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400点反弹还是撤退当看政策脸色

2014年04月09日 12:08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皮海洲[微博]

  就政策面来说,主要关心的还应该是股市本身的政策变化。虽然股市行情的发展变化脱离不了宏观经济这个大背景。但从宏观经济方面的政策来看,虽然不排除政策面出现局部调整,但也仅仅只是微调而已。宏观政策面不会有大的刺激性政策出台,市场资金也不会出现宽松局面,银根收紧的大格局不会发生大的变化。所以在这种宏观背景下,股市行情的演变主要还是看股市本身的政策变化。

股市行情的演变主要还是看股市本身的政策变化。股市行情的演变主要还是看股市本身的政策变化

  时下部分券商相继公布了二季度策略报告,这其中,国泰君安的研报颇为吸引投资者眼球。根据国泰君安的研判,二季度上证综指将出现20%(约400点)以上的反弹,沪深300将出现25%以上的反弹。

  与之针锋相对的是安信证券的观点。在昨天的股市大涨后,安信明确发表看空观点,鄙视国泰君安400点大反弹论调,坚持当下是撤退良机。并强调,现在抢跑,容易摔跟头。之前未跑的,把握现在。而实际上,安信上周发布的二季度策略,确实是唱空股市,提出“春来股市绿如蓝”——二季度股市风险非常大,下跌幅度将超过一季度,重灾区集中于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领域。

  本来,券商唱多或唱空行情这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不过,对于当前的行情来说,尤其是在昨天上证指数大涨近40点,市场情绪逐渐乐观的情况下,两种针锋相对的观点摆在投资者面前,这确实让投资者不能不认真对待。投资者到底是要跟着国泰君安一起抢400点反弹呢,还是跟着安信证券一起撤退呢?

  其实在这个问题上,投资者不必盲从。两家券商的观点投资者都可以了解一下,但又不必轻易地相信哪一家。投资者要有自己的主见。而依笔者所言,投资者是抢400点反弹还是撤退,主要还是看政策脸色,然后顺势而为。该做反弹就做反弹,该撤退就撤退。

  而就政策面来说,主要关心的还应该是股市本身的政策变化。虽然股市行情的发展变化脱离不了宏观经济这个大背景。但从宏观经济方面的政策来看,虽然不排除政策面出现局部调整,但也仅仅只是微调而已。宏观政策面不会有大的刺激性政策出台,市场资金也不会出现宽松局面,银根收紧的大格局不会发生大的变化。所以在这种宏观背景下,股市行情的演变主要还是看股市本身的政策变化。这其中尤其需要关注四项政策的出台与落实情况。

  首先需要关注的就是IPO政策的修改情况。在今年IPO重启后,经过首批新股发行,暴露出IPO制度所存在的一些问题。目前相关的IPO制度还在完善过程中。包括上交所[微博]也可以发行中小盘股了。因此,IPO制度最终如何定案,包括上交所可以发行中小盘股后,新股发行节奏如何,这些都将成为影响股市行情发展的重要因素。比如就新股发行节奏来说,如果届时新股发行节奏如今年一月份一样疯狂甚至更加猛烈,那么400点反弹就只是一场梦。

  其次是关注“小国九条”的落实情况。去年12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提出从九个方面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由于该《意见》主要谈论的是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问题,而未涉及到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全局,所以该“意见”简称为“小国九条”。

  但“小国九条”出台后,相关落实的措施并未配套出笼。而从有关媒体日前的报道来看,证监会[微博]针对《意见》的落实措施已经基本起草完毕,在走完相关流程后将对外公布。如果在《意见》的落实上,证监会有切实有效的措施出台,能切实有效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那么,此举将对股市行情的发展构成积极影响。如果仍然只是泛泛而谈,或者避重就轻,则对股市影响有限。

  其三是“新国九条”的出台情况。今年3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做出了六大方面部署(简称“国六条”)。随后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将与其他有关部委合作,共同推进落实。而据知情人士透露,近期可能将出台以“国六条”为基础的“新国九条”,其内容会将“国六条”加以细化,股票发行注册制、私募市场、再融资、兼并重组等内容都将包含在内。

  可以说,“新国九条”将是对未来若干年中国股市发展的一次重要规划。如果能够突出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突出股票市场的投资功能,而不是唯融资功能至上,则未来股市行情的向好就可以期待。否则,如果还是继续重视融资轻视投资,则中国股市还将继续在圈钱市的泥潭里沉沦。撤退将是投资者唯一正确的选择。

  其四是优先股制度的执行情况。优先股制度已经尘埃落定,很快就会有相关公司发行优先股了。从优先股制度的推出来说,目前市场是将其视为利好来对待。但优先股制度毕竟是一种再融资制度,最终需要从市场抽走资金。因此这就要求有关公司在进行优先股再融资时要有所节制,不要表现为一种疯狂状态,动不动就狮子大开口融资数百亿。若如此,市场就会感受到资金面的压力,就会对股市行情的发展构成负面影响。

  当然,从时下来看,要么有关政策还没有出台,要么政策的执行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所以目前股市政策处于“空窗期”。因此对于当下的行情投资者不妨边走边看。既不要看得太“多”,也不要看得太“空”,投资者可以通过对仓位的控制来控制投资风险。

  而且,从国泰君安与安信证券的唱多与唱空来看,二者其实也有不对立的地方。即国泰君安虽然唱多,但唱多的是蓝筹股,是蓝筹股中“五朵金花”。而安信唱空的也是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并没有唱空蓝筹股。所以,投资者近期的投资就可以选择国泰君安唱多的蓝筹股,而回避安信唱空的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在此基础上再对股票仓位加以控制,这无疑是投资者当前比较合适的一个投资选择。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政策股市国泰君安投资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