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0”投石问路打开新缺口 静候更大改革

2013年10月21日 10:11  作者:吴国平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吴国平[微博]

  这次“T+0”新缺口虽然亮点不足,但却是实质的一小步,透过这点小变化,我们也多少可以感知到管理层在积极研究过程中,投石问路的一种心态,改革,是目前经济的主基调,股市,也必然是如此。

  经中国证监会[微博]批准,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对《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交易规则》进行了修订,本次修订主要针对大宗交易机制创新、债券分期偿还相关安排、债券单笔申报上限、债券ETF等品种的“T+0”等事项进行了补充和调整,并于10月18日正式发布。

  在这些修订的交易规则中,最受市场关注的,就是明确部分产品实行“T+0”交易。按照修订后的交易规则,债券ETF、交易型货币基金、黄金ETF等产品明确实行“T+0”。不过,此前市场流传的蓝筹“T+0”、沪深300ETF“T+0”并没有出现在这次修订范围之内,表明监管层对全面恢复“T+0”交易还是十分谨慎。

  为何如此谨慎?过去市场有权证的时候,玩过权证的朋友都清楚,那时候“T+0”带来的结果是有点失控的,尤其是在认沽权证上,一张废纸炒到极其离谱的价格,“T+0”带来的极度投机是让市场,尤其是管理层有点后怕的,这也是目前在股票上保持谨慎的关键所在。如果不谨慎的话,现在也早就该有新的权证产品问世了,就是因为谨慎,所以,权证市场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暂停”了。

  不过,经历了前期“光大乌龙指”事件后,管理层也已经迫切意识到最终市场全面“T+0”将是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股市本身就有风险,市场本来也就有投机,在交易制度上,如果实现机构和普通投资者双重标准,本身就是一种不公平。这点在前期乌龙指事件中管理层也明确意识到了,所以才有前期要进一步抓紧研究论证股票“T+0”交易制度的表态。

  这次修改的交易规则涉及“T+0”部分,虽然很保守,但毕竟是在不断往前迈开步伐,虽然是那么不经意的一小步,但至少也反映出了管理层意识中期的那种动向。

  投石问路的味道比较浓厚,事实上,回顾下前期每上市前被炒得万众瞩目的国债期货,正式推出后走势一直也比较平稳,成交量则并没有预期中的火爆,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过去制造过巨大麻烦的国债期货,只要游戏规则完善好,根本就不是什么洪水猛兽,股票“T+0”也一样的道理。

  我们认为,这次“T+0”新缺口虽然亮点不足,但却是实质的一小步,对市场中期股票“T+0”的预期会带来积极意义的,对于沪深300等蓝筹个股中期进一步活跃度的提升会带来一定积极意义,对市场本身我觉得也会有一定的提振效应。

  最重要的是,透过这点小变化,我们也多少可以感知到管理层在积极研究过程中,投石问路的一种心态,改革,是目前经济的主基调,股市,也必然是如此。只是希望这步子适当的时候,可以迈得更大些,不论是现在的所谓交易制度的改革,还是未来IPO重启,都希望出现一次比较彻底而有利于市场最终迈向真正成熟的改革!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家、阳光私募基金经理、财经类畅销书作家、广东煜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更多精彩尽在新浪微博 @吴国平财经 及微信公号:cjtgping)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改革T+0投石问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