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申购层层侵蚀中小投资者利益

2013年12月18日 14:07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皮海洲[微博]

  如今的市值申购是一个赤裸裸的损害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方案,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一层层一道道地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侵蚀。

  千呼万唤,备受广大中小投资者青睐的市值配售终于又回来了。

  根据11月30日证监会[微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新股发行将改进网上配售方式,持有一定数量非限售股份的投资者才能参与网上申购。而根据近期沪深交易所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按市值申购实施办法》,以及12月17日深交所的“微访谈”,市值配售已不再是原来的市值配售,而是蜕变为了市值申购,而且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遭到层层的侵蚀。

  目前的市值申购与原来的市值配售明显不同,原来的市值配售方案是一个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方案,因而受到广大中小投资者的追捧,也因此受到利益集团的围剿。但如今的市值申购是一个赤裸裸的损害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方案,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一层层一道道地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侵蚀。

  表现之一,网下发行切去了新股发行份额的最大部分。为了确保投资基金与社保基金的需要,《意见》首先就将新股发行份额的最大部分划拨给了网下机构投资者。《意见》规定,公司股本4亿元以下的,网下配售比例不低于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60%;公司股本超过4亿元的,网下配售比例不低于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70%。余下部分向网上投资者发售。也正是基于这一规定,网上市值申购的吸引力大打折扣。

  表现之二,解禁的大小非可以参与网上市值申购。根据《意见》规定,可以参与网上申购的投资者,必须是持有一定数量非限售股份的,这意味着持有解禁股份的大小非也可以参与网上市值申购。由于目前市场上解禁的大小非份额数量庞大,如果都参与网上市值申购的话,那么这些大小非又将拿走网上发行份额的很大一部份。中小投资者参与网上申购的中签率将会大大降低。

  表现之三,网上市值申购实行“先缴款再配号”。原来的市值配售,实行的是“先中签后缴款”的配售方式,只有中签的投资者才需要按中签的数量进行缴款即可。但如今的市值申购,需要投资者“先缴款再配号”,不论投资者能否中签,都得先把款缴上去再说。

  这个申购方式的最大问题在于,投资者既要有股票市值,同时也要有申购的现金。这就很难保证中小投资者最大程度上持股,同时最大程度上申购。虽然深交所[微博]建议中小投资者在T-1日可卖出持有市值来申购新股,但这种做法很容易导致投资者在股票交易中出现损失。因此这种做法是不足取的。这就意味着中小投资者不可能在市值申购时,最大程度上持有股票市值并进行股票申购,中小投资者的资金利用率被迫降低。

  表现之四,沪深股票市值分开计算。沪市股票市值只能参与沪市新股发行的申购,深市股票市值只能参与深市新股发行的申购。这个问题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当然不是一个问题,但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就是一个大问题。因为中小投资者的资金量与持股市值本来就有限,将两市的股票市值分开计算,这就意味着在新股发行时,中小投资者总有一边的市值是要浪费掉的,中小投资者因此能够申购的新股份额就更低了。

  表现之五,股票市值可以重复使用。深交所相关负责人17日表示:“沪深两市的市值不能合并计算,申购深市新股只能用深圳市场的市值。但是,市值可以重复使用,比如说,同一天有多只新股发行的,投资者可以用已确定的市值参与多只新股的申购。”虽然这一规定并不出人意料之外,但对于广大中小投资者却是非常不利的。

  因为中小投资者的资金量有限,能够申购的新股数量是有限的。在同一天有多只新股发行的情况下,中小投资者必须放弃部分新股的申购。因此,股票市值重复使用的结果只能是让机构投资者最大程度上受益。

  正是基于上述原因,目前的网上市值申购方案是损害广大中小投资者利益的。与原来的市值配售背道而驰,也与证监会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的宗旨背道而驰。

  不久前,肖钢主席还特别发文强调“保护中小投资者就是保护资本市场”,《意见》也表示要“维护市场公平,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但从目前深沪交易所的网上市值申购方案来看,“保护中小投资者”又仅仅只是停留在口头上与纸张上了。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中小投资者新股市值申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