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创业板牛市不能再抱有幻想

2014年02月27日 09:24  作者:曹中铭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者 曹中铭[微博]

  即使创业板牛劲十足,其牛市行情也有走到头的一天,这是股市运行的基本规律,也是创业板牛市的必然选择。对于目前的创业板个股,投资者无疑需要提高警惕。

  本周的股市无疑是“黑色”的。继股市上演“黑色星期一”之后,周二再现“黑色”的一幕。如果说周一创业板在沪深大盘大跌之下还能独善其身的话,那么周二则完全实现了“同流合污”。当天,创业板指数大跌4.37%,也创出马年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用牛劲十足来形容这两年的创业板丝毫不为过。正如行情在绝望中展开,在沉默中爆发,自2012年12月4日创业板创出585.44点的历史最低点之后,其一轮牛市之旅便悄然展开。从585.44点到本周二的高点1571.40点,其涨幅达1.68倍,并且是在15个月内完成的。尽管期间市场上不时传出“狼来了”的声音,但每次都以股指创出新高作出了回应。随着周二的大跌,投资者对创业板牛市不能再抱有幻想了。

  同样处于A股市场中,创业板走势与沪深大盘走势可谓天壤之别。在创业板指数不断创出新高的同时,无论是上证指数还是深成指数都创出2009年以来的新低。相比较而言,市场资金更热衷于盘子较小、易于被炒作的创业板股票。更何况,创业板公司几乎每家的头顶上都笼罩着“光环”。

  没有不散的筵席,也没有只涨不跌的牛市。即使创业板牛劲十足,其牛市行情也有走到头的一天,这是股市运行的基本规律,也是创业板牛市的必然选择。当然,一轮牛市的终结,并不意味着创业板今后就不会再现牛市。相反,将来产生更大的牛市也并非不可能。

  但对于目前的创业板个股,投资者无疑需要提高警惕。其一,此轮创业板牛市行情自启动以来,历时15个月,期间竟然没有像样的调整,一方面说明市场资金对创业板个股的趋之若鹜,另一方面其实也为今后的调整与牛市的“一步到位”埋下了伏笔。而且,超过1.5倍涨幅的创业板也确实需要“休养生息”。

  其二,去年10月份创业板也出现一波调整,但10月16日与22日的阴线在击穿5日、10日均线后在20日均线处即嘎然而止,而本周二创业板的一根大阴线,分别击穿5日、10日、20日三根均线,只是在30日均线处获得支撑,此阴线在说明市场做空力量强大的同时,也说明了投资者出货态度的坚决,而当天巨大的成交量即是证明。

  其三,创业板新股表现疯狂。按照其发行价格测算,创业板新股表现堪称疯狂,股价涨幅实现翻番的不在少数。早期的我武生物博腾股份绿盟科技等其股价在短短的数个交易日即实现翻番。而像易事特东方通等创业板个股,挂牌以来更是出现连续涨停的现象。其实,不仅创业板新股走势疯狂,其老股亦当仁不让,也折射出市场炒作创业板的投机程度。当然,疯狂投机的背后,创业板下挫成为必然。

  其四,创业板去年表现优异,某种意义上讲与IPO暂停不无关系。去年没有新股发行,就没有IPO的抽血效应,也为市场资金炒作创业板提供了天然的契机。而此轮IPO重启以来,在沪深两市挂牌的48只新股中,创业板独占24席。新股蜂拥而来,无形中会对市场资金面造成冲击。特别是,在IPO开闸后,今后更多新股登陆创业板将不会是新闻,而更多新股的涌入,除了对资金面造成冲击外,也会对投资者的心理形成压力。

  其实,沪深大盘的暴跌,只不过是创业板出现“黑色星期二”的一大诱因而已。该来的迟早要来,只不过方式或形式不同罢了。周三创业板指数虽然跌幅收窄,但期望创业板再现此前的辉煌显然有点勉为其难。

  (本文作者介绍:独立财经撰稿人 在三大证券报等多家媒体发表文章数百篇)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创业板牛市幻想见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