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会接手宝能的“万科牌烫手山芋”?

2016年12月20日08:05    作者:姜伯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宝能陷入泥淖之势已成,其手中的万科A成为烫手山芋之势已定,抛售已成定局!只是,急于出手的宝能想找一位接盘者就很难了。当然,更难的是那些曾经在高位入手万科A而又在刘士余讲话之前并没有能全身而退的散户们,谁会想到今天的事情呢?

宝能的“万科牌烫手山芋”,谁会接手?宝能的“万科牌烫手山芋”,谁会接手?

  这几天雾霾虽然严重,但长期以来让人看不清晰的万科宫斗却越发的清晰起来。

  12月19日,万科发布了《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公告》,为重组深铁这个曾经引起轩然大波的方案画上了一个句号。而深铁,则退出了万科宫斗的乱战。自此,万科宫斗越发简单化、明晰化。

  随着重组深铁计划的结束,万科的内斗则完全改变了性质,由各方“争夺的战场”,变成了某方想要退出的“泥淖”。一时之间,形势大变。

  谁是想要从泥淖中抽身的一方呢?很显然,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有些焦头烂额的宝能系。

  那么,为什么说万科内斗变成了某方想要退出的“泥淖”?为什么说宝能就是想要从泥淖中抽身的一方?其实,原因并不复杂。

  第一,在监管层压力之下,宝能系这个“某方”再坚持下去的话,只会是愈陷愈深、难以自拔。

  刘士余的讲话和保监会的措施,我们已经不必一一重复。前海人寿在监管风暴中的首当其冲,让宝能系不得不认真审视自己的未来之路是走是留。

  尽管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同时成为保监会进场的对象,尽管前海人寿的业绩还可以抵挡一阵。可是别忘了,前海人寿的万能险业务已经被叫停,未来前海人寿的业绩是一个大大的问号。不但钱袋子被人捏住了,而且宝能系在外边的表现也势必会影响将来前海人寿整改是否合格。

  客观地讲,对恒大人寿的监管,伤不得恒大的皮毛;可对前海人寿的措施,却让宝能系忐忑不安。这种形势之下,跌势不停的万科A股票,已经不是金矿,而是让宝能系深陷其中的泥淖。因为,宝能系要为它付出极大成本持有的万科A股份“还债”。

  第二,虽然万科A股价跌的很惨,但“后来者”恒大却不一定是最想退出的那一方。

  从进入万科A的时间点看,恒大是“后来者”。从持有成本看,恒大持有万科A的成本要远高于宝能系。从刘士余讲话之后万科A下跌的损失看,恒大也要大于宝能系。

  但是,尽管如此,恒大却不一定因此想退出万科。因为,恒大在A股上市的进程正在持续推进,日前有报道称,“恒大与战略投资者签署的对赌协议显示,恒大地产最晚A股上市期限为2020年6月30日。”而作为恒大回归A股大布局中的重要一点,对万科股份的持有,是非常重要的。目前,虽然恒大在业绩上已经有领先万科的趋势,可未来谁会是中国房地产一哥还很不确定。因此,持有万科A的股份,对恒大并无害处。更何况,尽管目前万科A股价下跌了,可是假如恒大回归A股之后股价不菲,那到时万科A有了一个参照物,还会一直低迷吗?

  恒大高层日前曾经表示,“万科是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我们投资万科是看好万科未来的发展前景,我们无意也不会成为万科的控股股东。”我感觉,这已经很明确的表明了恒大的态度——“我们不是敌人,是朋友。”

  第三,万科管理层已经暂时安全,没有理由走人了。

  当初,咄咄逼人的宝能系一度以赶走万科管理层为己任。但随着刘士余讲话的影响力发酵,万科管理层短时间内不会有这个忧虑了。

  都说“退一步海阔天空”,但“忍一时风平浪静”更为重要。我看,万科管理层这次的经验就是“忍一时风平浪静”。虽然,万科管理层一定要感谢格力电器、感谢董明珠;但是,若没有一定的忍耐力,我想,以王石为首的万科管理层怕是早就卷铺盖走人了。正因为没有走人,才等到了前海人寿在格力电器遭遇的“滑铁卢”。

  当然,也可以这样说,也许是万科管理层舍不得万科;也许是万科管理层没有董明珠进军珠海银隆的魄力,不敢走出去再造一个“新万科”。

  如今,威胁已经消除,从某种角度上看重组深铁计划都失去了当初的意义,那万科管理层就没有走人的必要了。

  所以,由这三点看,宝能就是想要从泥淖中抽身的一方!

  但是,“请神容易送神难”,当初宝能系不按常理出牌增持的万科A股份,如今想要出手却难上加难,无异于烫手山芋了。宝能系持有的万科A股份,在体量上非常巨大,这是毋庸置疑的一点,没有相当的实力,是接不动的。宝能手中的万科牌烫手山芋,谁会接手呢?

  首先,为什么说宝能系手中的万科A股份是烫手山芋?

  尽管万科A持续下跌,并且有可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还会处于下跌状态。但从长远看,万科A依然是一支非常优秀、非常有前景的股票。但问题是在谁的手里,在宝能系的手里,就会烫宝能的手。

  如今,谁都知道,宝能系抛售万科A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只是时间的问题。之前,已有机构将万科A未来的目标价定为16.5元。并且,业界对万科A终止重组深铁计划之后依然会下跌已经基本形成共识。12月19日,万科A收盘价为21.10元,距离16.5元尚有一定距离。

  那么,在万科A股票持续下跌且远未到外界心理价位的情况下,会有江湖救急的好哥们帮宝能系一把吗?目前看,宝能系似乎没有这样的同盟。

  所以,宝能系手中的万科A股份,在别人手里是金疙瘩,在宝能系手里就是烫手山芋。

  其次,万科管理层“反击”之心未灭,宝能系不抛售万科A股份将更加尴尬。

  目前的态势看,宝能系并无长期驻扎万科的心思。但是,万科管理层却有卷土重来之意!

  万科公告中称:“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公司将承诺自终止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公告刊登之日起一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那么一个月之后呢?

  万科董事会换届在即,万科管理层不会甘心在董事会被清场。那么,万科未来会不会再谋划一次重组谁也不确定。

  我们应该有印象,在11月18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进展公告》中,万科曾经提示:“除地铁集团外,本公司于 2015 年 12 月 25 日与另一名潜在交易对手方签署了一份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合作意向书。合作意向书目前已自动终止,但本公司仍有意以现金支付的方式收购该潜在交易对手持有的部分资产或股权。”

  如果万科再掀重组计划,那时宝能就更加尴尬了!是支持,还是反对?

  第三,谁会接手宝能的烫手山芋呢?

  如果在刘士余讲话之前或者一个月之前,如果宝能高价抛售万科A股份的话,会有很多人抢着接盘。可是,那时宝能禁售期未过,它也就是想想而已。现如今,即将可以出售了,形势却变了样。按照以前的价码,谁会要?大家,谁不乐得捡个便宜占呢!

  传说中的管理层盟友也好,意外的接盘者也罢,我猜测都在等着万科A的股价新低。

  我估计,万科管理层不会很快抛出新的重组计划的,否则岂不是帮了宝能的大忙?很多人乐于在谁落水的时候再踩上一脚,更何况是对自己的敌人!

  倒是长期不发声的华润,不知道是对此漠不关心还是暗地里憋着大招。看之前对重组深铁的强烈反对态度,我想华润大概不会甘心成为局外人的。

  由上面的分析看,宝能陷入泥淖之势已成,其手中的万科A成为烫手山芋之势已定,抛售已成定局!只是,急于出手的宝能想找一位接盘者就很难了。当然,更难的是那些曾经在高位入手万科A而又在刘士余讲话之前并没有能全身而退的散户们,谁会想到今天的事情呢?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郑洋洋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宝能 万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