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总裁:全球需保持对低收入国家的持续关注

2020年12月08日15:30    作者:格奥尔基耶娃  

 2020丨全球经济领袖并肩远望、笃定前行

 新浪财经联手世界顶尖智库报业辛迪加为您带来全球经济领袖聚焦2020!

  意见领袖丨Project Syndicate

  本文作者: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西格丽德·卡格(Sigrid Kaag)荷兰对外贸易与发展合作部部长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之下的全球经济正遭遇着自大萧条以来的最大幅下跌。而虽然各国在疫情中无一幸免,但如果无法给予更多帮助的话,那么付出最高昂代价的将是世界上那些最为贫穷的国家。

  生活在低收入发展中国家的近15亿民众正在当地薄弱的公共卫生体系,有限的机构能力以及(在许多案例中的)高债务水平下挣扎求存。所有这些国家在陷入危机时都能力有限,而它们在疫情导致旅游,侨汇和大宗商品出口收入下降之际却同时面临着支出需求急剧增加的窘境。当发达国家拿出相当于GDP20%的款项去保护本国企业和工人之时,低收入国家的这类支出只有2%左右。

  鉴于今年有多达1.15亿人面临落入极端贫困的风险,当前的严重经济衰退可能会逆转过去20年的生活水平提升轨迹。由于儿童(尤其是女孩)辍学,医疗服务质量下降和就业水平持续低迷,当前的破坏效应很可能会延续多年。

  这一点对我们所有人都很重要,因为贫穷国家的不安全状况会转化为世界其他地区的不稳定态势,而更重要的一点是只有在全球所有国家都战胜了新冠病毒之后这场危机才算真正结束。

  为此国际机构和双边捐助者必须在为本国创造适当经济复苏条件的同时向各贫困国家提供帮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继续在手把手地向其成员国提供技术援助和培训,帮助各国政府处理债务,增加收入和管理公共财政以确保它们能有效提供包括医疗卫生在内的重要服务。而荷兰对这方面的支持则体现在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各类专用主题基金注资以及出资构建基金组织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中东和加勒比地区的能力建设中心网络。

  眼下的关键任务是帮助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克服当前危机并增强其未来冲击抵御能力。像荷兰这类双边捐助者会把钱用在基金组织关于卫生、教育和创造就业机会的针对性干预贷款项目以及那些围绕气候变化和绿色经济的计划上。

  我们还需要做更多的工作去帮助那些背负不可持续债务的国家。其实在疫情爆发前就已经有大约一半的低收入国家处于(或很可能陷入)债务困境。眼下许多国家只能获得极为有限(如果还能有的话)的新市场融资,这令它们必须在疫情期间救助本国人民与偿还债务之间做出极为艰难的权衡。

  国际社会已经采取了一些重要步骤来解决这一问题。在包括荷兰在内的13个双边捐助者的支持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向29个最贫困成员国提供了约5亿美元的一年期债务偿还减免,并在寻求更多资源以求将这一减免延长至2022年4月以后。我们也对G20集团发布的“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表示欢迎——该倡议已经为那些最贫穷国家提供了约50亿美元的临时债务减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支持G20集团和巴黎俱乐部去建立一套构思宏大的新债务解决通用框架,将债权人群体内决策的标准性手段与针对每一个个案的订制性债务减免手段结合起来。

  除了解决债务问题之外,低收入发展中国家还需要得到强有力的国际金融支持。自疫情爆发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获取应急融资设施的渠道拓宽了一倍,并向指定类别中的47个国家提供了110亿美元应急资金,同时也将继续致力于确保各国能在今后几年中拥有足够渠道去申请此类信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必须依靠其最富有的成员国拿出新贷款资源来资助优惠贷款计划。自疫情爆发以来基金组织已经额外争取了220亿美元资金,目前也正努力筹集赠款以确保在这些层面上的零利率贷款,而荷兰也将为此捐款。许多双边捐助国还强化了自身方案以支持低收入国家。比如荷兰最近就筹集了5亿欧元(折合5.95亿美元)去维护现有开发工作强度以及资助新援助项目来帮助贫困国家抗击新冠疫情。

  最后,低收入国家在当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贸易。全球贫困水平也是因为这些国家在过去二十年间国际市场参与度的不断提升才实现了大幅下降。但是疫情和持续的贸易紧张局势已经危及了这一进展。一个基于规则的开放、稳定和透明贸易体系对于确保全球经济稳定、包容和可持续增长以及长期繁荣是必不可少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会通过维持开放市场并倡导进一步政策改革来持续推动全球贸易的复苏,而在欧盟内部荷兰和法国也都推行了旨在更加强调可持续性和负责任商业行为的贸易政策。

  包括各国公共开发银行和多边机构在内的双边捐助者需要进一步共同努力去满足低收入国家的许多未竟需求。只要我们携手共进,就可以帮助那些最脆弱国家和社区从疫情中实现复苏,并以此为所有人构建一个更能抵御冲击的包容性世界。

  (本文作者介绍: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专栏”,作者来自全球顶级经济学者、诺奖得主、政界领袖,主题包括全球政治、经济、科学与文化塑造者的观点,为全球读者提供来自全球最高端的原创文章、最具深度的评论,为解读“变动中的世界”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