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投资者不必担心新股扩容过快

2015年03月06日 15:27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皮海洲

  在新股发行提速的情况下,如果让投资者不必担心扩容过快呢?个人以为,关键是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新股发行事项需要透明,尽可能地减少不确定性。二是新股“按月均衡发行”改为“按周均衡发行”。三是将目前的打新方式由资金申购改为市值配售。

如何让投资者不必担心新股扩容过快如何让投资者不必担心新股扩容过快

  进入2015年,新股发行明显提速。截止3月2日,证监会[微博]今年就已经核准了68家公司的新股发行。其中1月5日核准了20家公司IPO,1月30日核准了24家公司IPO,3月2日再次核准24家公司IPO。也正因如此,不少投资者对新股发行太快充满了担忧。

  针对这个问题,证监会主席肖钢3月5日在参加“两会”时表示,今年新股仍将基本按月均衡发行,并适度增加新股供给。肖钢同时回应投资者称:不必担心扩容过快。不过,肖钢又称,具体审核进度需依据发审委的审核情况确定,不会人为确定一个具体数字,但根据目前的审核情况看,预计总体会超过去年。他说,证监会有主板和创业板两个发审委,审核进度根据发审委每周每月正常的进度来确定。肖钢表示,“不好说今年IPO有多少家公司,也不好说今年IPO不超过300家。”

  从肖钢主席的上述表态来看,今年新股发行的进度与数量在很大程度上是存在不确定性的,尤其是肖钢表示“不好说今年IPO不超过300家”,这与去年全年125只新股相比,显然有着巨大的增加,恐怕已经不是“适度增加新股供给”的范围了。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让投资者“不必担心扩容过快”,实在是有点“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味道。

  应该说,今年新股发行提速是不可避免的。一方面是股市行情告别了低迷阶段,上证指数已从2000点区域站到了3000点之上的区间。行情转暖了,市场的承受能力也会加强,IPO因此提速这几乎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另一方面目前IPO排队的公司超过600家,而今年又将实施IPO注册制改革,因此在注册制正式实施之前,新股发行也有必要尽量地赶一赶,让更多的IPO排队公司能够在注册制实施前完成新股发行。在这两重因素的作用下,新股发行加速将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那么,在新股发行提速的情况下,如果让投资者“不必担心扩容过快”呢?个人以为,关键是要做好如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新股发行事项需要透明,尽可能地减少不确定性。在这个问题上,去年的“百家发行计划”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做法。股市之所以能够告别“新股恐惧症”,之所以能够从去年7月起走出一轮上升的行情,当时证监会推出的“百家发行计划”居功至伟。因为这个“百家发行计划”消除了新股发行的不确定性,让新股发行的信息变得透明起来。这种做法可以在今年的IPO中予以借鉴。哪怕就是计划发行300家,也需要给投资者一个相对明确的预期。

  二是新股“按月均衡发行”改为“按周均衡发行”。从去年“百家发行计划”推出后的实施情况来看,“按月均衡发行”事宜是做得比较好的。但这种“按月均衡发行”也暴露出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新股集中发行,将一个月的新股发行任务集中到一个星期内来完成。如今年2月的第2个交易周,一周发行新股24只,其中仅2月10日一天就有17只新股发行。而这种新股密集发行的故事下周又将上演,一周发行23只新股,其中3月11日、12日两天分别发行10只、11只新股。而这种密集发行将锁定数万亿计的打新资金,导致市场资金紧张,进而加剧股市短期的动荡不安。以致每一次新股发行都让股市得一次“女人病”。为此有必要将新股“按月均衡发行”改为“按周均衡发行”,将每周新股发行的数量控制在10只之内,每天最多发股不超过2只。

  三是将目前的打新方式由“资金申购”改为“市值配售”。投资者根据持股市值来配号,摇号,号码中签后再行缴款。此举既能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权益,也可以避免新股申购给市场带来的不必要震荡,有利于维护市场稳定,进而减少投资者对新股过快扩容的担心。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皮海洲A股新股肖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银行真是有点弱势 应尽快放开全面生育政策 老艾侃股:券商和高铁股的异动说明了啥? 2015年17个改革重点抢先看! 弱势银行不努力就得关门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11项新承诺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十大关键数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那些沉默不语的投资大师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