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平均每天爆雷5家 95%的P2P注定倒闭?

2018年07月21日10:35    作者:吴晓波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吴晓波

  表面上看,P2P平台是在去杠杆、严监管和防风险这样的大趋势下导致的爆雷。但实际上,从借款方资质、投资标的质量、承诺刚性兑付和高收益这几个方面来看,P2P的最终崩溃似乎是一件命中注定的事情。

  1

  六月以来,全国P2P平台“惊雷滚滚”。

  根据媒体统计,6月1日~7月18日,全国共有231家P2P平台出现了逾期、跑路、倒闭、经侦介入等情况,这相当于平均每天有5家P2P平台出现问题。

  其中4家交易规模超过百亿的平台——钱爸爸、牛板金、银票网和投融家已经全部倒闭了;4家高返现平台——钱宝网、雅堂金融、唐小僧、联璧金融也相继阵亡了;就连背靠“网贷之家”的投之家也已被立案侦查。

  2018年的盛夏,是P2P行业的阵亡季。

  根据网贷之家的数据,截至2018年6月底,P2P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是1836家。

  而中金公司在其报告中称,近期P2P网贷平台关停数量还会不断增加,预计关停潮仍将持续2~3年,3年后正常运转的平台将不超过200家。还有业内人士认为,3年后的P2P平台将只剩下100家,关停的数量将近占到现有的95%。

  2

  中国的网络贷款业务试水于2007年,首家P2P平台是拍拍贷,属于纯信息中介模式;

  2009年,红岭创投诞生,发明了本金先行垫付模式;

  2011年,平安集团的陆金所上线,传统金融机构开始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

  在后来的两年多里,美国的LendingClub模式被引入——这家企业于2014年12月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市值高达85亿美元,迅速引爆了中国的P2P产业。

  在2013年,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只有230家,到2017年底猛然增加到了2600多家。而在2014年7月,借着P2P的热浪,e租宝平台上线了。它通过广告轰炸和人海战术,以年化14%为诱饵,进行大规模的民间吸储。不到一年,就迅速跻身百亿级平台。在2015年,类似e租宝这样的公司如野草疯长。

  P2P泡沫的破灭也是从2015年开始的。当年,云南的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成为第一个被踩中的大地雷。这家号称世界最大的稀有金属交易所,以“为国收储”为名,用各种手法变态吸金,最终资金链断裂,20多个省份的22万投资者受害,430亿元资金难以讨回,引发多次抗议游行事件。

  而在2015年12月底,e租宝的创始人丁宁被公安部门控制,e租宝的狂欢也结束了。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P2P行业遭到了全国性的大整顿。

  如今,P2P行业再次经历一场过山车式的惨烈洗牌。

  3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景象呢?

  一方面,在中国经济去杠杆的大环境下,市场流动性正在整体收紧。企业融资难度加大、融资时间拉长、成本抬高,债务性投资品面临更大的压力,违约风险也陡然提高。

  另一方面,去杠杆又遇到了强监管。资管新政之后,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还是P2P投资产品,都在强调打破刚性兑付,投资者承担投资理财实质性风险已经成为了大势所趋。

  除了上述两个外部因素之外,内因更是导致P2P平台终极风险的根本原因。

  P2P属于民间小额借贷,简单来说就是信贷公司做中介,借助互联网技术将借款人和投资者对接起来。其中,借款人支付利息,投资者赚取利息,信贷公司则可以收取管理费和佣金。

  整个过程看起来清晰合理,但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容易走向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原因如下:

  第一,从P2P平台借钱的用户,大概率是从银行贷不到款、或是拿不出抵押物的企业。也就是说,在银行贷款系统中,这些都属于高风险用户,存在着还不起钱的风险。

  第二,P2P平台在吸引客户资金时,靠的不是优质的标的资产,而是用刚性兑付和高额利息来诱惑投资者。但是P2P平台做的是资金流生意,借贷难免会遇到违约,所以为了不影响其承诺的刚性兑付,P2P平台一般会在将要违约的时候选择借新还旧。

  这就类似于庞氏骗局里的拆东墙补西墙,只要资金链不断裂,有新的用户冲进来,那么游戏就能继续玩下去。但是如果宏观环境发生了变化,没有新的血液输入平台,P2P平台的结局就会是倒闭或者跑路。

  第三,P2P是一个竞争非常惨烈的行业,必须打出高收益才能招揽到客户。一旦某些平台降低利率,客户马上就会转移资金,这就使得P2P平台必须保持高利率的刚性兑付。

  因此,表面上看,P2P平台是在去杠杆、严监管和防风险这样的大趋势下导致的爆雷。但实际上,从借款方资质、投资标的质量、承诺刚性兑付和高收益这几个方面来看,P2P的最终崩溃似乎是一件命中注定的事情。

  上个月,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2018陆家嘴论坛”上曾说:“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好损失全部本金的风险。”这一番话,可以说是对所有普通投资者的一个警示。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作家。本专栏为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内容。)

责任编辑:张文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网贷 爆雷潮 金融监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揭秘机场追星产业链:卖明星航班信息 身份证护照号 马化腾:针对我家人的谣言完全是子虚乌有恶意编造 不只狂犬疫苗 长生生物25万支儿童疫苗质量不合格 害苦一群股民:61人起诉赵薇夫妇 今日在杭州开庭 北上深6家P2P连环爆雷 有员工投了2千万只吃得起泡面 李娟亲属发声:她一85后姑娘 掌控不了这样大的盘子 2018世界500强最赚钱榜单 苹果第一四大行全上榜 10年20年后房价每平三四十万!俞敏洪和马云你信谁? 华为员工女友拒搬东莞:人往高处走 工作不是生活全部 学者:普通人竟也想学富人家富养孩子 助长好吃懒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