已超过了之前兰石重装的24个涨停板,创出新的连续涨停纪录。而就涨停的力度而言,兰石重装从第16个涨停板开始即打破了“一”字涨停,与之相比,暴风科技的涨停更有力度。

  与兰石重装一样,暴风科技的创纪录涨停暴露出了“限炒令”的掩耳盗铃。为了抑制炒新,沪深两交易所均对新股上市首日的炒作作出了限制。比如,将新股上市首日的开盘价控制在涨幅的20%之内,而在开盘价的基础上,再次上涨20%,则触及上市首日的涨停板。如此一来,新股上市首日的涨幅基本上都控制在44%左右。

  这样的规定虽然控制了新股上市首日的涨幅,但却为上市后的暴炒创造了条件。因为在44%涨幅的控制下,新股上市首日几乎处于无成交量状态。由于上市首日新股都没有换手,加上上市后所面对的是每日10%的涨跌幅交易机制,这就为上市后的炒作创造了条件。所以,目前沪深交易所的“限炒令”在很大程度上变成了“助炒令”,成为新股上市后连续涨停的重要推手。

  不过,就暴风科技来说,能够连续拉出25个涨停板(甚至还可能继续刷新纪录),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得益于目前的“疯牛市”。在很大程度上,暴风科技是“疯牛市”结出的重大果实之一。如果不是“疯牛”,暴风科技很难成为创下连续涨停新纪录的暴风科技。

  就兰石重装来说,之所以能够成为24个涨停板纪录的保持者,虽然也与市场的投机炒作有关,但还是有一定的客观因素的。比如,兰石重装的绝对发行价格低,发行价仅为1.68元/股。正是因为发行价格低,所以为其上市后的炒作留下了空间。该股虽然上市后连续24个涨停板,但其股价也只有21.67元/股。

  不仅如此,业绩增长也是兰石重装上市后受到市场炒作的一个重要原因。该公司上市前三年业绩连续下滑,但该公司去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6.05%,且当时预计2014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度大幅度增加。此外,该公司还拥有当时市场正在热炒的核电概念,是国内最早涉及核电等新能源设备的企业之一,且计划在三年内进入核岛主设备领域。也正因如此,兰石重装在当时受到市场的炒作并非毫无因由。

  但暴风科技的炒作明显烙下了“疯牛市”的烙印。比如,无惧业绩亏损。暴风科技是3月24日上市的,实际上,在今年3月22日该公司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中就已预计2015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0.78至0.84亿元,业绩亏损在500万元至600万元之间。4月24日,暴风科技发布的一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2015年第一季度业绩亏损320.85万元,与上年盈利686.81万元的业绩相比,同比盈转亏,每股亏损0.0357元。但就是在明知该公司亏损的情况下,市场对暴风科技的炒作仍然义无反顾,这种大无畏的精神也只有在“疯牛市”里才能体现出来。

  又如,不恐价高。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来说,恐高症通常都是存在的。但从暴风科技的炒作来看,该股票从每股7.14元开炒以来到4月28日,股价已挤身百元股之列,每股价格高达101.27元,股价涨幅高达1318.35%。但面对如此高价高涨幅,4月28日,该股股价在涨停板的位置上仍然巍然不动,甚至还有超过20亿元的资金在封盘接货。如果不是“疯牛市”,投资者又哪来如此大的胆子。而面对如此巨大的涨幅,中签者仍然惜股如金,中签者的这份贪婪,也只有“疯牛市”里才会有。因此,暴风科技可谓是“疯牛市”结出的果实,也是中国股市“疯牛市”的一个标本。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皮海洲兰石重装暴风科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76.6%的炒股家庭在牛市中赚了 经济下行总理最近很揪心 如何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老艾侃股:如果四大行涨停 千万别吃惊 疯狂的中国牛市已至下半场?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