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蓝筹股别变成了炒“烂筹股”

2015年01月06日 13:45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皮海洲

  一些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上市公司股票,也被以蓝筹股之名加以炒作。在本轮行情中,煤炭股、钢铁股一直受到市场的炒作。这种炒作明显是背离基本面支持的。从这种炒作中人们根本就看不到中国经济的希望所在。

炒蓝筹股别变成了炒“烂筹股”炒蓝筹股别变成了炒“烂筹股”

  1月5日,A股市场迎来最牛的“开门红”行情。当天上证指数大涨115点,涨幅高达3.58%,沪深两市近百只股票涨停。

  这种情况的出现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因为自去年11月24日以来,A股市场迎来一轮“疯牛”行情,股市演绎着一轮指数型牛市。以蓝筹股为代表的权重股受到市场的疯狂炒作,而中小盘股则受到市场的冷落。也正是在这种对权重股的炒作中,上证指数接连攻下从2500点到3200点等多道整数关口,并在2014年收盘时成功地站在3200点之上。因此,2015年新年伊始,上证指数再接再厉拿下3300点,丝毫都不令人意外。

  回顾本轮指数型行情,虽然主力对指数的拉升有些疯狂,以至给市场以“疯牛”的印象。但就其拉升的品种来说,并不乏合理性。即以炒作蓝筹股为主。包括银行股、中石油、中石化[微博]等大象股都受到市场的炒作。就连中石油也接连被拉上涨停板。如在5日的“开门红”行情中,中石油与中石化双双被拉上涨停板。对于这类蓝筹股的炒作,可以视为是一种价格回归。毕竟这些股票是目前市场上价值低估的股票,至少从市盈率的角度来看,它们的估值较之于其他的股票来说明显偏低。这也正是支撑本轮“指数型牛市”的基石。

  不过,这种对蓝筹股的炒作也可谓是鱼龙混杂。不仅在炒作蓝筹股的过程中,一些披着蓝筹股外衣的绩差股也受到市场的追捧,而且随着行情的推进,对“烂筹股”的炒作也越发明显。这一点在5日的“开门红”行情中表现得尤其突出。蓝筹股炒作有沦为炒作“烂筹股”之嫌。

  一是在蓝筹股的炒作过程中,一些“中”字头的大盘股受到市场的追捧,这其中也就包括中国远洋中国铝业等业绩亏损的股票。如中国远洋2011年、2012年连续大幅亏损,2013年虽然实现微利,但2014年前三季度仍然每股亏损0.06元。就是这样一只亏损股,在本轮行情中已经上涨了70%。而今年前三季度每股亏损0.40元的中国铝业,在本轮行情中同样也上涨了77%。这种对亏损股的炒作明显属于“垃圾升天”。

  二是一些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上市公司股票,也被以蓝筹股之名加以炒作。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5年,要继续加大调结构的力度。长假期间,工信部部长苗芋指出,钢铁、有色、煤炭、玻璃、氧化铝产业产能继续过剩,并且更加严重了。然而,在本轮行情中,煤炭股、钢铁股一直受到市场的炒作。并且在5日的开门红行情中,煤炭股甚至出现全线涨停的局面。这种炒作明显是背离基本面支持的。从这种炒作中人们根本就看不到中国经济的希望所在。

  三是一些蓝筹股的市盈率明显被炒高,或者一些高市盈率的所谓蓝筹股受到市场的暴炒。如本轮行情的领头羊券商股的市盈率已普遍达到40倍~80倍。而经历了5年牛市的世界著名的高盛公司和摩根斯坦利的市盈率也只有11倍和13倍。国内券商股市盈率的高企显而易见。至于在“开门红”行情中全线涨停的煤炭股,不少股票的市盈率达到了80倍以上,甚至100倍以上,云煤能源的市盈率则在千倍以上。而最近连续涨停的国投新集去年前三季度更是每股亏损了0.42元。可以说煤炭股不仅产能过剩,而且其估值甚至超过了创业板股票。

  正是基于蓝筹股的炒作演变成了“烂筹股”的炒作,所以对于当下市场对权重股的炒作,投资者还是需要区别对待。虽然不排除在蓝筹股炒作的名义下,一些“烂筹股”仍然会被市场所炒作,但投资者一定要提防“烂筹股”炒作的市场风险所在。绝对不追高买进“烂筹股”,否则一旦套牢,投资者就只有割肉出局的份了。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皮海洲A股投资者蓝筹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社保缴费基数何以“逆势而涨”? 老艾侃股:全民疯抢 2015进入牛市最赚钱阶段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网贷暗示提供刚性兑付 去担保之后怎么办? 美国人全球搞联盟中国怎么办?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中国股市会上演踩踏事件吗? 加拿大到底需要什么样的移民 最牛的股市和放缓的中国经济 政府投资过多白领工资就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