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创新给出底牌 出英雄时代来临

2014年05月16日 15:55  作者:吴国平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吴国平[微博]

  透过这次管理层发布的十五条指导意见,以及这次的创新大会,再结合近一步时间不少券商实质上已经在积极暗流涌动,积极做一些突破自我的创新之举,虽然至今为止,在我看来,还没真正让人眼前为之一亮,让人振奋人心之举,但按照这趋势发展下去,结合现在的定调,未来,步子必然是会越迈越大的。券商领域,出英雄的时代来临了。

券商创新给出底牌 出英雄时代来临券商创新给出底牌 出英雄时代来临

  2014年15日,中国证监会[微博]正式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意见明确符合条件的证券经营机构可以开发跨境跨市场、覆盖不同资产类别、采取多元化投资策略和差异化收费结构与收费水平的产品;同时,支持证券经营机构进行股权和债权融资,在境内外发行上市,支持民营资本、专业人员等各类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出资设立证券经营机构。意见主要有十五条,从建设现代投资银行、支持业务产品创新和推进监管转型三个方面明确了推进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

  紧接着,2014年券商创新大会5月16日在北京召开。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就券商创新提出三点意见:一、券商创新要服务实体经济;二、券商创新是财富管理发展的客观需要;三、券商创新要切记防范风险。另外,姚刚在会上表示,沪港通对内地券商行业生态影响深远。

  创新大会,说白了,就是促使券商未来全面改革的大会,券商这行业,已经到了必须突围的时候了,原来围绕经纪业务转的模式,现在竞争激烈,这块带给券商的收入已经日渐稀薄,只能透过更多增值服务,更多中间服务,才能有未来。所以,创新,其实,就是为了未来而生。

  “十五条”意见也好,创新大会也好,其实,对券商的根本意义,其实就有点象“新国九条”对证券市场的意义一样,指明了大方向,给出底牌,接下来,真正博弈,真正精彩,才刚刚拉开序幕而已。

  姚刚主席谈到创新要服务实体经济,说白了,也就是未来券商一个很重要的方向,那就是砸三板四板上,要多花点精力和时间去创新了,同时,对于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本身很多的融资需求,也需要多想点创新的办法出来,说白了,创新的办法就是既能融到资金但对市场冲击又有限,甚至成为市场的利好,推动市场上涨,那么,这样的创新就是最牛的了。

  券商创新是财富管理的需要。这很容易理解,发展至今,如果不创新,是很难从民间吸纳更多资金参与到我们的市场中来,当然,从国外吸纳更多资金到国内市场,也必然需要创新,在各项制度和细分政策上要突破,这里关键就是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谁能把这蛋糕做得更大,更好,那么,谁就能在未来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券商创新要切记防范风险。这很容易理解,不论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创新,还是财富管理发展的创新,都必须要有个前提,控制和防范好风险,毕竟,如果因为创新而带来比较大的风险,那显然是管理层所不愿看到的。所以,很明显,管理层在让大家充分释放能量去创新,去变化的过程中,也给到一定的紧箍咒的,说白了,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允许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千万被没底线就是了。

  至于说到沪港通影响深远的问题。其实这也好理解,毕竟那是一个缺口,连接国际的缺口,或者说是国际化的缺口,这必然是维拉券商创新的兵家必争之地,也是促使国内券商更好走出去的关键点,围绕这里,可以做不少事情。随着国内制度的完善,这个缺口带给国内市场的影响,相信最终会是相当积极的,至少,未来中国市场怎么更好吸引国外资金参与进来的模式,这里会是个不错的试验田。

  整体来看,透过这次管理层发布的十五条指导意见,以及这次的创新大会,再结合近一步时间不少券商实质上已经在积极暗流涌动,积极做一些突破自我的创新之举,虽然至今为止,在我看来,还没真正让人眼前为之一亮,让人振奋人心之举,但按照这趋势发展下去,结合现在的定调,未来,步子必然是会越迈越大的。

  我想,创新,本质就是改革,改革的本质就是为来更好促使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同时做大资本市场,这是管理层要达到的最终效果。在这过程中,必然是券商间竞争必然是加剧,更多券商的设立用涌入,也必然会促使这个行业,最终呈现两极分化,优胜劣汰的格局。

  说白了,接下来,就看谁的步子在控制好风险前提下能迈得更大走得更远了,券商领域,出英雄的时代来临了……。最后,新书《150万到1亿:操盘手日记》已面世,多多支持吧,更多精彩,请添加我们微信公号:cjtgping。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财经类畅销书作家、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更多精彩尽在新浪微博 @吴国平财经 及微信公号:cjtgping)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A股吴国平个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