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美超中成全球最佳投资地 奥巴马哪来的底气?

2014年01月30日 21:19  作者:段皎宇  (0)+1

  文/新浪财经北美站记者 段皎宇 [微博]

  相比较以往四届的演讲,奥巴马这次显然一扫以往对美国经济复苏“忧国忧民”的论调,凸显十足底气。他明确表示“中国不再是全球最佳投资国,而美国是”。制造业的增长让奥巴马对“美国制造”大有底气,他宣称美国将推进税制改革,鼓励创新和投资,提振制造业进一步推动其再工业化,要为“美国制造”商品开拓新市场。

28日,奥巴马在华盛顿国会山发表国情咨文演讲,阐述下一阶段施政理念。(新华社发)28日,奥巴马在华盛顿国会山发表国情咨文演讲,阐述下一阶段施政理念。(新华社发)

  就在本周二晚,奥巴马发表了他的第五次国情咨文。相比较以往四届的演讲,奥巴马这次显然一扫以往对美国经济复苏“忧国忧民”的论调,凸显十足底气,对经济的复苏和其政府的领导充满信心。他明确表示“中国不再是全球最佳投资国,而美国是”。

  众所周知,自从美国遭到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严重霜打,而彼时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国家蒸蒸日上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引擎,奥巴马就像得了心病一样,每次国情咨文必然提到“中国”。他曾经“醋意”满满地提到“中国有最现代化的机场,美国也应该有”、“像中国这样的国家正在倾全力进军清洁能源领域,美国也必须这么做”。

  而今年却是第一次,奥巴马信心十足喜滋滋地表示,“十年以来第一次,全球商业领袖首次宣布,全球首选投资目的地不再是中国,而是美国。”

  奥巴马的大话并非空穴来风,白宫在国情咨文中敢于面对全球放出这样结论,自然是胸有成竹并有据可查,其数据来源于科尔尼咨询公司(A.T.Kearney)自2012年10月开始进行的一项调查。在针对28个国家、超过300名企业高管进行调查之后,科尔尼公司于2013年6月26日公布结论称,美国12年来首次取代中国,成为企业高管心中外商直接投资的首选国家,而中国排名则滑至第二。

  事实上,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美国一直都是外国直接投资存量最大的国家,大概占到全球外国投资总量的17%。奥巴马之所以愿意这样比较,一方面是中国的发展快速的势头已经令美国感觉到老大地位受到威胁,很多美国人也在忧心忡忡地担心日益强大的中国正在抢夺美国的金融利益和美国人的“饭碗”,此项调查无疑让奥巴马对公众有个客观的交代;二来这也是明确体现美国复苏业绩显著,奥巴马熬到第五年终于可以很自豪地以各方面调查数据宣扬自己的政绩。

  支撑着华盛顿信心的则是美国不可置疑的复苏现状,目前美国已经在经济复苏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尽管障碍依然存在,但这丝毫不会影响美国成为一个更具投资吸引力的地方。在国情咨文伊始,奥巴马即在回顾过去一年的政绩时表示,美国失业率降至过去5年来的最低点,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制造业首次增加工作机会,房地产市场也在恢复。

  先让我们看看美国经济复苏的整体势头。本周四美国商务部将公布2013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的初值,四季度的经济增长仍被多数机构看多,预计将达到3.2%的水平,原因是家庭消费和出口增长为经济恢复带来很大程度的提振。

  有调查显示,四季度消费支出有望增长4%,创3年来同比最大增幅,而消费支出在美国经济活动中的比重则超过60%。第三季度美国GDP总值大超市场预测达到4.1%,令美联储即刻动手缩减货币宽松的规模,即使四季度仅有3.2%的增幅,市场仍认为这样的增长是正面且健康的。

  再看看美国人最关心的失业率情况。2013年12月美国失业率降至6.7%,为2008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2013全年,美国增加了219万个就业岗位,与2012年基本持平;但全年平均失业率下滑至7.4%,达到近5年来的新低。

  在金融危机爆发前的2007年,美国平均失业率仅为5%,其后美国在经济衰退中失去了约860万个就业岗位,直至今日就业市场仍没有完全恢复。而就在这种复苏尚未到位的时期,投资和雇佣的前景显然很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更令奥巴马骄傲的是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制造业的工作机会在2013年首次出现了增长,这可是几届总统都未能做到的政绩,奥巴马你是有多幸运?

  根据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1月2日的报告,12月制造业指数保持在57,高于50的分水岭,意味着制造业扩张,未来新订单指数由11月份的63.6跳涨至64.2,再创新高。未来订单指数占据美国经济活动的12%,这一数据的强劲增长势头也预示着美国经济将在2014年呈现快速增长。与此同时,备受关注的雇佣指数由11月份的56.5上涨至56.9,为2011年6月以来最高。

  制造业的增长让奥巴马对“美国制造”大有底气,他宣称美国将推进税制改革,鼓励创新和投资,提振制造业进一步推动其再工业化,要为“美国制造”商品开拓新市场。2013年美国已经建立了两个高端制造业,奥巴马表示今年还将新建6个制造业创新中心,以便在高技术制造业领域保持全球领先美国应牢牢把握科技优势,带动制造业形成新一波发展浪潮。

  制造业兴起的同时,美国的出口已经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2011年以来超过了每年20000亿美元,而白宫正在寻求在今年年底提高美国的年出口到31000亿美元,是2009年的两倍,以此达到奥巴马在2010年设定的最初目标。

  而2014年美国经济复苏最引人瞩目的焦点则是“能源革命”。2013年美国的原油生产量首次超过进口量,这是近20年以来首次出现这一情况;明年,美国将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第一大产油国。与传统意义上的产油大国不同,美国能源供应来自于自己的技术创新,新技术使得生产商得以开发此前难以利用的能源,天然气就是最好的明证。

  这些经济复苏的成功不仅让奥巴马底气十足,也让他的老对手众议院院长、共和党人博纳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博纳在国情咨文之后表示,“奥巴马总统希望今年成为一个行动年,让我们携手合作,通过贸易促进的授权扩大出口,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然而,让奥巴马很清醒的一个客观事实是,美国经济的复苏仍然面临很多的问题和挑战。他在演讲中特别强调,美国要保住最受外资青睐的国家这一地位并不容易,呼吁两党密切合作、复苏的路还任重道远。

  众所周知,美国正在经历二战后最弱势的复苏,结构性调整仍需完善;失业率的下降很大程度上源于很多人放弃寻找工作,制造业提供的就业岗位有限,往往还依赖于巨额的公共补贴。

  许多人认为,尖端制造业是美国在制造业保持影响力的一条途径。然而,尖端制造业也需要高生产率,这就意味着,它不会提供太多的就业岗位,或许还让政府搭上更贵的补贴。无论制造业、出口还是新能源,单纯指望它们任何中一个能够拯救美国经济都是枉然。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旧金山站,负责美国财经新闻报道和机构合作。曾从事多年互联网市场管理工作,就读于斯坦福商学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美联储奥巴马制造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给公务员涨点工资如何? 如果毛泽东是企业家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楼市需要告别全民普遍的自利情结 中国富人大举投资移民美国为了啥 墨西哥取消高铁订单背后博弈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提振房地产中国还有啥政策? 中国奶粉我们为啥还是没信心?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