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货膨胀的破坏力不容小视

2017年01月13日08:36    作者:Project Syndicate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Project Syndicate 作者 马丁•费尔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哈佛大学教经济学教授、国家经济研究局荣誉主席,1982—1984年任里根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

  阿根廷的经验为其他国家提供了两个关键教训。第一,物价稳定是脆弱的,通货膨胀率可能急剧升高。第二,高通胀率会留在民众的记忆中,并造成长期的负面影响。实现物价稳定非常重要,但通过管理货币政策、盯住低通货膨胀率目标来维持物价稳定同样重要。

通货膨胀的破坏力不容小视通货膨胀的破坏力不容小视

  坎布里奇—上周我在阿根廷的时候,领教了高通胀的破坏力。眼下阿根廷年通胀率在20%左右,而去年估算的通胀率有40%左右。阿根廷央行竭尽全力让经济去通胀,目标是三年后实现5%的通胀率。

  阿根廷通胀在过去要高得多。在1975年到1990年的15年中,年通胀率高达300%,这意味着平均每过几个月物价水平就要翻番。1989年,物价上涨年率暴增至1,000%,此后通胀终于受到控制。

  事实上,通胀基本消失了。我记得20世纪90年代中期在阿根廷时基本上没有通胀。当时,阿根廷比索盯准美元,两种货币在布宜诺斯艾利斯街头平行流通。

  但此后比索不再盯住美元,美元合同被迫按照非市场汇率转换为比索合同,这导致通胀飙升。2003年,年通胀率达到了40%。随后几年下降到10%。但在内斯托·基什内尔及其妻子兼继任者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兹担任总统期间,通胀又上升到25%。最后,2016年通胀率又回到40%,与此同时,此前用来掩盖真实通胀率的扭曲性价格补贴也被取消。

  最近的高通胀率,以及公众对过去更高通胀率的记忆给阿根廷经济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为了补偿高通胀,市场利率也随之上升,这导致即使是政府现在也必须为短期比索借贷支付25%左右的利率。贷款人不愿意提供固定利率长期信用,因为通胀剧增将影响到他们的债券和贷款的价值。

  家庭和企业不愿用短期贷款或可变利率贷款为长期投资融资,因为通胀剧增将导致它们的利息支出剧增。事实上,阿根廷通胀高企而多变的历史已经毁掉了国内按揭市场,家庭无法通过按揭买房。企业也不愿借钱,因为它们还记得此前通胀——从而利率——剧增导致健康企业破产的情景。

  人寿保险业也受到高企而不确定的通胀的破坏。没人知道未来被索偿时比索价值几何,既然如此,还有谁会以今天的比索来购买保险呢?

  经济学家的对策兴许是建议按揭、保险合同和其他协议可以进行物价水平指数化,根据当前通货膨胀率偿付。但当通胀率变化十分迅速时,甚至连当前通胀率都很难确定。

  前任政府试图通过发布通胀估算来欺瞒公众,专家们一致认为政府发布的数字远低于真实的物价增长率。一位阿根廷朋友解释说,试图提供准确的通胀衡量手段的统计学家都会被政府炒鱿鱼,替之以能炮制低通胀数字的政治盟友。他说,他们“将政府数据从技术问题变成行为艺术。”

  在政府允许阿根廷人将比索兑换成美元并携带出境的时候,拥有金融财产的人都将钱投资到了美国。有人告诉我,投资美国的阿根廷财富比投资阿根廷的都多。

  拜这一资金流出所赐,阿根廷投资十分低迷,这拖累了生产率和增长。阿根廷总资本形成只占GDP的17%,而中国和墨西哥占23%。

  尽管总统马克里的新政府决心降低通胀、实现物价稳定,但这样做需要付出高昂的政治代价。紧货币和高利率抑制了投资,导致真实GDP收缩。与此同时,通胀从20%变成15%对公众来说没有什么感觉。因此,政府必须付出短期政治代价才能实现长期经济收益。

  阿根廷的经验为其他国家提供了两个关键教训。第一,物价稳定是脆弱的,通货膨胀率可能急剧升高。第二,高通胀率会留在民众的记忆中,并造成长期的负面影响。实现物价稳定非常重要,但通过管理货币政策、盯住低通货膨胀率目标来维持物价稳定同样重要。

  (本文作者介绍:报业辛迪加(Project Syndicate)被称为“世界上最具智慧的专栏”,作者来自全球顶级经济学者、诺奖得主、政界领袖,主题包括全球政治、经济、科学与文化塑造者的观点,为全球读者提供来自全球最高端的原创文章、最具深度的评论,为解读“变动中的世界”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郑洋洋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阿根廷 通货膨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