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多少企业上市涉及权力寻租

2015年02月12日 10:02  作者:曹中铭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曹中铭

  市场盛传一家企业要成功上市,其“成本”大约在三千万左右,像中介机构等的费用一般在千万元,另外的两千万去哪儿了,或许只有企业自己知道。显然,这两千万并非“阳光下的费用”进了某些人的腰包。然而在其背后,又有多少涉及到权力寻租问题呢?

有多少企业上市涉及权力寻租有多少企业上市涉及权力寻租

  据同花顺提供的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反腐风暴已吹至70家上市公司,其中资源类上市公司约18家,房地产上市公司有6家,金融类上市公司有6家,医药类4家;运输业包括航空及海运类共3家。其中,有为数众多的相关人员被调查。

  这只是资本市场腐败的冰山一角。资本市场作为一个逐利场,参与者都想从中分食一杯羹。以新股IPO为例。守规矩者的上市之路按部就班,每步一个脚印,凭借自身的“实力”跻身于资本市场。投机者会寻求各种手段,以最方便快捷的方式“混进”资本市场,即使是不符合上市条件,其也能通过“运作”,利用关系等通过证监会[微博]发审委的审核。如像绿大地万福生科等,其本来不符合上市的资格,最终通过造假成功实现在深市挂牌。

  据媒体报道,近期一家名为汇金立方的公司受到市场的关注。2008年,一位名叫王诚的人与他人合伙成立了汇金立方。资料显示,汇金立方入股了东方日升海南瑞泽神州泰岳东富龙光一科技腾信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而且基本上是在这些公司IPO之前就潜入。如2009年,汇金立方以13.2元每股的价格认购神州泰岳270万股,2009年10月,神州泰岳在创业板上市。

  此前,神州泰岳曾经闯关深市中小板,2008年上会审核时因为与中移动的合同即将到期,其业绩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以及股权结构方面存在问题而遭到发审委的否决,其冲击中小板的努力亦付诸东流。没想到创业板的推出,反而为其带来了希望,不仅成功在创业板挂牌,而且发行时还获得了更高的估值。

  神州泰岳是否因为汇金立方的入股为其开辟了上市新通道不得而知,不过,汇金立方显然是一家非常有“背景”的PE公司,这似乎从其能够入股像神州泰岳、东方日升、海南瑞泽等这样的企业,以及这些企业能够轻松地实现上市得到了诠释。问题是,在这一切的背后,是否存在暗箱操作或权力寻租等方面的问题,还有待于监管部门通过调查给出答案。

  目前沪深两市挂牌上市公司多达2000多家,显然,某些上市公司涉嫌通过权力寻租实现上市。去年12月1日,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量因涉嫌违法违纪接受组织调查曾经成为“新闻”。根据媒体的报道,李量被调查一事,被指或与汇金立方有关。2009年创业板推出后,李量曾成为创业板IPO审核的实权人物。而上述汇金立方投资入股的多家公司中,除一家挂牌中小板板,其余的都在创业板上市。如果媒体报道属实,这一切真的会是“巧合”吗?其实,截至目前,监管部门人员因违规遭到刑事处罚并且影响较大的当属“王小石案”。王小石最终为自己的违规付出了代价,但其影响却是深远的。

  除了某些企业为了上市涉及权力寻租外,上市公司中也存在权力寻租的利益链条。勤上光电即为其中的典型。在勤上光电未上市前,广东省科技厅原厅长李兴华就曾受贿35万股勤上光电的原始股,勤上光电上市后,加上其它受贿所得,李兴华仅仅从勤上光电一家上市公司获得非法收入1300万元。最终其也投桃报李,帮助勤上光电共获得科技扶持资金人民币4245万元。

  此前,市场盛传一家企业要成功上市,其“成本”大约在三千万左右,像中介机构等的费用一般在千万元,另外的两千万到底去哪儿了,或许只有企业自己知道。显然,这两千万并非“阳光下的费用”进了某些人的腰包。然而在其背后,又有多少涉及到权力寻租问题呢?

  注册制离市场越来越近了,今后企业上市也将更加“市场化”。注册制下的新股发行,市场更有裁量权,“有形之手”的作用将越来越弱。新股发行实行注册制的背景下,还会发生权力寻租的现象吗?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曹中铭上市公司权力寻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经济自由会加剧社会对富人的不满 西铁城撤离是个标志性事件 老艾侃股:节前行情两大特点 持股还是持币? 打老虎不会打垮商业银行 低油价为何难以刺激中国经济加速增长 你错过了在股市捡钱的机会吗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谁是拯救股民的120? 2016年房地产税仍难以实施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