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诚信过了一把“第一高价股”的瘾

2014年07月14日 16:16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皮海洲[微博]

  不过,如果飞天诚信真的从贵州茅台的手上夺去了“第一高价股”的宝座,那将是A股市场更大的悲哀。尽管贵州茅台并不代表中国经济的未来,但至少就目前来说,贵州茅台仍然是A股市场上一只不可多得的优质股。而目前飞天诚信的股价明显缺少业绩的支撑,作为一只上市的新股,其去年的每股收益也只有2.68元。该公司能够过一把“第一高价股”的瘾,完全依赖于市场的投机炒作。

飞天诚信过了一把“第一高价股”的瘾飞天诚信过了一把“第一高价股”的瘾

  正如市场所预料的那样,作为新股之中的“战斗机”,飞天诚信在经历了12个涨停板的长途奔袭之后,终于在今天(7月14日)如愿地向A股市场“第一高价股”的宝座发起冲起。根据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贵州茅台股价141.87元,占据A股“第一高价股”宝座,而飞天诚信则以136.13元位居A股次席。所以7月14日被市场人士称为是飞天诚信冲顶的日子,飞天诚信有望在这一天问鼎“第一高价股”宝座。

  从今天早盘的表现来看,飞天诚信的表现并没有令人失望。虽然飞天诚信没有延续涨停板开盘的走势,但仍然以140元跳空开盘,高开了近4元,直逼贵州茅台前一交易日的收盘价,而贵州茅台又以141.87元平开。因此,从开盘的情况来看,飞天诚信就向贵州茅台发起了冲击。而开盘后,经过短暂的冲高回调后,飞天诚信终于将股价再次拉起,上冲到最高价145.50元,这一价格明显超过了贵州茅台同时段的股价,飞天诚信终于问鼎“第一高价股”成功。

  当然,飞天诚信在“第一高价股”的宝座上呆的时间并不长,甚至屁股都没坐热。在巨大的获利盘的回吐压力面前,飞天诚信出现回调的走势,相反,贵州茅台则强劲上扬,很快飞天诚信就把“第一高价股”的宝座丢失了。贵州茅台重新坐回“第一高价股”的宝座,而飞天诚信则因此过了一把“第一高价股”的瘾。

  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虽然不排除在未来的数个交易日里,飞天诚信仍有冲击“第一高价股”的可能性,但即便飞天诚信真的把“第一高价股”宝座据为己有了,但最终的丢失是不可避免的。毕竟象飞天诚信这种炒出来的“第一高价股”都是不会长久的。而这样的故事在A股市场已经上演过很多次了。虽然总有那么一些公司在经过市场的一轮爆炒之后从贵州茅台的手里夺得了“第一高价股”的宝座,但随着炒作的结束,这些公司又都将“第一高价股”的宝座物归原主,以至“第一高价股”似乎成了贵州茅台的专利。而飞天诚信同样难逃这样的命运。

  这是A股市场的悲哀。虽然贵州茅台长期占据“第一高价股”的宝座,但贵州茅台无非就是传统的白酒行业而已,既没有太多的高科技含量,也不代表国民经济的发展方向。特别是近年来我国政府对“三公”消费的限制直接对贵州茅台这种高档白酒的消费构成冲击。但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仍然没有其他上市公司能够从贵州茅台的手上有效地夺得“第一高价股”的宝座,A股市场优质上市公司的匮乏由此可见一般。

  不过,如果飞天诚信真的从贵州茅台的手上夺去了“第一高价股”的宝座,那将是A股市场更大的悲哀。尽管贵州茅台并不代表中国经济的未来,但至少就目前来说,贵州茅台仍然是A股市场上一只不可多得的优质股。如该公司去年每股收益仍然达到了14.58元,仅每股分红就达到了4.37元。而目前飞天诚信的股价明显缺少业绩的支撑,作为一只上市的新股,其去年的每股收益也只有2.68元。该公司能够过一把“第一高价股”的瘾,完全依赖于市场的投机炒作。而这样的“第一高价股”只会带给市场以巨大的泡沫,一旦泡沫破裂,将会带给投资者以巨大的投资风险。所以这样的“第一高价股”通常是经受不住时间的考验的,最终必然会从“第一高价股”的宝座上滚下来。

  所以,对于投资者来说,不论飞天诚信是否会在“第一高价股”的宝座上过一把瘾就死,都没有必要再介入到飞天诚信的投机炒作中来,投资者静观其潮涨潮落就好。毕竟当下的飞天诚信已成股市里的烫手山芋,投资者总该不会希望这烫手山芋把自己烫伤吧?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皮海洲老鼠仓基金公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