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倒的洗钱案将会屡禁不止

2014年07月11日 15:16  作者:陈一佳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陈一佳

  “洗钱”这个关键词在中国和在欧美其他国家一样,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而金融国际化和科技进步发展,让洗钱案的发生不光有了可能,而且屡禁不止。

打不倒的洗钱案将会屡禁不止。打不倒的洗钱案将会屡禁不止。

  笔者在过去一两个月,开始从经手过中国人来美买房和移民业务的人士那里听说,现在通过中国银行,和中信都可以打钱到美国,用于购买房产和投资移民。(笔者并没有核实过中信是否真得也经手此类业务。)没多久就爆出了中国银行洗钱的报道的。

  当然现在中国银行是不是真得存在洗钱尚无官方定论。而“洗钱”这个关键词在中国和在欧美其他国家一样,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而金融国际化和科技进步发展,让洗钱案的发生不光有了可能,而且屡禁不止。

  1986年美国通过了洗钱控制法案,洗钱在美国才真正成为联邦罪刑,英国到2007年才有了相应的反洗钱法案,洗钱成为了现代犯罪的重要代表,和毒品走私,恐怖分子和黑手党联系在一起。汇丰,曾因为为墨西哥大毒枭洗钱而在去年被美国政府罚款19亿美元。它的首席执行官Stuart Gulliver在谈到公司洗钱案时坦言公司跨过的复杂架构对跨过的犯罪集团集体有吸引力。

  当然这不能作为汇丰参与洗钱的理由。但是国际化的金融环境,确实给了有洗钱需求的人更多空子可钻。不光是汇丰,美国银行摩根大通,花期和富国银行等国际大银行的名字都曾和洗钱联系在一起。

  2009年,联合国[微博]毒品和犯罪办公室的总管Antonio Maria Costa曾经说过,在金融危机时,唯一有流通性的投资资本就是国际犯罪集团的资金,因为有洗钱的存在,很多银行才有了流动资金,得以度过了难关。不讨论这样做是否符合行业道德和法律,但是已经可以从侧面说明洗钱的国际市场有多大。

  而科技也在给洗钱更多的机会。比特币的兴起,多多少少和洗钱脱不开干系。美国破获的大的和洗钱有关的案件,包括捣毁网络黑市“丝绸之路“,获得的和洗钱有关的比特币价值1900万美元。相关这个案件,今年年初,比特币交易平台的BitInstant的CEO,Charlie Shrem也因为洗钱被抓。洗钱也成为了比特币发展的最大阻力。

  在欧洲,更多的黑手党则是盯上了可再生能源,除了能帮黑手党们把手上的黑钱变得合法,黑手党们还可以通过欧盟对再生能源的补贴大挣一笔。根据欧洲警察部门的数据,欧洲最大的风力发电厂之一,在2012年获得了和黑手党有关的资金就达到3.5亿欧元。

  除了途径变多确实是造成国际洗钱不断增加的原因,另一方面就是监管还是没有真正做到对洗钱进行处罚。现在欧美的很多洗钱案,最后不过是对这些大银行进行罚款。没有过真正的刑事处罚。汇丰的那笔罚款还不到它2013年纯利的20%。更重要的是那些黑钱的拥有者更没有因此而被抓拿。所以就是被发现又如何?堵住了一个缺口,还会不断有新的缺口可以钻,只要有黑钱不断滋生。

  中国银行是否洗钱成立还很难说,还有很多信息不完全。可能让我们更担心的是,对洗钱的需求真得已经大到和国家大银行拉上关系。新闻爆出后,很多网友都在骂评,不过似乎大家很多的不满都不是在洗钱本身,甚至很多人对洗钱的概念都不是很明确。想骂的原因是不知道到底有多少资金从中国流行海外,其中又有多少是干净的。

  (本文作者介绍:路透社电视财经记者及评论员,NYFP,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特约评论员。)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洗钱中国银行汇丰黑手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