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静波谈日本首富柳井正的警示:战后人类面临的最大危机

2020年04月29日15:49    作者:徐静波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徐静波

  政府也必须考虑,让每一位国民自己想想能做什么,不要事事都依赖于政府。只有政府与国民、整个社会团结一致,一起努力,最终才能战胜这一场疫情。

  柳井正认为,在疫情冲击下,我们应该更多地需要汇聚世界的良知,认真思考在主业领域如何度过难关、如何多做贡献,要向世界求智慧,而不是关在房里一个人独想。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了世界经济,也令各国经济蒙受重大打击。不仅中小企业难撑局面,就连一些大企业也是雪上加霜。

  这一场疫情,是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暴发以来,人类相隔百年遭遇的最大一次致命的传染病。

  那么,我们该如何评价这一次疫情对于经济的冲击力?

  日本首富、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下了一个定义: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人类遭遇的最大危机。当然,也是优衣库创立30多年来的最大危机。

  早稻田大学毕业的柳井正社长,从他父亲的手中接过一家街头服装店之后,去了一趟美国,发现美国人有一种服饰,是周末出门时穿的,叫“休闲服”。而上世纪70年代,已经富裕起来的日本人,要不穿西服和服,要不穿工作服,很少有“休闲服”,于是他开始致力于休闲服的研发生产,铸就了现在的优衣库集团。

  在过去十几年,柳井正一直与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一起,被美国《财富》杂志轮流选为“日本首富”。

  柳井正先生写过一本书,叫《一胜九败》,讲述了自己挑战10次,失败9次的创业经历。我看了之后,很受感动。因为许多成功的企业家,都想把自己打扮成经营的天才,唯有柳井正一直想告诉别人自己失败的“丑事”。于是我把它翻译成了中文版,书在前几年,已经在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出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优衣库很遭殃。首先是中国700多家店铺,有半数关闭。然后是欧美的店家被关。现在日本的许多店铺也被迫关门。

  4月9日,柳井正社长在东京举行了一次记者会,宣布了到2020年8月为止的上半年度决算业绩报告,预测公司的营业收益将比去年同期减少4.7%,为1.2085万亿日元(约798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将减少20.9%,为1367亿日元(约90.7亿元人民币)。纯利润减少11.9%,为1004亿日元。这是自2011年2月以来,相隔8年出现了减收减益。

  柳井正社长说,到3月底,优衣库在海外26个国家和地区有2246家店铺。但是从1月下旬到3月,多数店铺都被停业。优衣库在海外的营业利益比去年同期大减39.8%。而下半年度,优衣库集团整个营业利益预计将大减90%。

  柳井正社长因此表示,这一次疫情是“战后人类最大的危机”,对于优衣库来说,是最大的挑战。

  如何应对疫情和疫情之后的经济?

  柳井正社长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时,我们的手里还没有智能手机,但是到现在,我们的许多信息都来自于智能手机,时代已经发生了改变,我们的许多思路如果不跟着改变的话,那么,我们将会被时代抛弃。

  他说,我们在抗疫过程中,不能牺牲国民生活,更不能牺牲经济。没有经济收益,就无法生存。整个欧洲除了瑞典还维持店铺的营业,绝大多数都采取了“封城”的做法。大家必须明白,一度停滞的经济,如果要重新恢复,这要耗费许多的时间。我们在中国的店铺,最困难时,总共有将近一半的390家店铺关门。虽然现在都已经恢复营业,但是营业额只是以往的60%~70%,因为长时间关门,客人回不来。其他的产业我想也是一样。中国的情况况且如此,轮到日本这么做的话,复苏之路会更加遥远。

  “所以,我很理解日本政府为了早日结束疫情,要求一部分店铺关门。但是有没有比全部停业关门更好的措施呢?作为企业必须要开动脑筋想出智慧。如何与新冠病毒共存、如何在彻底遏制疫情的同时,维持正常的商业活动?这些都需要我们去好好思考,拿出良策,而不是一味关停。经济如果停滞,那么整个社会就会陷入崩溃,这是很现实的问题。”柳井正说。

  那么,作为一名企业经营者,如何去战胜这一次疫情带来的冲击?

  柳井正社长说,随着疫情的蔓延,我们再次认识到,世界是相连的。世界金融危机时,当时还没有智能手机。但是,现在有网络、有人工智能、有机器人,各种技术把各种各样的人与这个世界连接在了一起。因此,我们必须跳出单体作战的思路,实现世界的大联合,各国一起合作一起努力来根治这一病毒。

  他说,日本许多企业越来越像国营企业,随波逐流,把事业发展的重点过多地放在了人工智能和电子事业等领域,而忘记了如何做好自己的主业。在疫情的冲击下,我们应该更多地是需要汇聚世界的良知,认真思考在主业领域如何渡过难关、如何多做贡献,要向世界求智慧,而不是关在房里一个人独想。作为企业经营者,必须站在最前头与这些问题进行对峙。

  2012年12月,安倍重新出任首相后,曾经三顾茅庐,亲自来到柳井正家中,邀请这位山口县同乡,出任安倍内阁的最高顾问。因为前面的民主党政权,请了京瓷公司创始人稻盛和夫当顾问。

  只是,安倍首相没有想到,柳井正会一口拒绝:“我只是一位商人,不适宜涉及政治。”

  这次在谈到安倍政府应对疫情对策问题时,柳井正社长表示,必须尽最大努力,在不扼杀经济的前提下,从根本上制定出有效对策。譬如应该告诉国民,所有人都应该参与病毒检测,让政府把握好全国的感染实情。然后应该强化出入境管理,对入境人员实施彻底的检查。其中最为重要的事,是要救助好贫困国民,尽快把现金发到国民的手中。

  柳井正指出,现在大家开始讨论经济景气对策问题。我觉得,光喊产业振兴是不够的,必须跟必要的经济对策相配套。我们必须看清疫情之后的经济走向,把握好资金投放的力度与领域。政府虽然有必须救助贫困人群的义务,但是,如果国民从政府口袋里拿钱成为一种习惯的话,那是很糟糕的事。政府也必须考虑,让每一位国民自己想想能做什么,不要事事都依赖于政府。只有政府与国民、整个社会团结一致,一起努力,最终才能战胜这一场疫情。

  柳井正社长的观点,归纳起来是以下6个:

  第一,新冠肺炎疫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人类面临的最大危机;

  第二,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必须维持住正常的经济活动;

  第三,关店停业容易,但是恢复经济与社会生活的路会走得很远;

  第四,疫情让世界连在了一起,所以各国必须开展合作,一起抗击疫情。

  第五,经营者要善于汇聚世界的智慧,认真做好自己的主业;

  第六,不要凡事都依赖于政府,每一个国民都应该思考自己能干什么。

  (本文作者介绍:亚洲通讯社社长)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日本 经济 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