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野蛮人,是刻意为之还是亡羊补牢?

2016年12月07日07:20    作者:姜伯静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姜伯静

  我不认为目前的反野蛮人是个十分合适的举措。至于是否会有利于港资进入,那就看深港通的表现了。

反野蛮人,是刻意为之还是亡羊补牢?反野蛮人,是刻意为之还是亡羊补牢?

  几乎是转瞬之间,险资在A股就风光不再了。

  下面,我们按照时间顺序简单梳理一下12月1日以来的几件重大事件。

  2016年12月1日,保监会收到前海人寿报送的《前海人寿关于万能险相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此前,因为在2016年5月至7月,保监会对前海人寿万能险业务进行了专项检查,发现前海人寿“在万能单独账户管理、客户信息真实性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根据有关规定,保监会向前海人寿下达了中国保监会监管函(监管函〔2016〕44号),责令前海人寿进行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上报保监会。

  12月3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致辞,该致辞中关于“举牌”的部分内容给了外界太多的解读空间。

  12月5日,由于刘士余讲话的影响,保险举牌股遭受重大打击,其中格力电器吉林敖东跌停,万科A中国建筑等个股遭遇重挫。中国建筑,重挫9.15%;万科A跌3.59%,一天之内市值蒸发掉104.5亿元。

  接着,12月5日傍晚,中国保监会向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发出监管函(监管函〔2016〕57号)。对前海人寿提出三点监管要求:一、前海人寿应严格按照中国保监会监管函(监管函〔2016〕44号)及《万能保险精算规定》等监管规定要求,规范万能单独账户管理,认真整改,不打折扣。在整改工作符合监管要求前,自本监管函下发之日起,暂停前海人寿开展万能险新业务。二、前海人寿整改完成后,保监会将对整改情况以及落实暂停开展万能险新业务的情况进行核查,根据核查情况决定是否恢复前海人寿开展万能险新业务。三、前海人寿应认真做好客户服务工作,加强风险监测和应对,维护公司稳定。合理制定业务规划,加快业务结构调整,降低中短存续期产品占比。树立科学的发展理念,坚持“保险姓保”,大力发展风险保障型与长期储蓄型保险产品。

  以上内容信息,部分来源于中国保监会监管函(监管函〔2016〕57号),笔者进行了重新梳理。

  于是,反野蛮人的高压态势如乌云压顶,险资概念股遭遇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寒潮。

  中国有句古话,叫“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这个时候反野蛮人,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笔者甚至有点困惑,这个时间节点反野蛮人,是刻意为之还是亡羊补牢?

  首先,刘士余的讲话、保监会的监管函,竟然与深港通开通的日期“不期而遇”。

  刘士余的讲话是在12月3日,保监会发出监管函是在12月5日傍晚,而深港通开通的日子是在12月5日。

  深港通开通的12月5日,举牌概念股全线大跌,沪深两市下跌。在12月5日,深港通的资金流向是这样的:根据数据显示,截至收盘,北向深股通成交金额为26.69亿人民币,全部为买入金额;南向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总计成交金额为9.23亿港元,其中买入9.02亿港元,卖出0.21亿港元。

  而在12月5日跌停的格力,成为当天港资的宠儿,深股通专用席位的买入金额达到3.72亿元。

  所以,这个时间点发生的事情,很值得玩味。

  其次,此时叫停前海人寿万能险,即便是亡羊补牢,可为时晚否?

  这里,我们先假设叫停前海人寿万能险的策略是正确的。那么,如今叫停前海人寿万能险是一个合适的时机吗?

  叫停万能险,对于宝能系未来的举牌意图来说,无异于“釜底抽薪”。对于其他险资来说,也是一种震慑。但是我感觉,现在叫停万能险却不是一个最合适的时机,我甚至认为,现在叫停已经有些为时过晚。最合适的叫停时机,应该是之前宝能野蛮进入万科的高峰期。如果那个时候出台合适的政策,那就不会酿成近段时间险资频频举牌、A股市场风声鹤唳的局面。目前,险资布局大局已定,再来叫停前海人寿万能险的意义又有多大呢?

  第三,此时叫停前海人寿万能险,受打击最大的是谁?

  叫停前海人寿万能险,受打击最大的是前海人寿吗?我认为不是。

  在12月5日,格力电器跌停。根据估算,以成本价约26.16元/股买入格力电器的前海人寿,大约浮亏6944万。但是,到了12月6日,格力电器反弹,涨幅一度超过5%,最终收盘价为26.33元。这个时候看,前海人寿在格力电器的损失并不算很大。

  12月5日,万科A同样下跌。目前,恒大占万科已发行股本总额约14.07%,而这个持股比例,均是恒大在宝能系偃旗息鼓之后持有的。据资料显示,恒大持有万科的成本约为23.35元,其持股成本远大于宝能系。也就是说,此时宝能系还未伤到皮毛,受损失最大的应该是恒大。

  而随着举牌险资股的下跌,散户们受到的影响究竟有多大,我们是暂时无法用数字来说明的。也许,他们受的损失不小。

  最后,险资在未来会收敛吗?

  根据媒体报道,目前,前海人寿上海地区的万能险新业务已全面被叫停。而从实际效果看,对前海人寿万能险的叫停,震慑意义应该更大,也就是所谓的杀鸡儆猴、敲山震虎。

  对于保监会的监管函,前海人寿向媒体回复称,前海人寿已严格按照监管要求,暂停万能险新业务,并安排了专项工作组负责万能险账户分拆的整改落实工作,力争在12月30日前完成。

  那么,整改落实之后呢?险资在未来会收敛吗?

  根据统计,目前,前海人寿共举牌万科A、格力电器、华侨城A中炬高新韶能股份明星电力南宁百货南玻A合肥百货9家上市公司,耗资近200亿元。叫停万能险,无疑会让前海人寿的资金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那么,前海人寿抛售部分股票的可能性极大。但是,对于某些公司的股票,我认为它是不会抛售的。

  而对一些优质股票的增持,险资应该不会罢手,但前提是不能有违规之嫌。

  12月5日,格力电器发布的《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部关注函[2016]第208号的回复》中,前海人寿称:“本公司认可并看好格力电器未来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希望通过投资格力电器股份获取投资收益,实现保险资金的保值增值。本公司近期增持与前期投资格力电器股份的目的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目前本公司并没有参与格力电器日常经营管理的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并结合格力电器的业务发展及其股票价格情况等因素综合考虑,决定是否继续增持或减持格力电器股份。”看这几句回复,我认为险资是不会轻易放手的。前海人寿对于格力如此,其他险资亦是如此。

  所以,由上面四点看,我不认为目前的反野蛮人是个十分合适的举措。至于是否会有利于港资进入,那就看深港通的表现了。

  (本文作者介绍:专栏作者,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最佳新闻评论奖得主,iDoNews 签约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股市 保险 野蛮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