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海外投资人看中国热钱涌出

2014年04月04日 23:22  作者:谷古股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谷古股

  “开放”这扇窗打开久了,是很难再度关上的。对中国资金的大量外流无谓做道德的评价,中国人的勤奋、智慧以及对安全感的追求,一定会推动更多的资金在海外寻求投资机会。中国人大量的海外资金,你不把它装到股市里,就要把它装到房子里,要不就把它装到古董首饰盒子里。

艺术品,珠宝;海景房,黄金;伦敦和曼哈顿的高端公寓等等,这些商品供给量有限,并且易于保存。对于缺乏安全感,急切需要转移财产的中国人来说,具有致命的诱惑。  艺术品,珠宝;海景房,黄金;伦敦和曼哈顿的高端公寓等等,这些商品供给量有限,并且易于保存。对于缺乏安全感,急切需要转移财产的中国人来说,具有致命的诱惑。

  国内资金出海炒热中概股

  2013年过去了,这一年中,美股经历了一个超级的牛市。美股道琼斯、纳斯达克[微博]、标普500三大指数在一年中间十余次创出历史新高,区间涨幅大约22%,代表科技股的纳斯达克指数上涨了33%。

  这个过程中,在美国上市的中国概念股表现尤为神勇。虽然从总市值看,比起谷歌[微博](google)的4000亿美金市值中概股还很小,但是,涨幅和市值已经足够让国内创业板的兄弟们垂涎三尺了。

  火爆行情背后反应的是国内资金大量的涌入。第一,中概股过去一直游离在美国主流基金关注的视野之外,传统上就是华人资金的天下。从大股东、PE 到高管再到海外华人。第二,最近两年时间国内股市极度低迷,很多资金寻求海外出路,强者愈强。第三,新近两年,海外移民带出大量的新资金,这部分资金为中概股的繁荣起到了重要推动的作用。第四,中概股在两年前的市场上持续遭受做空、诚信危机等事件冲击,股价极度低迷。即使现在的涨幅过后,相当多的股票价值并没有高的离谱,和国内创业板的股票比,行业地位高很多,估值还是低很多。

  中国概念股受到国内资金影响达到什么程度呢?在美投资者经常笑谈的“前半夜行情火爆,后半夜疲软”的交易特点很能说明问题。另外,国内新冒出来的几个美股投资者分享信息平台上的消息,也会引致股价的波动。例如新浪美股、雪球财经等。

  笔者刚刚回国,在和国内小伙伴的交流中,大家聊的第一个热点,是关于移民和小孩出国读书。第二个热点问题就是询问如何参与美股市场。前几日碰到在国内做美股基金招募的朋友说,两年前和潜在客户见面,还需要花一两个小时来介绍美股市场。现如今完全不需要了,客人上来就问如何开户,如何交易,如何分成。宏观介绍性的部分已经完全跨过去了。

  香港的券商朋友普遍表示已经可以二级托管的方式开通美股交易。甚至国内券商朋友也有悄悄开通美股交易的通道。2014年年初,国内外多数的市场分析文章依旧继续看好美股,看衰新兴市场,再加上去年强大的赚钱示范效应,所以笔者认为,中国的资金还是会滚滚而来。

  中国房企的海外扩张

  以上是证券市场,再来说说房地产。如果说美加的房地产市场是被中国资金炒上去的,略嫌夸张,但是中国资金确实是推动上涨的重要力量。更加重要的是: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房地产投资资金,更加给美加的房地产市场从业人员上了生动的一课。他们要习惯于看到:现场成交、全现金、抢OFFER、网上看房直接购买等等。这些现象背后,笔者看到的是滚滚的资金外流浪潮。

  为这个趋势最新的加注,是国内大量的房地产企业开始到海外投资开发楼盘项目,来分享大量华人海外资金的一杯羹。一些企业更是跨过试水阶段,直接大手投资。

  2014年2月28日,绿地集团就马来西亚新山市两个项目签署合作备忘录,计划斥资近200亿元人民币进行投资建设,其中一个项目将成为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马来西亚投资的最大规模房地产单体项目,此举同时标志着绿地海外投资已遍及4大洲9国13座城市。

  房企海外扩张,实质是国内楼市的海外延伸。绿地韩国济州岛项目目标客户面向中国春节后销售;碧桂园马来西亚两项目今年面市;首创置业法国项目进入招商阶段,国内投资客转向海外,房企也试水海外开发。一位任职于大型房地产公司的老总的朋友,提过一个观点,房地产开发要跟着客人走,有购买力的客人现在都走到国外了,那我们的服务也要延伸出去。

  去年以来还有中建、中铁、万科、万通、中坤共10余家在海外有开发项目或投资计划,规模上百亿美元。所以说不用担心国内的地产调控,就如同当年的股票市场,先知先觉者会不断以“沙漏”的形式流出资金。等到大多数人觉醒的时候已经难以扭转了。站在全球视野来看,国内的整体宏观经济结构有问题,大家总抱怨买不起房子,可能等到你真的买起房子的时候,可能会丢了工作。

  与房地产行业加码海外投资形成对比的是实业方面的海外投资。前两年4万亿打下去的时候,央企们各个跃马扬鞭,雄心勃勃。这几年低成本的资金折腾的差不多了,现在就消停很多了。与此相反,民营类科技类企业这几年海外业务反而悄悄地做起来了。

  海外艺术品投资的诱惑

  最后,说说中国人的海外艺术品投资。

  法国艺术市场信息公司Art Price2014年初发表报告,2013年全球的艺术品拍卖成交额达到了创记录的120.5亿美元,而中国连续4年成为艺术品市场的头号买家。ArtPrice称,去年包括绘画、雕塑和摄影作品在内的艺术品销售额增长了13%,较2012年大幅反弹。去年中国买家购买了40.78亿美元的艺术品,连续四年称冠,排在第二的是美国,成交额为40.16亿美元。该公司的CEO表示,中国和美国买家的交易占据了市场的三分之二。

  这篇报道从侧面印证了中国人的资金已经不再满足于在国内通过嘉德、保利、匡时等著名拍卖公司来炒作一下国内的艺术品或古董文物了。更多有先见之明的资金已经开始走出国门到国际艺术品市场去淘宝了。

  《经济学人》杂志收集了这些财产的相关指数,制定了一个综合的“贵重品指数”, 该指数主要根据巴克莱财富管理部门报告的富有阶层持有比重配置权重。根据巴克莱的报告:艺术品占36%,古董车占25%,铸币占17%,葡萄酒占19%,邮票占6%。而根据国内某私人银行的最新调查数据,国内高净值家庭的艺术品投资部分比例不到3%。人类对美的追求是一致的,规律的,真正的美是没有国界的。现在的差距就是未来的机会。

  笔者经常参加的古董市场拍卖交易现场,处处闪现华人同胞的身影,即使是在美国纽约州偏僻的北方小镇。朋友参加过全球最大的矿石珠宝展归来,也感叹中国购买力的快速增加:一些品种的珠宝都是中国人(华人)买断的。

  艺术品,珠宝;海景房,黄金;伦敦和曼哈顿的高端公寓等等,这些商品供给量有限,并且易于保存。对于缺乏安全感,急切需要转移财产的中国人来说,具有致命的诱惑。

  笔者坚信,“开放”这扇窗打开久了,是很难再度关上的。对中国资金的大量外流无谓做道德的评价,中国人的勤奋、智慧以及对安全感的追求,一定会推动更多的资金在海外寻求投资机会。中国人大量的海外资金,你不把它装到股市里,就要把它装到房子里,要不就把它装到古董首饰盒子里。

  (本文作者介绍:旅居北美职业投资人,拥有18年从业经验。)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房地产绿地琥珀投资移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