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投资者可慢慢品尝年饭行情

2014年01月24日 09:42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皮海洲[微博]

  今年的“年饭行情”有望与“两会行情”对接,成为“两会行情”的前奏。因此,“年饭行情”投资者可以慢慢品尝,大可不必来去匆匆,放下筷子就急忙闪人。

  今年1月无疑是“新股发行月”,共计有45只新股在当月里扎堆发行。市场期盼的“跨年度行情”、“开门行情”因此而夭折。随着新股的发行,股指也逐步走低,至1月20日更是创下本轮下跌的低点1984.82点。市场人气因此极度低迷,20日当天沪市成交金额只有483亿元。

  不过22日上证指数的一根43点长阳宣告了近期单边下跌行情的结束。考虑到时间的关系,马年的春节将于1月31日到来,因此,这根长阳也拉开了“年饭行情”的序幕。虽然23日上证指数又回调了近10个点,但投资者没必要急着闪人。在蛇年里躲躲闪闪了一年的投资者,也许可以静坐下来安安心心地品尝一下马年的“年饭行情”了。

  毕竟困扰市场的新股发行要暂告一个段落了。在45只新股扎堆发行完毕后,股市迎来了难得的新股发行空窗期,投资者可以就此喘口气了。毕竟春节将至,市场需要营造一个祥和的气氛,政策面也需要营造一个祥和的气氛,没有人在这种情况下自讨没趣,到市场上来找骂。

  所以,根据新股发行安排,下周作为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周,股市并没有安排新股发行,落下的几只新股也都安排到春节之后了,而且这几只新股对春节后的市场也不构成压力。毕竟在目前的第一批新股发行之后,春节之后的新股大规模发行要等到3月份之后了。

  这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证监会[微博]之前于1月10日曾有过明确的表态称,目前已过发审会且办理完会后事项的首发企业,都已取得了核准文件,其余过会企业中除个别企业外,均拟补报2013年年报,预计要到三月份才能发行。

  目前在审的首发企业,均需按规定补充提交预披露材料和2013年年报,并履行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意见的要求后,方可进入审核程序,预计也要到三月份才会召开首发企业发审会。而另一方面,则是每年的“两会”都在3月3日、5日开幕,这也需要营造一个相对宽松、稳定的社会环境。因此,下一批新股发行也只能安排在“两会”之后或“两会”将要结束的时候。可以说,今年的“年饭行情”有望与“两会行情”对接,成为“两会行情”的前奏。因此,“年饭行情”投资者可以慢慢品尝,大可不必来去匆匆,放下筷子就急忙闪人。

  而且既然有了一段相对宽裕的时间给市场表现的机会,相信市场主力与社会游资也不会就此错过。毕竟当前的市场并不缺少炒作的题材。一是高送转题材,这是投资者所青睐的。毕竟目前正是上市公司2013年年报披露期,将会有大量的上市公司特别是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方案。这个机会是市场每一年都不会放弃的。而在炒作高送转题材的同时,那些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同样也会赢得投资者的追捧。

  二是新股的炒作,这将是今年“年饭行情”的一道“新菜”。虽然新股发行给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资本总是追逐利润的,投资者也常常是伤疤未好就忘了痛,因此新股的上市又总是能够给市场带来投机炒作的机会。而今年的新股炒作又似乎让炒新者特别“放心”,特别有“安全感”。

  因为今年的新股上市,首日的股价受到政策面的抑制。比如新股开盘价不得超过发行价的20%,首日最大涨幅在44%附近,类似于以前新股上市首日大幅高开百分之几百的现象不再出现,因此较之于原来的新股炒作,当前的炒新风险更小一些,象中石油的那种悲剧不会在目前的新股里再次重演。

  三是一些热点题材也是市场炒作的对象。如由于禽流感病例的出现,目前相关的医药板块会受到市场的关注。同时由于雾霾现象严重,全国范围加大对雾霾治理的投入,相关的环保概念股也会受到投资者的炒作。此外,传媒、页岩气、网络游戏、军工、重组股等概念股也都会轮番表现。让股市的“年饭行情”更加精彩。

  当然,对于一些缺少题材支撑的绩差股,大盘股,投资者还是回避为宜,不要因为这些股票来浪费时间,使自己的“年饭行情”因此变得味同嚼蜡。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投资者年饭行情两会行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