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罚银行不如炒掉银行家

2014年06月13日 13:25  作者:LinkedIn  (0)+1

  文/《美国银行家》日报的总编 Neil Weinberg

  NBA总裁Adam Silver呼吁协会通过决议,对洛杉矶快船队的老板DonaldSterling处以终身禁止参与任何与NBA有关事务的惩罚,原因是Sterling发表了种族主义言论。假如这个处罚成真的话,你可以放心,其他球队的老板一定会引以为戒。

NBA给银行业警察的一课NBA给银行业警察的一课

  美国检察官在4月末向媒体透露(由于违反了美国针对包括伊朗在内的部分国家的经济制裁规定,法国巴黎银行将面临20亿美元的巨额罚款,还有额外的刑事指控。),他们即将对行止不端的大型银行采取严厉惩罚。

  我只能说呵呵。

  《纽约时报》的这篇新闻报道(两家巨型银行:瑞士信贷和法国巴黎,将面临来自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的刑事指控,而且据信它们将会做认罪辩护。)指出,这也许将是二十多年来,大型银行首次在面临刑事指控时表示认罪。这是一次杀鸡儆猴的行动,被拿来开刀的是瑞士的瑞士信贷银行和法国的法国巴黎银行。瑞士信贷银行被指控涉嫌帮助美国富人逃税,而法国巴黎银行则被指控涉嫌与流氓国家(例如伊朗)进行业务往来。

  这些指控无疑都很严重。还请原谅我这么想,但我只是觉得美国检察官在沉寂了这么些年后,发起的第一宗刑事指控却针对的是外国机构,这实在是非常奇怪。

  美国的大型银行在行止方面并不是什么乖宝宝,美国五大银行(它们是美国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富国银行及Ally金融公司。)向联邦政府及州政府提出的价值250亿美元抵押贷款和解协议,还有金融业领袖摩根大通为了和解,单独在去年所开出的250亿美元的票据,这两个案子都证明了我的观点。

  我再举一个实例,来说明行止不端在金融业中有多么地根深蒂固:《纽约时报》在2011年曾做过一次分析,并发现在过去15年中,大型银行触犯反欺诈法的案子至少有51件,而在先前的和解协议中,它们都曾信誓旦旦地保证永不再犯。

  而之所以对银行处以巨额罚款并不能阻止它们继续犯罪,原因很明显:犯罪的并非是银行本身,而是管理它们的银行家。

  如果银行业警察所追求的是惩罚和威慑,他们应该借鉴一下全美篮球协会(NBA)的做法。大家都从各式媒体上看到了,前段时间,NBA总裁Adam Silver呼吁协会通过决议,对洛杉矶快船队的老板DonaldSterling处以终身禁止参与任何与NBA有关事务的惩罚,原因是Sterling发表了种族主义言论。假如这个处罚成真的话,你可以放心,其他球队的老板一定会引以为戒。

  假如银行监管机构和执法人员真的想要敲山震虎的话,他们也应该下点功夫,最好再参考一下全美橄榄球联盟(NFL)处理“赏金”门(新奥尔良圣徒队队员私下筹钱设立奖金池,用以奖励那些致使对方球员受伤的人)丑闻的做法。

  NFL对圣徒队的主教练SeanPeyton处以了禁赛一年的惩罚——并不是因为他参与了奖金池的募集,而是因为对这件就发生在他眼皮子底下的事,他不仅没有阻止,后来甚至还试图将事情遮掩过去。

  我想表达的观点是,高级从业人员需要为他们所在机构的不端行为负责。同样的,银行业监管人士应该开始让银行家为他们自身的行为,以及他们所管理的人负责。一个办法是让董事会在银行发生问题时进行选择:要么就开除掉做错事,或者是没能阻止坏事发生的高管,要么将面临严苛的和解条款。

  在处理掉一些顶级银行家之后,你必须相信,幸存下来的这一批人,将不再会对那些为了赚钱不择手段的下属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这也许听起来像是一个可怕的,超司法的解决办法。然而,我们的辩诉交易制度已经将公道和正义变成了讨价还价。就我而言,迫使银行揪出害群之马至少与达成巨额和解一样公正,更何况,其实是众多无辜的股东在给巨额支票埋单。另外,这么做还有个额外的好处:让人们清楚地知道,即使有一些银行“大到不能坐牢”,但是管理这些银行的银行家们却远不是“大到不能炒”。(译者:董斌)

  (本文作者介绍:职业社交网站 http://www.linkedin.com/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警察NBA银行家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