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早日给出注册制时间表

2014年05月20日 15:53  作者:陈恩挚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恩挚

  此前IPO预披露已超过350家,此次会议明确“7个月发100家”确实让许多人出乎意料,对于市场算是利好。不过,请投资者不要忘记“注册制”这把悬在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所以,若市场短期内有所好转,赶紧换股,或抛掉没有业绩支撑的“拉圾股”,这可能是最后的机会。我想借此呼吁,希望管理层早日给出“注册制”的时间表。相比此次明确新股发行计划,“注册制”的时间表才是真正稳定投资者的预期,稳定市场。

应早日给出“注册制”的时间表应早日给出“注册制”的时间表

  5月19日,证监会[微博]召开会议,推出十一条措施贯彻落实“新国九条”。其中,最受关注的一项内容是:从6月到年底,计划发行上市新股100家左右。

  因为此前IPO预披露已超过350家,此次会议明确“7个月发100家”确实让许多人出乎意料,对于市场算是利好。

  不过,请投资者不要忘记“注册制”这把悬在头顶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所以,若市场短期内有所好转,赶紧换股,或抛掉没有业绩支撑的“拉圾股”,这可能是最后的机会。

  同时,我也想借此呼吁,希望管理层早日给出“注册制”的时间表。

  相比此次明确新股发行计划,“注册制”的时间表才是真正稳定投资者的预期,稳定市场。

  所谓,改革之路从无坦途。在“向注册制过渡”的期间,我们不反对证监会选择“考虑市场承受度”,先给普通投资者止痛。

  但我们要清楚这种做法可能存在的问题和弊端。我们更绝不能因此“饮鸠止渴”,暂缓改革,甚至搁置改革。

  “考虑市场承受度”方便了圈钱

  除了“7个月发100家”,不少人可能会注意到,证监会在十一条措施中提到“统筹好注册制改革的力度和市场的可承受度”。

  相对应的,“新国九条”也有相应的内容,即“把握好改革的力度、节奏和市场承受程度”。

  不否认,短期而言,此举可以减缓市场的压力。不过,我们也不能不担忧,原本就阻力很大的市场化改革是否会因此搁置?注册制是否会遥遥无期?

  其实,“考虑市场承受度”顺应民意,看似对普通股民是利好,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其类似企业的“饥锇营销”,让普通投资者很吃亏。

  说白了,上市就是企业“卖股权”。目前背景下,上市环节的“饥锇营销”会让投资者“饥不择食”。结果是,再垃圾的公司,发行价再高,也被疯抢。

  事实上,如果是华为、娃哈哈、淘宝网[微博]这么赚钱的公司要上市“卖股权”,需要考虑市场承受力吗?即使考虑市场承受力,这些企业自己考虑“卖价”是否划算?

  显然,若是一堆业绩一般,没有亮点的公司要圈钱,担心“股权卖不出”,又担心“卖不了高价”,肯定要考虑市场承受力。

  不久前的一次金融论坛上,某证券公司高层爆料,权力部门经常给证监会压力,比如,指定一个公司,“要求一定要上市”。

  而像这样的任务收到,证监会也自然要考虑市场承受力。否则,很可能被投资者“用脚投票”。

  相比之下,最不应该考虑市场承受力的是普通投资者。不仅如此,普通投资者却因此无法参与对上市公司的筛选和定价,失去了很多选择余地。

  可以说,从一开始,“考虑市场承受度”就注定了普通投资者是这个市场的弱者,遭遇了不公。

  很多股民被既得利益者利用

  说到这里,很多人又要开始骂人。大概的意思是:你讲的都是纸上谈兵,都是理论。普通投资者当然也要考虑市场承受力,因为其手中持有的股票会因市场扩容而下跌。

  我承认这是现实。这个话题,我在专栏文章《IPO数量越多 圈钱其实越难》已经做相对详尽的阐述。基本的观点是:一个公司的股价,价格取决于上市公司基本面,及未来盈利能力的预期。

  同时,股市里的资金也是动态变化的。目前,A股缺的不是资金,而是信任,以及在信任基础上的赚钱效应。

  按这个逻辑,你手里的股票若值那么多钱,若因扩容等外界因素的影响下跌,它迟早还会涨回来。同时,它还给你提供了补仓的机会。

  若涨不回来,问题不在于扩容,而是你判断失误。说明这个股票本来就是被高估了,没有基本面支撑,不值这么高的价格。

  所以,投资者应该审视一下手里的股票,而不要过多的担心和批评市场短期是否扩容。否则,原本是受害者,结果却被既得利益者利用,方便了其圈钱。

  对此,历史已经证明,不要说“考虑市场承受度”,就是把IPO暂停,也救不了A股。真正能救A股的,救中小散户,只有证券市场根本性的改革。

  为肖钢先生说句公道话

  话说回来,对于证券市场改革,不论是“新国九条”,还是此次证监会推出的“十一条措施”,不得不承认,本届政府及证监会是有为的,方向也是正确的。

  这些日子,随着股指不断下探,证监会可以说是“被架到了火炉上炙烤”,压力无比之大。在网上,骂证监会,骂主席肖钢的人数不胜数,内容不忍直视。

  不过,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A股的问题和缺陷早已存在。但本届证监会及主席肖钢,在面对既得利益者阻力的同时,还要承受来自普通投资者的巨大压力。这显然是不公平的。

  说实话,这也是很多改革者的处境。

  其实,此轮股市下跌,有很多因素,经济放缓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同时,作为此轮经济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

  ,证券市场的改革,也不仅仅是证监会层面的事情。

  此次,对于管理层继续选择“考虑市场承受度”,让人担忧其会不会走过去的救市老路,担心市场“饮鸠止渴”,同时方便了一些企业继续圈钱。

  尽管如此,我们相信管理层此次决策的初衷是考虑到普通投资者的感受,出于对民意的尊重,让改革获得更多的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十一条措施”提到,要抓紧启动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对欺诈发行的上市公司实行强制退市;要坚决打击证券期货违法犯罪行为等等。对于当前A股缺陷,这些都切中要害。对此,我们充满期待。

  总之,对于改革者,我们要多一些宽容和理解。还是那句话,历史会给改革者一个公正的评价。

  (本文作者介绍:青年经济学者、财经专栏作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注册制陈恩挚新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