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股概念不是天上掉馅饼

2013年10月30日 13:28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皮海洲[微博]

  即便有优先股的消息出台,市场炒作“优先股概念”,都只能是一种投机炒作行为而已,这种炒作其实是不适合的,也是一种悖论。

  昨日,“优先股制度推出在即”的消息席卷中国股市。受此影响,有望率先试水的银行股、电力股等归属于“优先股概念”的蓝筹股受到市场的炒作。尽管昨日盘中出现大幅下挫,但银行股、电力股总体表现强劲。其中,银行板块上涨2.59%,涨幅居前,平安银行涨逾7.5%。

  优先股推出的消息引发市场对“优先股概念”的炒作,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这也是A股市场投机炒作的一大特色。而“优先股概念”的炒作之所以圈定在蓝筹股的范畴,这是因为蓝筹股有较强分红能力的缘故,由于优先股需要给其股东以固定的股息,所以蓝筹股公司更适合发行优先股,相反那些缺少分红能力的公司是不适合发行优先股的。这就是每当有优先股消息出台时,市场常常炒作以银行股为代表的蓝筹股的原因所在。

  不过,即便有优先股的消息出台,市场炒作“优先股概念”,都只能是一种投机炒作行为而已,这种炒作其实是不适合的,也是一种悖论。何以此言?究其原因至少有这样四点。

  首先,蓝筹股都是大盘股,甚至是一些航母股,对这类股票的炒作需要较大的资金,而目前市场的资金并不充裕,并不足以支持对蓝筹股的炒作。所以这种炒作并不能持久,因而缺少投机炒作的价值。这实际上也是在今年的行情中,蓝筹股受到市场冷落的原因。在今年的市场行情中,以创业板股票为代表的一些中小盘股,在某些题材的支撑下,炒作一浪高过一浪,不少股票出现翻番行情。而大盘蓝筹股的炒作显然缺少这样的吸引力。

  其次,对大盘蓝筹股炒作的过程,实际上是降低蓝筹股投资价值的过程。蓝筹股的优势在于分红,能给投资者提供现金回报,这也是蓝筹股能够成为“优先股概念”的原因所在。但作为现金回报来说,当然是股价越低,投资回报率越高。相反,把股价炒高了,其投资回报反倒降低了。以工行为例,去年每股分红0.239元。如果工行股价只有4元,其回报率达到6%左右;如果把股价炒到5元,其分红回报率就降到了4.78%。

  其三,“优先股概念”实质上是再融资概念。从目前媒体报道出来的消息看,管理层推出优先股,主要是看中了优先股强大的再融资功能,可以帮助上市公司在股市低迷时顺利地进行再融资。因为不论股价涨跌,上市公司给予优先股股东的回报是固定的,即有固定的股息。所以,上市公司试水优先股,实际上就是允许相关的上市公司以优先股的形式再融资。

  虽然说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会给优先股股东固定的投资回报。但对于普通股股东来说更多的还是利空。一方面是加剧上市公司对市场抽血的力度,加剧股市低迷时市场资金的进一步紧张。毕竟在没有优先股的日子里,一旦股市低迷,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有时会出现受阻的情况,而优先股确保了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畅通无阻。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给予优先股的固定股息越高,留给普通股股东的红利也就越少。

  此外,优先股不仅难成普通股股东的利好,甚至还有可能构成利空。由于优先股可以设计为可转换优先股,那么这种优先股与大小非无异,将来是要由普通股股东来买单的。而作为上市公司(或发行人)与优先股股东来说,是最乐意发行与接受可转换优先股方案的。如不久前进行优先股发行路演的浙江朗诗德健康饮水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其优先股的设计就是可转换优先股,一旦该公司股票成功上市,其优先股将会转为普通股参与IPO。

  这种可转换优先股对于普通股股东来说将是重大利空。而且届时股价炒得越高,优先股转化为普通股时套现的收益就越大,二级市场上的普通股股东付出的代价就会越高。

  因此,对于目前市场上的“优先股概念”炒作,投资者绝对不要盲从。投资者投机炒作一番未尝不可,但千万别以为“优先股概念”真的就是天上掉馅饼了,误认为是给投资者送来的好处。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优先股蓝筹股天上掉馅饼炒作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