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入股 光投钱不行

2014年07月14日 11:20  作者:郝旭光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郝旭光[微博]

  明星所在的公司如果能吸引到明星入股,可以起到员工持股的激励作用,会增加明星在公司的主人翁意识,明星入股,考的是自己的眼力,锻炼的是自己的能力。能够在入股后有所斩获,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但只要方向正确和持续努力,收获是迟早的事情,双赢也是情理之中的了。

明星入股 光投钱不行明星入股 光投钱不行

  明星入股,考的是自己的眼力,锻炼的是自己的能力

  最近,明星入股成为一个热点话题。大家见仁见智,褒贬不一。实际上,只要是正当收入,投资合规合法,不涉及内幕交易和利益输送,倒也无可厚非,而且,或许还是一个多赢的事情。

  明星,财产比百姓不知道要多多少,理财是必须的。在目前资金成本高企的形势下,入股显然是理财的一个合理选择。

  明星入股,更是投资的方式。投资大致可以分两种情况:做个小股东,不参与公司管理;持股比例足够,参与公司管理。这都对明星们的各方面综合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表面看起来会分散他们的精力,眼下他们演技的提高受到影响。但从长远看,或许还有利于表演水平的提高。

  只满足于做个小股东,也不容易,对他们的眼光有很高的要求,要求他们有前瞻性和洞察力。前者的基本要求是有远见,能够基于现状把握未来。对公司所在行业成长和发展趋势的认识有一定的预见性,对股票市场的变化趋势有一定的预见性,能够敏锐地抓住市场机会并找到好的买卖时机。洞察力则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包括对人和事物,能够作出准确的判断,辨别出各种因素的相互作用,抓住问题的缘由和实质。这就要求要看得透、看得细。对将要投资的目标公司的管理者能够作出准确的判断,防止粗疏之风,以便防范风险。曾经有投资大师说过,投资一个公司,实际上是投资这个公司的董事长及其决策层。明星们拿出自己的真金白银,一定会主动擦亮自己的眼睛。眼光不是等出来的,是练出来的,是人生经验和工作感悟的结晶。这就要求积累不同的人生经历,因为经过的事越多,眼光才会变得越深邃、越清晰。而人生的历练,有助于明星们多接地气,了解、感悟真实的社会,这有助于他们对所表演的角色的把握,因而有助于表演水平的提高。

  参与企业的管理,对明星们的综合素质要求更高。著名的管理大师德鲁克指出,“管理是一种实践,其本质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其验证不在于逻辑,在于成果”。要正确地做事,更要做正确的事。这都需要对人的行为规律有足够清醒的认识和把握,以便控制人的行为,改变人的行为,引导人的行为,培养人的行为。管理一个企业,是非常困难的事情,需要克服各种各样的困难,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与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需要投入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人的这种历练,会潜移默化地提高综合素质,真正做到“功夫在诗外”。实际上,功夫也在“演技外”,参与公司管理,无形增强了明星们的底蕴和表演水平。

  人在工作中会获得成就感,明星入股后参与企业管理,要求把大量的业余时间用在学习、实践上,这充实、丰富了明星们的业余生活,相当程度上可以避免闲极无聊产生的负面的新闻。

  更重要的是,歌坛、影坛等常常是吃青春饭的,息影、退出歌坛等是迟早的事情。明星们入股公司,也会为自己的未来提前做好筹划。

  大部分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资金短缺是一个常态,对公司而言,明星入股,显然可以直接帮助公司解决或缓解资金紧缺的问题。而且,明星意味着有大量的追星族,明星是话题,明星光环效应会吸引大众的关注,达到了软性广告的效果,这有助于公司知名度的提高。资本是逐利的,明星的明星效应,更有利于吸引大批资本进入明星入股的公司。这对企业发展也是有利的。而且,明星们的广泛、丰富的人脉资源,也有助于企业解决发展中的难题。

  明星所在的公司如果能吸引到明星入股,可以起到员工持股的激励作用,会增加明星在公司的主人翁意识,这个世界上,给谁干事能比给自己干事积极性更高?

  明星入股,考的是自己的眼力,锻炼的是自己的能力。能够在入股后有所斩获,也不是很容易的事情。但只要方向正确和持续努力,收获是迟早的事情,双赢也是情理之中的了。

  (本文作者介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郝旭光明星入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