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蛮人跛脚,万科未来谁主沉浮?

2016年12月13日07:51    作者:姜伯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万科管理层对宝能系资金的“举报”,目前看是成功实现目标了,还捎带上一个恒大人寿。而由上面三大点看,万科A未来很可能会有一个很具有讽刺性的结局。

野蛮人跛脚,万科未来谁主沉浮?野蛮人跛脚,万科未来谁主沉浮?

  以前,人们经常说一个短语:“折翼的天使!”

  今天,我发现,我们可以套用一下这种格式,来形容一下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群体——野蛮人,现状我把他们叫:跛脚的野蛮人!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野蛮人的代表,宝能系和恒大当初的风光已经不再。如今人们谈论更多的是,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在保监会监管下的尴尬处境。

  野蛮人既已跛脚,那曾经受野蛮人入侵的那些上市公司今后又会如何呢?

  曾经在野蛮人叩门声中噤若寒蝉的格力电器,如今几乎是彻底安全上岸。在12月9日的前海人寿公告中,前海人寿称:“近期我们注意到市场对于我们投资格力股票给予了过度的报道和持续关注,鉴于此,前海人寿郑重承诺,未来将不再增持格力股票,并会在未来根据市场情况和投资策略逐步择机退出。”虽然,前海人寿在声明中祝愿“格力越来越好”,但却已经是客气之辞,前海人寿与格力电器渐行渐远之势已经不可避免。

  而董明珠在近期演讲中频频提起“野蛮人”,且霸气十足,足见其已经将心稳稳地放在了肚子里面。之后,她可能会更加专注于格力电器的转型。

  而更早的被侵入者——万科呢?如今我们关注的是,野蛮人跛脚了,万科未来会怎么样?因为,2016年已经即将过去,而2017年3月万科董事会换届已经近在眼前了!想必,本届万科管理层是不会让绝大多数人满意的。

  在目前的万科股权比例中,宝能系持有万科25.51%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华润持有万科15.24%股份,为第二大股东;恒大持有万科14.07%股份,为第三大股东。

  不过,这老大和老三的处境,委实有些微妙。宝能系的前海人寿,被保监会叫停万能险业务,目前处于整改之中;恒大人寿,则接到保监会《关于暂停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委托股票投资业务的通知》,被暂停委托股票投资业务。

  在这样的形势之下,万科的未来很值得推敲!

  首先,我们应该清楚,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这二者共同面临一个问题:“还债!”

  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在股市纵横的资金,严重依赖“万能险”。所以,他们未来共同面临一个问题:“还债”!不过,他们面临的局面却大相径庭。

  根据《中国保监会关于印发<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1—17号)>的通知》(保监发〔2015〕22号)中17号文规定,保险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5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00%,即符合偿付能力监管要求。

  根据前海人寿第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前海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3.93%,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76.72%;第三季度净利润为65.48亿元,第三季度末现金流为184.94亿元。

  看相关资料,倒是恒大人寿的状况值得担忧。11月,恒大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发布的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恒大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5.30%,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79.73%。但是其在第三季度的净利润为负9.65亿元,一至三季度的净利润为负11.93亿元。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其第三季度净现金流为负31.27亿元。当然,对于净现金流为负数的现象,恒大人寿有这样一个解释:“本季度净现金流为负数,其中业务现金流为正数,投资现金流为负数。考虑到整体金融市场形势和资产配置计划,在上季度末可投资金额较充裕的基础上,本季度逐步进行资产的投资与配置,故本季度的投资现金流出较上季度增加幅度较大,导致本季度净现金流为负,但并非表示公司出现流动性缺口,公司整体流动性仍然充裕,9月底账面剩余资金 37.3 亿元,本年度累计净现金流 2.9 亿元。”

  由上面的财务状况看,显然前海人寿要优于恒大人寿。

  不过,保监会叫停了前海人寿的万能险,这对前海人寿未来的影响究竟有多大,目前我们还不太清楚。

  因为要还债,所以有了下一点:抛售股票的问题。

  第二,宝能系和恒大会抛售万科A的股票吗?

  目前,宝能系持有的万科股票处于“禁售”期内。到了2017年3月之前,按照一年期的禁售期,绝大部分应该解禁了。

  而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在各自的阵营中地位不同,尤其是在对万科A的增持过程中。前海人寿,是宝能系增持万科A的主力。但恒大人寿,有媒体称“恒大对万科的买入,很大程度上通过旗下的恒大人寿展开”。但据笔者观察媒体的公开报道,恒大人寿并未出现在万科A的增持名单之中;媒体报道的恒大人寿持股名单,也没有万科A的身影。下面,先以笔者的观察为依据。

  于是,我们基本上可以看到下面这样的走势。

  1、由于“禁售”的原因,目前宝能系不能抛售万科股票,但过了“禁售”期,就说不定了;看万科A目前跌跌不休的走势,宝能有可能会在万科A跌到某个自己无法承受的时间节点上抛售万科A。

  2,而由于恒大人寿与万科A关系不是太大,所以即便恒大人寿抛售股票,也与万科A无关。更重要的是,万科A是恒大回归A股战略布局中的一枚重要棋子,恒大会舍得万科A吗?但是,据估算,恒大对万科A的平均持股成本在23.35元/股左右,12月12日,万科A报23.26元,跌6.25%,当日万科A的股价已经突破恒大的持股成本价。于是,恒大可能陷入了矛盾之中——卖还是不卖?

  所以,由这两个走势看,之前有关宝能系和恒大会抛售股票的担忧是很有道理的,尽管恒大人寿与万科A关系不是太大。至少在2017年3月之前,宝能系若是不想再坚持下去的话,那宝能撤离万科A是极有可能的;而恒大即便不大会甘心抛售万科A的股份,可万科A股价的压力也是很大的。

  而不管是宝能撤离还是恒大抛售,之前一直按兵不动的华润,都极有可能会坐收渔利。除非,出现另外一个搅局者。

  也许,有人会认为宝能不会离场。但根据近日宝能拿下郑州银行的传闻被证实是谣言看,宝能坚持下去的可能性不会很大,毕竟它已经声明放弃格力电器了。倒是恒大的选择,前景很不明朗。

  不管谁会离场,谁会进场,董事会换届都会进行的,于是第三个问题来了!

  第三,万科董事会换届结果如何呢?

  在我看来,再过几个月的万科董事会选举,变数其实很大。

  根据相关资料,持股3%以上并连续持股180天以上的股东,可以提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这样看,目前万科A的前三大股东宝能系、华润和恒大(当然其部分股份并不满足连续持股180天),都有提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的资格。而除他们之外,合计占股比例约8.41%的万科管理层,以及安邦,也都有这个资格。

  最大的变数有这样几个:1、宝能系和恒大会不会套现;2、如果宝能和恒大套现,华润会不会接盘;3、会不会有另外的势力进入;4、恒大会不会真的放弃万科A。

  不管这些变数如何变化,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大股东无法控制董事会的局面肯定会改变,本届万科董事会管理层,极有可能会大换血。至少,管理层控制董事会的局面肯定会改变。

  而不确定的事情是:谁会坐上万科大股东的位置,谁会控制董事会。是华润卷土重来?是恒大成为新贵?这个很难确定。

  2017年的3月,万科A会很热闹!

  野蛮人跛脚,万科未来谁主沉浮呢?回想之前,万科管理层对宝能系资金的“举报”,目前看是成功实现目标了,还捎带上一个恒大人寿。而由上面三大点看,万科A未来很可能会有一个很具有讽刺性的结局:当初宝能“弹劾”万科管理层的努力失败了,可在数月之后,不用宝能自己弹劾,那个弹劾的目的就能达到,只是宝能系到时候还在不在万科就很难说了。将来,物是人非,算是孰胜孰败呢?说不定,真的让他人坐享渔翁之利了!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野蛮人 万科 王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