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金改成了短期股市的逐利工具

2013年09月17日 13:39  作者:宏皓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宏皓[微博]

  如果各地的金融改革仅仅是让游资在二级市场短期获利,或者是让概念股股东趁机减持,却没有出台实际性措施或者说愿望很美好但无从下手实施的话,那金改没有任何意义,只是打着金改的旗号在资本市场捞一票而已。

从目前来看,二级市场上游资炒地图仍然反映的是对于经济不确定环境下投机性炒作的状态。从目前来看,二级市场上游资炒地图仍然反映的是对于经济不确定环境下投机性炒作的状态。

  一直以来人们的观念是,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现在的股市并不能准确反映经济现状,而是能准确反映概念投机炒作的路线图。

  最近金改的政策措施让整个资本市场为之振奋,在上海自贸区的改革号角吹响的带动下,以外高桥为首的上海板块股票一路高歌猛进,然后是武汉金改新方案于9月16日上报国务院审批,将依托东湖高新区域优势发力科技金融;再有义乌金融改革专项获批新闻发布会于17日举行,义乌金改专项方案的面纱将就此揭开,成为继温州、泉州、珠三角之后第四个获批的金融改革地区。

  由于金融改革对经济结构调整具有带动作用,辖区经济质量有望获得实质性提升,从而使整个地区获益。近期的炒地图行情也在随着各地的金改方案的出台延续着。

  自贸区“炒地图”开始向以江苏、浙江为代表的东部沿海;以深圳前海为代表的东南沿海;以武汉、长株潭为代表的中部;以新疆、陕甘宁为代表的西北部等各个区域迅速蔓延,相关个股掀起了新一轮的涨停潮。

  9月份以来,在上海自贸区概念股越炒越热的同时,相关公司股东却开始了套现,据数据显示,有4家上海自贸区概念股公司股东已开始减持上市公司的股份,分别是华贸物流长江投资陆家嘴申达股份,总计市值超3亿元。

  从大的方向来说,金融改革有利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困境,改变融资市场直接融资比例过低的问题,而金融改革“大迈步”,资本市场也将间接受益。

  多家上海自贸区概念股“你方唱罢我登场”地上涨,但业绩上并无支撑,更多的是一种预期。未来相关概念股公司股东会减持多少,现在还未知,至少随着更多金改方案的出台,概念股遭大规模减持将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趋势。

  这不得不让人想到2012年3月国务院批复设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次日,浙江东日就以一个涨停开始陡峭上行。4月25日股价从5.45元的底部开始,暴涨到了17.41元,涨幅高达219%,16个交易日中有多达11个涨停板。这波金改概念股涨势凶猛,游资助推是主要力量;而且游资是接力炒作,导致股价一飞冲天。

  然而我们再来看温州金改的成果是否与股价炒作的高度一致呢?

  截至2012年末,温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已经超过了7000亿,但温州2012年GDP总额还不到4000亿。这意味着,温州的贷款发放量并不小,但资金使用效率不高。并且,继去年倒逼企业老板频频“跑路”后,如今,借贷危机主要转向了企业的互联、互保。

  温州中小企业并没有从金改中太多受惠,其融资环境更加严峻:首先,小额贷款公司的数量仍不足以满足众多企业的融资需求;其次,自民间借贷危机后,中小企业从银行贷款更加困难,银行抽贷、压贷时有发生。

  对于银行而言,不少银行在温州地区的不良贷款率都不低,因此,对于一些资金链出现问题的小企业,银行放贷依然谨慎,回收贷款后是否再继续放贷,还需要严格地重新审核。

  温州金融状况的有所好转是宏观经济形势好转的结果,是在经济泡沫减少情况下投机性的下降,而非温州金融改革的绩效。如果从金融与实体经济的结合来看,并没有新的金融工具产生。与其说这是金融改革,不如说是对金融问题的化解。

  解决目前温州危机所带来的企业融资问题仍是当务之急,因此,至今都没有出现一个能在全国具有推广意义的金改项目。

  然而,如果各地的金融改革仅仅是让游资在二级市场短期获利,或者是让概念股股东趁机减持,却没有出台实际性措施或者说愿望很美好但无从下手实施的话,那金改没有任何意义,只是打着金改的旗号在资本市场捞一票而已。

  从目前来看,二级市场上游资炒地图仍然反映的是对于经济不确定环境下投机性炒作的状态,这些资金由于信息不对称、投资回报周期长、金改政策落地不确定性等诸多原因并没有作为充足的民间资本去支持民营银行、小微企业融资难等等的具体扶持中去。

  金改“炒地图”让我们看见了民间资本的充裕,但也让我们认识到“投资难”和“融资难”的“两难”困境短期内得不到解决。这种趋势随着金改试点的增多而长期蔓延是很可怕的,民间资金没有流入实体经济,而是在二级市场追本逐利,金改完全成了这部分投机者的造富工具,炒作受益的概念股相关的上市公司业绩却不能和一飞冲天的股价相匹配,延续着股市“圈钱市”的市场定位。

  目前大盘在权重股的回调及股指的短线技术指标过高有修复要求造成股指短线有回调的压力,回调时成交量快速萎缩,又面临中秋假日,多空双方都不会有所动作,普通投资者在炒地图的行情中根本无从下手,部分人只能追涨杀跌,建议普通投资者不要在已经过度炒作的金改概念股上保持太大仓位,适当减仓,保持充沛的现金流是节前操作上策。

  (本文作者介绍: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中经产业基金理事会秘书长。)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概念股金融改革二级市场股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