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历唐山地震抗震救灾

2014年07月17日07:48    作者:张扬  (0)+1

  文/《李鹏回忆录(1928-1983)》节选

  30年以后,2006年7月28日,我和大琳再次回到唐山。唐山的市容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城市展现在我们面前。更令人感动的是,唐山市委和市政府经过长期的调查,竟然查到24万死亡者的名单,把他们的名字刻在唐山地震纪念墙上。在抗震纪念广场上还矗立着一座高大的纪念碑,让活着的人们永久怀念。(更多能源要闻,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见派》)

李鹏同志在唐山大地震排险抢修第一线李鹏同志在唐山大地震排险抢修第一线

  1976年7月28日凌晨3时42分,河北省唐山地区发生了大地震。震中在丰南县,里氏7.8级,北京、天津等地都有震感。那天地震发生时,我和大琳都在家里熟睡,突然感到窗子的玻璃框响、床有些晃动。我睁开眼睛一看,只见天花板上的吊灯在晃动,而且越晃越厉害。1966年3月河北省邢台发生地震时,我正在北京参加全国电力工作会议,曾经亲身感受过地震的情况,于是我马上判断出这是地震。我推醒大琳,立即起床到南屋套间敲门,小鹏和小勇住在外间,小琳住在里间,我们使劲敲门,他们才起来开门,随我们下楼。这时院子里挤满了人,楼上全部的住户都已经站立在院子里,我们一家人是最后下来的。经过了半小时,晃动基本停止了。我马上打电话叫局里值班的司机来接我,到电网调度所检查电网情况。

  我到达电网调度所的时候大概是凌晨5 时。调度所的显示屏上显示,唐山地区已经停电,唐山发电厂和陡河发电厂都停止发电,天津所有电厂也都停止发电。北京热电厂还在运行,不过也有2 台机组停电,供热量还没有减少,北京西部地区高井6台10万千瓦的机组发电也是正常的。根据调度所屏幕的显示,可以判断地震的中心在唐山。

  我立即指示值班员,通过电力专用通信线路呼叫唐山供电局调度所值班员接电话。这时才发现,电力调度使用的邮电系统的通信线路已经中断,电力系统自己的载波电话还能够使用。我让唐山的值班员赶快通知陈本善副书记听电话。过了一会儿,值班员说陈书记不在局里,不知道去哪里了。他又说,在电力通信铁塔下面,看到了唐山市委毕新文副书记。当时通信铁塔没有倒塌。不一会毕新文赶到调度所跟我通电话。我问:“唐山的情况怎么样了?”只听毕新文以嘶哑的声音回答道:“李鹏同志,唐山平了,都完了。”就再也说不出话了。

  这时,我和张桂楠商量,决定立刻成立唐山电力抢修队,我担任指挥部的总指挥。当天,北京下着小雨,第一批抢修人员是由供电局局长张绍贤带领的供电局300多名干部和检修工人,分乘几辆大汽车,带了供电检修的工具,还带了1台小型柴油发电机。随同我前往的本局工作人员分乘两辆吉普车。我坐的是刘继宗开的车,同行的还有宣传处长李世忠、计划处长陈寿文、办公室的薛正军。另外,电管局副局长潘燕生和输变电处副处长陈芝涛也与我们同行。

  我们出发的时候,张桂楠和局里的几位局长都来为我送行。桂楠同志紧紧地握住我的手,祝我一路平安,还掉下了眼泪,好像我要上战场似的,大有一去不复返的感觉。

  我们是由通县到蓟县,再经玉田到唐山的。由通县到蓟县的柏油公路原来比较好,我们经常走。我们一路行车一路仔细观察,发现柏油公路上有好几处都裂开了纵向的口子,裂口有一米多深,两米多长,大小不等。路很难走,我们两辆汽车避开裂口继续前行。不久,车到了蓟县。我们到了蓟县变电站,那里的电灯还亮着。值班人员说,北京到这里的高压输电线路是通的,只有几条向蓟县县城地区供电的线路跳闸断电了。

  离开了蓟县以后,我们沿着砂石公路到了玉田变电站,在那里停留了一下。站里的同志给我们煮了面条,填饱了肚子。站长告诉我,玉田变电站是220千伏高压变电站,变电站有两条线路,一路是通北京的,另外一路是通唐山的。现在通北京的线路仍然有电,而另外一条接唐山方向贾庵子变电站的断了电。

  我们离开玉田,东方已经破晓。因为天亮了,所以路上的情景就分外明显。我注意到一个现象,虽然遇到这样大的地震,圆形水泥电线杆并没有完全倒塌,有的有些倾斜,有的电线杆完好如初。水泥杆之间的电线,有的断了,有的还挂在上面。因此我得出结论,首先修复输变电线路是可能的。

  我让潘燕生副局长先行一步,直奔唐山电厂和陡河电厂,看看那里的损坏情况。我们约定,到贾庵子变电站会合。贾庵子变电站是唐山地区220千伏的中心变电站,联结北京和秦皇岛,还有几条110千伏和35千伏的供电线路通往唐山地区各个变电站。我们到达贾庵子变电站的时候,看到这个变电站已经停电,两层楼的控制室虽然没有倒塌,但也已经有不少的裂缝。我们首先搭起两顶帐篷安顿下来。

  记得当时变电站的值班员姓董,他在地震时从二楼跳下来,没受什么伤。我们进入唐山市区以后,看到几乎所有的房屋都被夷为平地,尸横遍野,幸存者也大都受了伤,躺在马路旁边,几乎都是神情麻木、欲哭无泪。地震发生以后的惨状,让他们忘记了什么叫痛,什么叫伤心。这些情景惨不忍睹。我和张绍贤约定,尽快开动带来的柴油发电机,首先向市中心的和平路路灯送电,给受灾群众一个鼓舞。大约在72小时以后,北京供电局抢修队首先检查修复了这段路灯线路。和平路上的路灯点亮了,这对受灾的群众来说是极大的鼓舞。大家见到了光明,不禁欢呼起来:“北京来电了!”

  地震发生的当天,开滦矿的李玉林就赶往北京,报告灾情。当时除了我们电力系统的通信系统还能用,中央和唐山的通信已经中断了,只知道发生了地震,具体情况不知道。李玉林赶到北京报告灾情途中,我们在蓟县的路上还遇见了他。30年后,2006年7月28日,我回到了唐山,与他在抗震纪念广场上见了面。李玉林到了北京以后,向华国锋总理、纪登奎副总理等人作了汇报。中央大致了解了唐山的地震情况,立刻派解放军前往唐山抗震救灾。解放军到达后,首先做了几件事,一是救人,二是收尸,三是防疫。当时天气很热,尸体很快就腐烂了。这三件事是当务之急。极少数犯罪分子在地震后有打砸抢的行为,解放军到了以后,还做了整顿社会秩序的工作。

  不久,河北省委刘子厚率领省委、省革委会的负责人也到了唐山。他们在唐山机场安顿下来,成立了河北省唐山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我们也和他们取得了联系。我记得有一位指挥部成员叫王英,负责和我联络。

  我们在贾庵子变电站成立了电力抗震抢修指挥部。我制订的计划是第一步把北京的电送到唐山贾庵子变电站,再考虑电厂的修复问题。因为潘燕生报告唐山电厂和陡河电厂的厂房都已经倒塌,不是一时可以修复得了的。

  由于北京供电抢修队的努力,由玉田到唐山贾庵子的输电线路,经过七天七夜终于修通了,载波电话也开通了。我们在指挥部分析,已经有可能实现由贾庵子变电站和北京连接,也就是说,可以把北京的电送到唐山。我前面已经说过,玉田变电站到北京的220千伏输电线路是带电的。贾庵子变电站通往玉田的线路已经修理完毕,只要一合闸,电就从北京送到唐山了。关键是,下令合闸是有风险的。首先要考虑220千伏的高压线路是否已经全部修复。其次,合闸操作必须在贾庵子变电站已经有裂缝的二层楼上进行,既关键又危险。陈芝涛副处长和值班员小董奋不顾身,冒着风险上楼操作。小董比较熟悉变电站的情况,陈芝涛长期在北京南苑变电所当所长,很有经验。大家都沉静下来,成败在此一举。我果断地下了合闸的命令。一瞬间,贾庵子变电站接通了来自北京的电源,为唐山地区各个供电所恢复供电提供了可能的条件。

  接着,我们组织抢修队,又经过了15天的抢修,先是恢复了19 个110千伏变电站,后续55个受到地震破坏的35千伏变电站也逐步恢复了送电。首先恢复供电的地区是煤矿,震后8小时,我们就恢复了开滦煤矿中的赵各庄矿、吕家坨矿、范各庄矿、马家沟矿、唐山矿、唐家庄矿、林西矿和荆各庄矿等8个煤矿的供电,进而恢复了唐山市区和一些县的供电。在恢复供电的抢修中,我们得到东北电管局的支援。东北电管局从朝阳、锦州、抚顺、鞍山供电局和东北送变电公司派出了500余人组成的抢修队伍,承担了唐山东部地区供电的修复工作。我们也调动了京津唐电网河北北网地区的保定、张家口、承德供电局以及北京送变电公司的抢修队伍,负责唐山南部地区恢复供电的工作。

  8月4日,华国锋到达唐山视察灾区,向受灾者表示慰问,向参加抗震救灾的人员表示感谢和鼓励。这次地震中唐山地区电厂死亡297人,重伤102人。供电局在市中心区员工死亡300人。陡河电厂的建设人员也有一些伤亡。两大施工单位,北京电建公司和陕西电建公司的损失情况不同。因为当时有一座已经建成的楼房,条件比较好,北京电建公司发扬风格,让远道而来的陕西电建公司的职工居住,而北京电建公司的同志住在木板房。住楼房的陕电公司的职工因为楼房倒塌死伤比较严重,而住在木板房里面的北京电建公司的伤亡比较轻,几乎没有死亡。我对陕电公司带队的经理郭焕真说:“你们把队伍带回陕西吧,对受伤的人员妥善处理。你们走后,我们还会补充人员参加陡河电厂的修复工作,你们放心地回去吧。”

  地震一个月以后,唐山地区的供电恢复工作基本完成了。我回到北京,布置唐山地区两个电厂的恢复工作,还参加了华国锋总理出席并讲话的唐山地震抗震救灾有功人员的表彰大会。为了修复唐山电厂和陡河电厂,我们电管局组织了新的唐山抢修指挥部,由局长张桂楠担任总指挥,开赴唐山,重点修复陡河电厂。北京热电厂检修力量比较雄厚,由李寿琪带队,负责唐山电厂的修复工作。另外,石景山高井电厂的检修人员参加了陡河电厂的修复工作。

  ……

  张桂楠身体本来就不太好,担任两个电厂的抢修总指挥后,十分劳累,不久旧病复发,不得不返回北京,住进友谊医院。1976年12月23日,张桂楠同志与世长辞。我们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高度评价了他的一生。这样,修复唐山和陡河电厂的重任就落到我的肩上了。

  唐山大地震发生在人口稠密的市区,据统计,死亡人口达到24万之多。当时因为天气炎热,尸体很快腐烂,为了防疫,不得不把死亡者迅速埋葬,也就不可能辨认他们的身份了。

  30年以后,2006年7月28日,我和大琳再次回到唐山。唐山的市容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城市展现在我们面前。更令人感动的是,唐山市委和市政府经过长期的调查,竟然查到24万死亡者的名单,把他们的名字刻在唐山地震纪念墙上。在抗震纪念广场上还矗立着一座高大的纪念碑,让活着的人们永久怀念。

  以上系新浪网根据《李鹏回忆录(1928-1983)》摘编,文字部分以正式出版的书籍为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本文作者介绍:新新贷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对小额信贷有着深刻而独特的见解,2013年率先引进英国成熟的小额信贷技术和理念。)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李鹏回忆录 唐山大地震

推荐阅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中国股市参与主体整体错位了 老艾侃股:2850-3000点之间可战略布局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