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能改变保险业的什么

2013年02月20日 16:27  作者:程蝉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者 程蝉 [微博]

  有人笑称中国互联网巨头都姓马:阿里马云[微博]、腾讯马化腾,还有百度[微博]的老板娘马东敏。现在看来,马明哲才是真正的“第三匹马”。

  三马并列是最近的事,起因是四个月前,三人联手成立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三马卖保险”也成为互联网金融时代启航的标志性事件。媒体惊呼“这是一场渠道革命”,错,这是在革渠道的命。

  对互联网金融最积极的是马明哲,他比其他两位更迫切。互联网金融是平安明确的下一步。以前平安利用科技提升业务。现在则是用科技创造平安。比尔盖茨说:银行将成为21世纪行将灭绝的恐龙,平安上下都有这样的恐慌。

  马明哲这两年最感兴趣的话题是互联网。过去几年,他忙着用IT技术打通整个平安的综合金融。在高管中强硬推广黑莓[微博]和Ipad,还热衷使用微博和微信。他对新科技的认知足以让大部分互联网从业者惭愧。在新年发言上,他把阿里巴巴[微博]和腾讯列为未来最大的竞争对手。看来最大的敌人也是他最好的朋友。

  他盛赞这两家企业拥有进攻型企业文化,先进的网上金融技术,以及粘连度极高的庞大用户群。他担忧金融准入政策一旦放开,这些企业将快速抢占市场。这担忧已成事实。政策尚未放开,IT企业已经打马圈地。

  淘宝保险平台2012年销售额9亿。成立才五年时间的国华人寿,因借道淘宝网[微博]创下“三天一个亿”的销售额迅速走红保险圈,创下了中国网购单品销售纪录。京东和苏宁等大型电商企业也借自己庞大的用户群体进军保险网销。

  而大多数保险企业还依旧把他们视为“渠道”之一。根本不曾意识到时代已经变了。用户比企业更早迈入科技时代,2012年,中国有5.64亿互联网用户,4.2亿手机网络用户,2.42亿人在网上购物。而我们的保险企业,还在拉着自己的亲戚好友推销保险。

  鲜少有公司能够迎合科技新时代,全面转型。大多数不过就是成立电子商务部,与个险部团险部客服部并列。电子商务部需要花费极大经历协调各部门配合,争抢内部资源,争夺领导层关注,背负每年上升30%的销售考核指标。他们忙着与地面抢渠道抢市场,忙着降低佣金做大规模,忙着向老板汇报:我们的网站注册人数又增加了二十万。因为我们启动了一个大型抽奖活动,送出了500台mini。

  有个业内笑话:不少保险公司的淘宝客服都是电销出身,转型很不成功,完全没有服务心态,说完“亲”字,就开始算价格。互联网金融绝不是将金融产品互联网化,把成立电子商务部当做拥抱互联网的最佳途径,这简直是南辕北辙。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意味着对产品、服务、公司生存模式的全面颠覆,信息的快速传递让旧有的行业产业链完全失效。用传统金融企业的规范条款管制互联网无异于扼杀。到最后,只剩下一张互联网之皮。

  面对这样的情况,大概哪个电子商务公司都有心无力。要求所有的公司作出改变显然不现实,阿里巴巴本来就在金融业的创新和布局上颇有心得,索性自己当出头鸟搞创新。根据传闻,这次的三马合作,本来也是阿里巴巴率先提出,阿里的保险和基金平台也即将划归阿里金融。电商帝国和金融帝国的分界线越来越模糊。

  虽然是在革渠道的命,但保险业对“三马卖保险”也不必如临大敌。这个公司从创立一开始,就摆明车马不肯土里搵食。你看他们对车险这种初级业务根本不屑一顾,“抢夺网销市场份额”不是他们的目的。他们要尝试创新的野心,从经营方向上就可初露端倪。为“互联网经济参与方”提供服务是一片蓝海,对于网络安全、电子商务、网购消费者权益保护和社交网络提供财产保险业务,则迎合了保险真正的本意:提供保障,转移风险。

  科技改变了消费者的行为。现在科技开始为保险业创造新的发展模式。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一直强调保险业需要重塑社会形象,光靠投诉电话和每年一次的315,能解决的毕竟是少数。对于沉默的大多数,研究他们的行为,迎合他们的思路,保险业才能在科技新时代真正重塑形象,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安全阀、定海针。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保险三马众安在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