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艾:IPO不能影响创业板走势的七大原因

2014年01月02日 16:40  作者:老艾  (0)+1

  文/老艾[微博](知名财经人、资深投资人、新浪财经特聘股市专家)

  IPO不能影响创业板的七大原因:1、IPO从来不是决定牛熊的核心因素,基本面才是 2、创业板新股融资额远小于主板 2、新股质量普遍不高,甚至让人失望 4、好股票已上市,资金不会离开老股 5、新股估值不一定低 6、IPO不会造成资金分流 7、消息越明朗影响越小。

  新年首个交易日两市未能实现开门红,11只新股获批的消息并未对创业造成任何影响,反而打压了主板,陕煤一家融资额相当于30家创业板新股的融资规模,让市场看清了谁才是圈钱者!

  乐视网强势涨停,收复IPO重启以来的下跌失地,创业板大涨逾2%,离前期高点仅30点,收复指日可待!老艾说过,IPO不是决定创业板走势的关键因素,不会改变原有的运行规律。IPO宣布重启后,股评家们集体唱空创业板,想报当初踏空之仇,但截止今日正好一个月,沪深股指跌幅均超5%,创业板仅跌3%,市场再次给某些人打了个嘴巴!

  为什么IPO的消息并未影响到创业板的表现?原因无非有以下几个方面:

  1、IPO不是决定市场走势的核心因素,基本面才是核心。无论是板块还是上市公司,业绩才是根本,股价的涨幅取决于业绩的增长速度。而银行板块尽管利润很高,但业绩大幅增长的预期已不存在,因此才表现疲弱,而创业板股票业绩翻番屡见不鲜。

  2、尽管陕煤发行量缩半,但募资额仍达到172亿,和一般融资数亿元的创业板公司相比,相当于30只创业板的融资额,这让市场看清了谁才是IPO的圈钱大户。尽管创业板IPO数量有200多家,但融资量远小于主板。

  3、已获批文的创业板新股质量不高,甚至让人失望,虽然是暂停一年经过精挑细选出来的,但没有一家知名度较高的公司,也缺乏行业龙头。而陕煤还属于产能过剩的落后行业,居然融资172亿。从主板到创业板,让大家看清了IPO不过是纸老虎!

  4、从目前市场来看,各行业龙头多已上市,也就是说优质股票已存在于现有市场。从投资上说,谁的股票质地好,资金就流向谁,旧股和新股没有区别。打个比方,草原上涌进1000只羊,并不能改变狮子的领袖地位!

  5、从估值上说,新股不一定就会占有优势,新股定价也会参照已上市的股票估值,不能说新股的估值就一定低。而拿陕煤来说,就算估值再低,行业发展前景不佳,也不会有资金追捧,甚至有破发的可能。

  6、IPO不会造成资金分流,新股规则已改,申购新股必须帐户里有股票,中签很分散,此前专以打新股为生的资金将会丧失打新热情。而且管理层为遏制炒新,新股将批量发行,新股炒不起来,对奖金的吸引力将大大降低。

  7、由于股市反映的是预期,消息越明朗,对市场的影响就越小。当初宣布IPO重启时,对创业板的冲击确实较大,但随着上周末宣布已获批文的公司,今天创业板不跌反涨,说明IPO对于创业板的影响已微乎其微,市场正在恢复理性。

  因此,从以上几方面来看,IPO对于创业板已基本没有影响,市场正在恢复原有的上涨逻辑,创业板领涨的风格不会改变。在2014年,老艾仍坚定看好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和成长股。

  2014年1月11日,老艾将在北京举办一场线下交流会,就明年的投资方向和私募基金发行事宜和大家沟通,有意参加的朋友可以在线报名。(详情请点击)

  点击进入:老艾微博  老艾博客

  (本文作者介绍:知名财经人、资深投资人、新浪财经特聘股市专家)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老艾创业板IPO新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