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十年之内50%的工作可能彻底消失

2017年01月25日07:31    作者:郝倩  (0)+1

  文/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一位美国的商业领袖在达沃斯说:我总告诫孩子们 “你们不要想着这辈子会一个工作做到终老,因为在你们长大的过程中,很多工作都会逐渐消失,这辈子你起码要学三四种不同的技艺,学会适应三到四个不同的工种。”

为什么说十年之内50%的工作可能彻底消失为什么说十年之内50%的工作可能彻底消失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作为我们报道小组的一员,科技部的同事李根向我刚展示了科大讯飞的语音通讯软件,他对着手机说话,数秒后这段话就直接转化成一段文字记录,看着很酷也很实用。据说目前这款软件的中文语音输入法的准确率可以达到97%,走在世界前端。

  这种新技术的完善,直接冲击一个叫“速记”的传统工种。目前,北京速记员的时薪大概在200人民币左右。等到该应用程序完善之时,“速记”这个工种的消失是完全可能的。实际上,2016年中国开的很多会议已经不用,或是很少用速记员了。目前还在快速发展的另一个应用程序是语音翻译,直接冲击同声传译的就业机会。

图1 未来的阿尔法狗不仅会下围棋,写新闻,没准还会开车,做饭,哄孩子。图1 未来的阿尔法狗不仅会下围棋,写新闻,没准还会开车,做饭,哄孩子。

  所谓科技对就业的冲击,去年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就曾做过类似的预测,他曾“随便举了几个例子”,称今天很多的工作以后都会消失,其中就有“翻译”这个职业。因为科技进步更迭太快,再过几年翻译官们可能很难找到工作。这就更不用提“速记”这个岗位了。

  李开复还说甚至“记者”也将面临失业,“如今90%美联社的文章都是用机器来写的”。他的结论是“几乎所有思考模式可以被理性推算的工作岗位,在有足够数据支撑的时候,都会被取代。”

  也就是说,未来的阿尔法狗不仅会下围棋,写新闻,没准还会开车,做饭,哄孩子,修下水道。

  所以当有人说十年之内50%的现有工作会消失,李开复的答复是“这些都是合理的推测”。

  下面再说说上周我在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的亲身感触。

  场景一:会有越来越多的银行营业厅关门

  上周在达沃斯,我和中欧国际商学院副院长丁远说起新科技如何改变人类就业,丁远说了一个故事。

  他到一家国内一流的科技企业参观,看到一种新研发出的产品,体积比取款机略大,起名“分行一体机”。这个小家伙可以替代一个实体银行分行99%的功能:通过和理财经理视频对话,现场办公申请并领取信用卡,甚至直接申请贷款。

  丁远认为,这么一个“分行一体机”在未来完全有可能取代分行,分行的营业员,前台和经理都不需要了,所有的理财经理和客服人员都集中在一个呼叫中心,在一体机上可以和全球任何地方的客户进行视频对话和处理文件。这与实体店铺的体验也基本是一样的。”

  丁远说,这样的产品一旦在市场铺开,银行扩张就会成倍加速,交易成本极低,大量的现有银行员工会失业。在欧洲,网上银行已经带来商业街上大批的银行店铺关张。中国的银行在网银的技术革新上也毫不逊色。“分行一体机”的出现,不过是为了那些不能掌握电子科技的消费者还有机会和“人”面对面对话并解决问题。

  很快,我在达沃斯和另外一位金融科技的专家探讨了同样的问题。金融科技是伦敦金融城这几年特别热门的话题,以新科技的力量快速撼动传统银行业。我向瑞士金融科技(Fintech)公司创始人Stefan Muehlemann介绍了这个神奇的“分行一体机”,Stefan却认为这个分行一体机也已经快过时了。原因不是技术不尖端,而是因为想得不够远。

  Stefan认为现在新科技挑战的并不是某一些工种的数字化程度,而是某些工种本身的存在。

  情景二:没准未来传统银行都可能关张大吉

  在瑞士,大批新兴互联网金融公司出现,挑战传统大银行高利低效的操作方式。其中,有一个出现不过4个月的借贷平台Loanboox,通过高度安全的高科技网络平台直接对接贷款大客户与机构投资人,把银行这个中介机构直接踢出市场。以往,例如养老基金这种资金实力雄厚的机构投资人把钱给银行,银行再把钱贷给大客户。不算律师费和银行利息,银行本身就要因为这次对接收取1.5%的费用。在银行有过贷款经历的人都知道,银行的费用也是五花八门,贷款还没到手,已经走了一堆程序交了一溜的费用。在欧洲,贷款的周期最少6周。

  这让很多欧洲的金融精英,开始质疑银行这种大而不变,过分舒适的生存方式。Stefan Muehlemann本身也是瑞士金融界出身,他选取瑞士的城市作为试点,当这些城市因为基建需要再融资时,可以直接登录安全系数极高的封闭式贷款平台,录入贷款诉求和还款周期。资金实力雄厚的机构投资人通过平台看到诉求内容,直接反馈,分别报价。之后,双方用贷款平台格式简单的统一文本签约。

  这种扁平式的贷款平台将公对公的贷款的时间从6周缩短到三天,直接蚕食了银行本身的高昂费用,还不算银行的利息本身。取而代之,无论是经常需要资金的贷款方还是机构投资人,只需要支付0.01%的年费。上线4个月,该平台促成了价值10亿瑞郎(约合69亿人民币)的贷款。

  Stefan Muehlemann认为,这种B2B,Peer-to-Peer的融资方式现在看来和传统大银行还没太大关系,不过10年之内,如果传统银行不改变现在臃肿又暴利的经营方式,一定会有一部分银行被新科技革命直接消灭。

  如果真有那么一天,发明“分行一体机”这种不过是简化银行传统经营模式的机器还有什么意义?

  结果:欢迎进入“新摩登时代”

  1936年推出的《摩登时代》故事背景是自动化时代引发工人失业,以及机器流水线当时给人类带来的恐惧。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丁远认为《摩登时代》说的是工业时代标准化给人类带来的冲突和痛苦,而我们现在的时代则开始看到服务行业的标准化。因为比上一轮工业革命更痛苦的,所以影响面也必将更加深远。

  “中国的经济转型,是两次产业革命挤压在一起,第一是产业空心化,工业自动化和机器人吞并制造业机会,将就业机会推到第三产业;第二是互联网又在抢食服务行业的就业机会。由于中国经济的弯道超车,中国服务业行业企业家对降低交易成本的渴求更有紧迫感。”丁远对新浪财经说。

  他的观点有些悲观:“任何一个产业中间环节的消失会直接引发失业。中国同时在从工业进入着重发展服务业,但第三产业也在革命,已经不需要这么多人了。”

  “我们看到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潜力巨大,假设技术应用充分,生产成本可以下降不止40%。这其中,中国有可能成为数字技术的领军国家。人工智能从来就没有抢夺过人类的工作,因为机器人本身根本就没有创新力。” ABB集团CEO首席执行官史毕福(Ulrich Spiesshofer)对新浪财经反驳。

去年达沃斯论坛年会场内带着嘉宾名牌载歌载舞,与嘉宾互动交流还看报纸的Hubo机器人去年达沃斯论坛年会场内带着嘉宾名牌载歌载舞,与嘉宾互动交流还看报纸的Hubo机器人

  ABB于1988年成立,由瑞典的ASEA和瑞士的BBC两家百年企业合并而成,主要业务为电力及自动化设备。这家公司每年的研发费用就高达15亿美元。从机器人,到太阳能飞机,以及在工业4.0中应用广泛的虚拟实景。他们的下一个战略重点就是IoTSP(Internet of Things, Services and People),其实就是物联网的进化版,透过网络连通物品,服务以及人。这也是现在智能制造时代所要求的——除了传统制造业产品,还要制造与世界沟通的产品。

  在达沃斯论坛,ABB还拉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见识过的轻便智能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在现场给来宾包装巧克力。在日常的应用中,智能机器人已经可以取代人手十分迅速地做手机和电子产品部件组装,未来装配高度精密的瑞士手表也不是没有可能。去年的达沃斯年会,有一位叫Hubo的机器人挂着嘉宾名牌在会议中心看《纽约时报》。

  美国麻省工学院(MIT)经济学教授David Autor是绝对的乐观主义者。他坚持说:“机器人是为我们工作的,不是为他们自己工作。他们为我们干活,可不会拿工资,也不会变成富豪。当然,技术革命会给财富再分配带来挑战。”

  如另一位美国学者在达沃斯论坛上对我所说:因为科技的更迭速度太快,一旦社会治理,财富再分配方式无法随之改变,就会出现就业的断层。其实说到底,特朗普的当选,英国脱欧,背后都是这个道理。新科技快速吞噬很多工种,“永不消失”的职业显然是不存在的。

  这才是这一轮新科技革命的真正可怕之处。

  (本文作者介绍: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工作十余年,从社会新闻到财经新闻,从上海到伦敦,从第一财经日报到新浪财经。)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达沃斯 阿法狗 科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