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IPO重启变为股市利好

2013年09月25日 13:30  作者:皮海洲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皮海洲

  让IPO重启成为股市利好,这其实是市场参与各方的共同愿望。一方面股市可以因此发挥其正常的融资功能;另一方面股市行情的发展可以不受IPO的困扰,甚至让IPO成为推动股市上行的力量。

  自从9月13日证监会[微博]召开闭门会议研究新股发行体制改革事宜的消息传播开来,一度被认为今年开闸无望的IPO重启话题,又再一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并且日前有消息称,新股发行改革办法最快国庆前公布,IPO四季度重启。该消息同时称,备受关注的新股发行改革办法将有重大调整,其中,发行方式将改为市值配售。而且为维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所有大股东将不能参与市值配售。

  或许正是因为传闻中的IPO重启贴上了“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标签的缘故,加上传闻称新股发行方式将改为市值配售,所以一些投资者以及一些市场人士对IPO重启充满了期待,甚至希望IPO重启能变成为股市的利好,以消除中国股市的IPO恐惧症。

  让IPO重启成为股市利好,这其实是市场参与各方的共同愿望。一方面股市可以因此发挥其正常的融资功能;另一方面股市行情的发展可以不受IPO的困扰,甚至让IPO成为推动股市上行的力量。

  但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这需要正确处理好融资与投资的关系。但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股市只注重融资功能,而置投资者的利益于不顾。尤其是最近几年,在所谓“市场化发股”的名义下,新股发行沦为“三高”发行,投资者的利益因此受到严重的损害。以至对于新股发行,投资者谈虎色变。新股发行被迫中止,每每谈及IPO重启,股市都要为此抖三抖。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够让IPO重启成为股市的利好,这将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那么,如何让IPO重启成为股市利好呢?这就要求新股发行制度至少需要做好这样几方面的改革工作。

  其一,将新股发行方式改为市值配售。这是目前传闻中的IPO改革正在进行的事项。在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实行市值配售一定不能走样,2000年版的市值配售政策是广大中小投资者所容易接受的。再次实施市值配售,其方案可在2000年版的市值配售方案基础上加以完善。目前投资者之所以对IPO重启又充满期待,在很大程度上与市值配售的传闻有关。希望在市值配售的举措方面,监管部门能够推出令投资者满意的具体方案,真正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其二,将优先股制度引入到新股发行中来,用以改善IPO公司不合理的股权结构。目前A股上市公司以及IPO公司的股权结构极不合理,大小非占据了上市公司最大量的持股比例,社会公众投资者持股量极低。这不仅导致了新股高价发行,导致了上市公司的高估值,也造就了大量的大小非问题,使股市成了大小非尤其是大非们的提款机。解决这个问题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当务之急。而在这个问题上,优先股是切实可行的措施。引入优先股解决大非持股比例太高问题,这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必须面对的。回避这个问题,IPO改革就是在回避中国股市的现实。

  其三,引入优先发行制度,让发行条件优越的公司率先发股,实现真正的市场化发行。目前搞市场化发行,就是千方百计提高发行价格。实际上,如果引入优先发行制度,那么市场化发行的结果,就是发行价格的走低。因为面对七、八百家公司排队,谁都想早日上会、早日发行,如此一来,市场化发股完全可以引入优先发行制度,谁的发行条件优越就让谁率先发股。这样,那些发行价低的公司、股权结构合理的公司、回报率高的公司就可以率先发股了。至于那些死抱着高价发行的公司,就让它们一年又一年排队去吧。

  其四,严惩弄虚作假、欺诈上市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对于那些弄虚作假、欺诈上市行为,不仅要严惩中介机构,更要让当事的公司滚出证券市场,即便是已上市的公司,也要坚决让其退市,同时切实赔偿投资者损失。而且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股市司法应尽快应入投资者集体诉讼制度。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二十年的股市磨练,练就了对股市独到的眼光与见解,著有《轻轻松松炒股票》一书。)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优先股证监会并购重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