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忘了,中国也在日渐老龄化

2016年12月15日09:13    作者:达沃斯博客  (0)+1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达沃斯博客 作者 Elena Holodny

  一个突出的问题,则是2050年预测中年轻人口的大幅减少。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推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尽管中国政府近来开放了全面二胎,我们也需要更长时间才能看到政策变化的影响。

别忘了,中国也在日渐老龄化别忘了,中国也在日渐老龄化

  许多国家都即将面临老龄化带来的人口问题。许多文章都关注了包括日本、德国和意大利在内发达国家的相关问题,这些发达国家的65岁及以上老人在全国人口中的占比最大。

  但另一个国家也需要获得关注,那就是中国。

  麦格理研究院(Macquarie Research)的彼得·伊登-克拉克、坦威·古普塔·贾殷和马修·特纳在一份客户备忘录中,以一份图表预测了未来十年中全球各地区适龄劳动力人口的变化情况预测。在这份预测数据中,中国的适龄劳动力人口流失最严重。

图1 图像来源:麦格理银行研究院图1 图像来源:麦格理银行研究院

  此外,这一图表也展现了对印度、中亚北非和撒哈拉以南非洲等地适龄劳动力大量增加的预测。这些地区与中国的情况截然相反,而他们将面对自己独有的挑战 。

  与之相关的是,由Ma Beijia领衔的美银美林证券(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研究团队在今年五月发布了一张图表,图表显示中国的适龄劳动力人口(15-59岁)已经开始萎缩。

  美银美林团队表示:“中国崛起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靠的是1980-2015年间增长了3.8亿人的适龄劳动力人口。在此期间,上千万人从农村迁入城市,从事生产性工作。尽管这一人口红利在2010年把中国推上了全球最大制造业经济体的宝座,适龄劳动力人口的峰值预计将于2017年到来。”

  但“到2050年,中国人口总量将会减少6000万人,适龄劳动力人口则将减少2.12亿人,萎缩三分之一。这一减量等于全球人口第五大国巴西的人口总量。”

图2 图像来源:美银美林图2 图像来源:美银美林

  考虑到中国未来65岁以上老人的绝对数量也在飞速增长,这一预测就显得十分震惊了。这意味着中国将会与日本等老龄化发达经济体一样,面对单位适龄劳动力人口供养的老年人数量更多等一系列问题。

  今年三月,美国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份关于全球老龄化趋势的报告,详述了中国与部分发达国家的65岁以上老年人占总人口比例的比较:

  2015年中国的老年人口总量(1.37亿)超过了日本全国人口总量(1.27亿);

  到2030年,预计中国的65岁以上老年人口数(2.39亿)将超过日本和埃及两国的预计人口总量之和(2.32亿);

  到2050年,预计中国的老年人口(3.49亿)将大致等于日本、埃及、德国和澳大利亚四国的预计人口总量之和。

  美国国家统计局的报告也包含了下图的人口金字塔,反映了中国在2015和2050年人口的性别与年龄结构。能够看出,最令人惊讶的部分是65岁以上人口数量的大幅攀升:

图3  图像来源: 2013年美国统计局数据 / 国际数据库图3 图像来源: 2013年美国统计局数据 / 国际数据库

  另一个突出的问题,则是2050年预测中年轻人口的大幅减少。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推行的计划生育政策。尽管中国政府近来开放了全面二胎,我们也需要更长时间才能看到政策变化的影响。

  (本文作者介绍: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是以研究和探讨世界经济领域存在的问题、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与交流为宗旨的非官方国际性机构。)

责任编辑:贾韵航 SF174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计划生育 老龄化 二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绩效主义让中国企业陷入困境 华人温哥华拆房为何引发抗议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预售制是房地产去库存拦路虎 中投为啥从加拿大撤走千亿投资? 统一金融监管体系不会一蹴而就 新三板动真格了:国资投券商被祭旗 刘士余磨刀霍霍向豺狼 2016年换美元小心踏错节奏 A股市场的不振是不正常的 陪同胡耀邦考察江西和福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