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2015年01月04日15:02    作者: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李德林

  一家基业长青的企业,一定要淡化创始人的角色,让整个企业在团队化、制度化、透明化的现代企业制度中健康运行,只有团队化才能避免创始人勾结权贵,只有制度化才能约束创始人为所欲为,无论是社会环境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远离权贵勾结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如果有一个大商人突然在一帮人面前问:“我是谁?”你会不会想起小区门口的保安?他们总是非常有哲理地问三句话:你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如果这个问我是谁的商人是王石,你是不是顿时觉得脑洞大开?

  王石60岁到哈佛学习,为啥呢?

  王石那个时候焦虑啊,万科在迅速地超越国内同行,甚至已经成了国际上最大的房地产公司。可是这个时候,作为万科创始人的王石面临很多问题,谁来接班,管理层控制,股东利益平衡等等。一系列的问题让王石不得不思考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自己这个商人到底是什么?是不是具有独立人格?

  问题在中国可以求解吗?中国的改革开放在短短几十年。哈佛是全球顶级的学术殿堂,王石决定去哈佛寻找自己的身份定位的。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一个中国大商人跑到哈佛去学习中国传统哲学。到了哈佛,王石发现自己越来越迷糊,自己越来越不了解中国,不了解先秦诸子,不了解我们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别笑,这真不是讲一个保安的笑话,王石焦虑的背后,是一群中国商人身份认同的问题。在中国,商业和权力犹如一段孪生双胞胎,就算你是草根做大了,都会有权贵利益集团拧着钱袋子上门要投资,你到底是让他们入股呢?还是拒绝呢?入股,那么企业成为利益集团的提款机,还有不可预测的风险。拒绝,呵呵,死相可能很难看。

  更别说还有不少人,就是权贵的白手套,面对数百亿的企业,自己真的是商人吗?

  过去的2014年,无论是周永康还是令计划利益集团,令无数商人的财富灰飞烟灭,不少人跑到海外,曾经的繁华成了云烟。现在很多商人意识到,依附权杖是危险的,远离权杖是没有生意的,那么中国传统文化中到底怎么定位商人,传统文化中商人和官员到底是什么关系?随着一大批的商人出问题,王石他们没有安全感。

  很多焦虑的老板选择了跑路,作为既得利益者,王石会不会也移民到国外去呢?王石说别开玩笑了,我在国外,指挥国内的企业,高管们怎么想啊?跑了算怎么回事? 王石的不移民,已经给出了企业家们一个答案。

  虽然王石是一个既得利益者,作为上市公司的万科一直是一个团队在作战,王石想行贿谋取私利,可能几十年不露馅吗?万科是在制度的防火墙上奔跑,那些依附权贵之门的赛跑者可能会暂时领先,但不是最后的胜利者。当别人都跑路入狱,王石还可以在校园里学习哲学。

  王石曾经的焦虑告诫企业家们,一家基业长青的企业,一定要淡化创始人的角色,让整个企业在团队化、制度化、透明化的现代企业制度中健康运行,只有团队化才能避免创始人勾结权贵,只有透明化才能让公司在法制的轨道上奔跑,只有制度化才能约束创始人为所欲为,无论是社会环境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企业家才不会焦虑。

  (本文作者介绍:)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责任编辑:郝美津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企业家 权贵 王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房地产泡沫应该不会溃破 老艾侃股:首日表现优异 猴年牛股机会多多 为什么今天的香港是会这样?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e租宝事件后中国互联网金融路在何方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