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能创造更多经济效益吗?

2014年05月29日 07:51  作者:廖南贵  (0)+1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廖南贵

  单身群体一是消费自主性高,二是极度要求便利。他们可望独立而快乐的一个人时光,认为不婚、不生也没什么不好,情愿把时间与金钱投资在自己的梦想或嗜好上。因此,谁能掌握这两大族群的特色,谁就能掌握这波单身经济所带来的庞大商机。

“单身经济”时代来临,预计相关市场规模或超过5700亿台币。“单身经济”时代来临,预计相关市场规模或超过5700亿台币。

  数据显示,台湾十五岁以上的单身人口,这四年来已经暴增30万以上,单身总数逼近一千万大关。无疑的,这已经是一个人生活的经济时代,如果乘上每个人年平均消费支出约34万台币,在台湾“一个人经济”的市场规模至少三万四千亿台币。

  一个人生活,也创造出可观的一个人经济潮。如果您常常一个人用餐、一个人逛街、一个人旅行,或甚至一个人独居。只要符合其中一项,您就是“一个人经济”的成员之一。不过为了明确指出,这种“一个人”的经济规模有多大,还是得实际了解单身人口有多少。

  据统计,从2010到2013年,这四年来,台湾十五岁以上的已婚人口总数,仅增加12万人;至于包括未婚、离婚以及丧偶的单身人口,从2010年的939万,跃升至2013年的975万,四年来暴增36万单身人口。

  到底“一个人经济”是以什么样的模式,悄悄地融入你我的生活?很简单,只要观察便利店、社区超市及大卖场陈列的商品,就可明白。有满足一家老小的家庭号包装,还有专门针对单身消费族群的小包装商品。即使连家庭主妇也会买单瓶、小包装的商品,可见一个人的经济模式,绝非狭隘的指单身族群,而是可以扩及到生活感受上的一个人,不妨姑且称之为“类单身”。

  综观近四年来,台湾平均每人的年消费支出为32至34万台币,推算所谓一个人的消费经济体,肯定是以万亿做为计算单位。“单身经济”时代来临,全台单身人口即将逼近千万人,据推估相关市场规模超过5700亿台币。从食衣住行到育乐,愈来愈多商品瞄准小家庭及单身者。

  商家如何绞尽脑汁,掳获这些新兴个体族群?

  由尼尔森资料所分析得知,单身经济商机的四大族群中以20-34岁单身者占全体人口的比例最高(21.5%)。而35岁以上未婚者、丧偶或离婚的民众,也成为单身/类单身经济中的第二大族群,他们的经济能力往往又比20-34岁较年轻单身/类单身者高。

  这两大族群有两个重要特色:一是消费自主性高,二是极度要求便利。他们可望独立而快乐的一个人时光,认为不婚、不生也没什么不好,情愿把时间与金钱投资在自己的梦想或嗜好上。因此,谁能掌握这两大族群的特色,谁就能掌握这波单身经济所带来的庞大商机。

  很多学者在分析单身族群时,将目前台湾主要单身族群依照不同年龄层与婚姻状态分为四大类:

  1.年轻未婚族:

  这类族群包含在外地求学、工作的年轻人。这一族群对于流行的生活产品敏感度高,并乐于尝试新的事物。

  2.顶客族(Dink) :

  已婚但未生育的年轻夫妻,各自有工作与生活重心,过著类单身的生活。

  3.中年未婚或离婚单身者:

  不再受婚姻束缚,也不需要迁就他人,生活及经济上皆能独立,愿意消费自我喜爱的物品。

  4.退休者:

  儿女成年居住在外,目前共同生活或分居的夫妻,不干涉对方的生活,也过著类单身的生活。

  这个以“个体”为单位的新族群,正在挑战既有的生活型态和传统观念。同时,它所带来的新经济,也正在各个产业弥漫开来。

  一个人经济表现在产品上,最明显的是尺寸变得迷你起来。因为“个体户”掘起,连路边卖西瓜的摊贩都将西瓜切成一片片来卖,因为根本不需要这么大量。

  单人经济的另一项特色,就在追求方便、快速。在台湾各大便利连锁超商熟食的货架上,现在不只有买了就走的超商便当,近来也推出“个人料理”的新服务。因为现在家庭中成员们上下班时间都不一样,未必能聚在一起吃晚餐,所以“个人料理”强调下班回家不用煮饭,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菜色。

  一个人经济学也带动消费升级趋势,尤其在占据生活中三分之一时间的居家住宅市场更明显。

  在新兴的六个城市,竞相盖起一户约二十至三十平米、强调设计师精心规划、以及有专人管理服务的“酒店式公寓”。在这里头就像豪华饭店般,有二十四小时安全监控、代收信件、代订餐饮,甚至提供佣人打扫住家等服务。专门提供给单身、顶客族、甚至在家办公的SOHO族。

  像这样小坪数的住宅单位(以八到十三平为基准),根据地产业界常用的《住展杂志》调查,光台北市挑高小套房就从2002年占房地产总销售金额的六分之一,到2003年的三分之一,足足成长两倍。

  由于单身或是类单身,在工作之余,心里总难免会有寂寞的感觉,如何排解内心寂寞便引发出“寂寞商机”。根据《快速企业》报导,美国动物医院协会报告,许多人把自己称为是宠物的“妈咪”或“爹地”的比例,从1995年的28%爬升,2001年的83%。在欧美单身贵族或独居老人养宠物的风气,现在正往台湾吹来。宠物已经升格成生活裡的重要成员,连以前的“动物饲料”,现在都正名为“宠物食品”。

  另外,单人经济通常也和“有消费力”划上等号。台湾著名线上旅游网站个人旅游就占了八成的营业额。其中未结婚的上班族(女性居多)占了七成,另外三成是年轻家庭。

  这群个人旅游的拥护者,追求自主和丰富的行程,对价格也比较不敏感。例如去峇里岛,他们会要求到有“品牌”的SPA,吃饭讲究气氛,要有音乐和鸡尾酒。

  “他们希望活出自己,”旅游业者为单人经济学下了一个很好的注解。而笔者的看法是“与其两个人的相互迁就、还不如一个人活出自己”。

  (本文作者介绍:台湾花莲人,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方向:地方制度,政府治理,台湾地方政经观察。)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单身经济廖南贵台湾青年一个人经济顶客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