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珍创始人: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养鹦鹉

2013年11月12日 16:31  作者:LinkedIn  (0)+1

  文/维珍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Richard Branson                                  

  原文发表于《My First Job: Breeding Budgies (The Business, and Birds, Took Off)》 © 2013 Richard Branson

  我十一岁时决定自己做生意。那时候学校的孩子们特别喜欢虎皮鹦鹉,这让我看到了商机。于是,我与好朋友合伙养鹦鹉,可是鹦鹉的繁殖速度比我们的销售速度要快得多,眼看着假期就要结束了……

如果没有那些最初的失败,这些未来的成功也无从谈起。Richard Branson说,如果没有那些最初的失败,这些未来的成功也无从谈起。
(图片来源:blogs.telegraph.co.uk)

  我从没有过一份真正的工作,也从来没有参加过面试。所以,我也从来没有过老板,我为此感到庆幸。童年时,我还不明白“我是一个企业家”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是我的母亲把我引入了工作的世界,她总是能用她无边的想象力激发出新的商业创意。从创意产生到投入生产,再到和分销商交易、出售产品,她亲自掌控着整个流程。制造木制纸巾盒和废纸箱就是她的一次比较成功的尝试,这些产品在全国的商店都有销售。

  我的母亲办事坚决果断,她曾教导我,如果一个产品卖得不好,就去尝试其他产品。我那时总是在家帮她做生意,无意间学到了很多东西。我犯过很多错误,但从未因此而懊恼着急。再说了,我也没有时间为那些错误遗憾懊恼,刚犯完错误就又要忙着去做新的商业创意了。

  我十一岁时,决定自己做生意。我与最好的朋友NikPowell合伙,开始喂养虎皮鹦鹉。那时候学校的孩子们非常喜欢虎皮鹦鹉,这让我们看到了商机。然而,鹦鹉的繁殖速度比我们的销售速度要快得多,眼看着假期就要结束了……

  我们回到了寄宿学校,我请让我的父母照看那些鹦鹉。我的家在农村,我想是老鼠吃掉了一些鹦鹉。至于其他的鹦鹉,则被我妈妈打开笼子全放了。接着,我买了好多小树苗,准备卖圣诞树,希望能大赚一笔。令人懊恼的是,兔子把那些树苗啃光了!

  在学做生意的那段日子,我也逐渐产生了保护动物的热情。当然,当时对那些鹦鹉的态度不值得称道。但是,也可能正是那些鹦鹉激发了我对动物的热爱,这份感情伴随了我一生。现在我们在内克尔岛饲养濒临灭绝的狐猴,维珍联合基金会(Virgin Unite)支持各种动物保护计划,包括鲨鱼到犀牛,从鳐形目鱼到大象。

  尽管饲养虎皮鹦鹉和卖圣诞树的生意都弄砸了,但我的创业热情依然旺盛。值得感恩的是,我们的下一个商业项目——学生杂志进展要好得多,而且也正是这个项目催生了后来的维京唱片。四十年的发展,使得维京集团在全球50多个国家拥有100多家公司及大约6万名员工。如果没有那些最初的失败,这些未来的成功也无从谈起。

  要牢记的一件事就是:要灵活。当我给别人写信的时候,我可以担当任何角色。对一些人来说,我是编辑。对一些人来说,我是发行经理。对另一些人来说,我是广告经理!

  你在第一份工作中遇到了什么挫折呢?更重要的是,从中你学到了什么?

  (本文作者介绍:职业社交网站 http://www.linkedin.com/ )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维珍职场新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