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理由告诉你欧洲明年会变成“黑天鹅湖”

2016年11月25日10:19    作者:王鸿嫔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专栏作家 王鸿嫔

  我们担心的是,欧盟运行至今面临最大的挑战,不再仅仅是经济增长衰退,或哪个国家退欧,而是欧盟究竟是否有存在的必要性。

三个理由告诉你欧洲明年会变成“黑天鹅湖”三个理由告诉你欧洲明年会变成“黑天鹅湖”

  今年以来,“黑天鹅”事件不断,人们认为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一一地发生了!造成的影响和威力,这几天投资者们也纷纷看到了。

  接下来呢?想提醒你的是,接下来欧洲可能会变成一个“黑天鹅湖”,不断上涨的民粹主义正对欧盟的凝聚力带来莫大的挑战,欧陆黑天鹅群聚。

  第一个理由:英国脱欧并不偶然

  英国离开欧盟的想法有其历史背景。由于“日不落帝国”时期的辉煌和二战的胜利,老一辈的英国人心怀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主权意识,而这种民族情感与欧盟一体化的理念相冲突,催生了英国的独立思潮,脱欧的声音一直存在。

  二战后奉行三环外交政策的英国,对欧洲的态度消极,第一次的脱欧公投可追溯至1975年,当时67.2%的投票者选择留下;1999年欧洲使用统一货币欧元,但英国选择保留英镑;2016年,脱欧派以51.9%超越留欧派(48.1%),总投票率72.2%,人民做出了选择。

  奉行实用主义的英国,加入欧盟的初衷是看好自由贸易和潜在市场,欧盟疲弱的经济和居高不下的失业率却不断拖累英国的经济,涌入英国的移民占用大量社会福利、难民危机带来社会的隐忧与负担,向欧盟缴纳的巨额会费更加深英国民心的不满,选择退出欧盟或许必须面临短痛,却能让英国停止为其他国家买单,拥有更多贸易和立法的主导权。

  值得警惕与关注的是:英国只是第一只飞起的黑天鹅。英国不是唯一一个有脱欧倾向的国家。今年6月民调显示,意大利、法国、西班牙及德国有超过四成受访者认为应举行公投决定去留,成员国们思忖一个没有英国的欧盟是否仍值得参与,疑欧情绪高涨,让欧盟局势增添许多潜在风险。

  第二个理由:意大利的“不靠谱”

  意大利是欧盟第三大国,2015年GDP占欧元区15.7%,仅次于德法,但是债台高筑是意大利最大掣肘:2015年政府债务占GDP比重达132.7%,在欧猪五国(PIIGS)中仅次于希腊。由于欧盟要求成员国将赤字率控制在3%内,意大利被迫实施财政紧缩,然而财政赤字率的改善赶不上经济的衰退,依旧推升杠杆率,进而压缩财政政策的空间。

  现在意大利的经济状况仍然不好:9月失业率11.7%高于市场预期,环比增长0.2%,青年(15-24岁)失业率更高达37.1%,意大利始终没有摆脱经济低迷和贫富差距严重的窘境。

  但是,加入欧元区让意大利无法通过里拉贬值来改善外贸形势,近10年来意大利的外贸竞争优势不再,贸易的差额也不断恶化。汇率和财政自主权的丧失让意大利政府动辄得咎。

  12月意大利即将举行的修宪公投,若修宪公投失败,伦齐将辞职卸任,执政的民主党政府将解体,大选将提前至2017年年初举行,届时五星运动党将可能执政意大利,进而兑现他们对选民的核心承诺——发起退欧公投,如此一来,疑欧情绪浓厚的意大利可能成为下一个公投退欧的大型经济体,让意大利和欧洲的经济陷入更大的不确定性。 

  第三个理由:德法大选中的两个女人

  德法是欧洲的支柱,但是法国在野极右翼“国民阵线”支持率逆势崛起、令人担忧。

  欧债危机后,法国经济和失业率未获得显著改善,各地种族冲突和难民危机使得社会支离破碎,民众对执政的社会党籍总统奥朗德感到失望,16%的民调支持率创历届总统最低。

  德法大选中第一位需要关注的女人是玛丽娜·勒庞(MarineLe Pen),她所领导的极右翼保守党国民阵线则逆势成长,根据11月底Ipsos民调,勒庞以29%的支持率超越法国前总统萨科齐 (21%)和左翼党的主席让-吕克·梅朗松 (14%)。勒庞的主张是恢复法国法郎,并且曾表示当选后将举行退欧公投,若当选总统势必引发市场动荡。

  第二位女人是大名鼎鼎的默克尔。在德国,德国联邦议院将于明年秋季进行改选,进而推举出下一任总理。现任总理默克尔正式表态将在明年大选寻求连任。默克尔代表着稳定政经局势的力量,从05年上任以来地位从未动摇,曾带领德国走过全球金融海啸和欧债危机,德国经济始终保持稳定增长,无论是联盟党党内或社会党都没有比她更合适的领导人人选,目前民调显示有55%受访者支持其连任、39%反对。

  然而,默克尔倡导开放的难民政策引发境内冲突和社会暴力问题,抵制和批评联盟党的声浪此起彼落,也让右翼排外的德国选择党(AfD)趁势而起,默克尔饱受压力,为选情带来不确定性。考虑到德国在欧盟强大的影响力,以及内外政经局势的不稳定,此次大选的结果对于欧盟的未来至关重要,若默克尔连任将有助于欧盟的稳定。

  做个总结

  欧盟不稳定的根本原因:

  欧盟这个庞大的经济体始终存在许多问题,各国经济成长程度不一,经济发展方向也不同,却都得共同依循欧盟统一的汇率及利率政策,导致个别经济成长衰退的国家,不但无法获得加入欧盟时所期待的利益和贸易优势,也无法通过自由市场机制、调整汇率和利率来解决个别国家的经济危机。

  欧洲民粹主义为什么会崛起:

  面对经济增长乏力、通胀低迷和银行业坏账,除了欧洲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还须仰赖各国财政政策的配合与改革的决心,因此稳定的政局是欧盟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然而,在艰辛的经济环境中,选民要对欧盟长期的政策目标怀抱信心实属不易,对执政党的失望与日俱增,低迷的经济和严重的贫富差距成为右翼民粹主义茁壮的温床。

  我们观察到,在面临债务问题或经济危机的国家当中,多数国家生产动能乏力,国民消费和工作习惯皆相对不积极,使得欧盟中居于主导地位的德国和法国为了维持稳定,不断透过金援或各项财务手段提供协助,长期下来便引发德法民众的反弹,民粹主义持续发酵,政治的不确定性升温。

  (本文作者介绍:现任上海富汇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逾25年金融从业经验,历任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摩根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台湾摩根富林明证券投资顾问公司总经理;毕业于台湾清华大学经济系。)

责任编辑:熊泉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欧洲 经济 脱欧 公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