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捞员工为何这么敬业?

2014年07月17日 09:57  作者:白刚  (0)+1

  文/管理智慧合伙人 李序蒙

  海底捞的做法是,比如新员工入职关爱、高标准的宿舍和员工餐、各种各样解除员工后顾之忧的后勤保障和福利;有些是融入了企业文化的,比如各级管理者的对下属的关爱行为。“满足基本需求”是员工敬业的“基本前提”。

海底捞员工为何这么敬业?海底捞员工为何这么敬业?

  海底捞员工的敬业人所皆知,而这样温馨的亲情服务不是靠高标准要求出来的,也不是上级能够培训出来的,而是传递的——将别人对自己的亲情传递给顾客,将自己受到的感动传递给顾客,这才是亲情服务。

  要传递就要有来源,谁来给员工亲情?谁来感动员工?关爱是感动之源,只有付出我们的关爱,员工才能被感动。在海底捞,他们认为“关心员工”不是一项独立的考核标准,而是所有工作的根本……

  海底捞员工为何这么敬业?它的创始人张勇先生有过一句话——“把人当人看”。

  “把人当人看”,首先是满足员工的基本需求。海底捞为那些离开家乡、离开父母的年轻人提供一个新的“家”,满足了这些员工来到城市的“基本需求”。海底捞“关爱员工”的做法给人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这些做法中,有些是制度化的,比如新员工入职关爱、高标准的宿舍和员工餐、各种各样解除员工后顾之忧的后勤保障和福利;有些是融入了企业文化的,比如各级管理者的对下属的关爱行为。“满足基本需求”是员工敬业的“基本前提”。

  “把人当人看”,更重要的是为员工“成就自我”提供了舞台。海底捞的员工大多来自农村,不像城里的幸运儿,有机会通过高考或者拼爹获得社会地位、成就和体面的生活。但他们也有梦想,渴望过上幸运儿同样的生活——这是他们这群人内心深处最强烈的需求。

  海底捞可持续发展的经营方式和组织方式,内部培养、内部评级和内部晋升制度,基于贡献和能力的、两倍于同行水平的收入,来自上司和同事的工作支持等等,提供了员工自我成就的舞台,成全了这群年轻人的梦想,帮助他们“用双手改变命运”,这是海底捞员工敬业的持久“动力来源”。

  为什么这么多人学习海底捞“学不会”呢?

  一种可能是他们把员工敬业的“基本前提”当成了“充分条件”。

  “关爱员工”并不一定能带来“员工敬业”,组织需要做得更多,搭建起平台,同时实现“顾客满意、企业成功、员工成就”,这才是员工敬业可持续的动力来源。

  (本文作者介绍:师从包政教授,管理智慧自媒体运营团队成员。更多来自包政团队原创和推荐的精华内容,请关注查找微信公众号SHZB2010。)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海底捞服务员员工福利打工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