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会议前瞻:圣诞不紧缩

2013年12月18日 18:34  作者:段皎宇  (0)+1

  文/新浪财经北美站记者 段皎宇

  美国的圣诞节假期即将到来,本月吸引全球投资人眼球的莫过于18日美联储会议后公布新的利率政策,“紧缩还是不紧缩”—这个问题已经让投资者神经紧张了近半年,特别是9月市场错误解读联储信息而造成股市大跌令投资者悔之不及。而今,重戏份的12月终于来了,但经济学家们却认为美联储这回不会紧缩,美联储将会等待耶伦走马上任之后再开始操刀。

美国的圣诞节假期即将到来,本月吸引全球投资人眼球的莫过于18日美联储会议后公布新的利率政策。美国的圣诞节假期即将到来,本月吸引全球投资人眼球的莫过于18日美联储会议后公布新的利率政策。

  IHS Global Insight 高级经济学家保罗-埃德尔斯坦对新浪财经表示,美联储12月不会开始紧缩购买债券的政策。相反,他们把12月会议看成是美联储开始让市场做好准备的时间,而紧缩就会在几次会议后很快到来。埃德尔斯坦认为,

  “会议既要将被视为发给市场的电报,这将用最强烈的文字说明,紧缩政策将在下几次会议后开始,但前提是美联储设置的紧缩条件需要先行得到满足。”

  在此之前,IHS 是极少数机构准备预测美联储不会9月份开始紧缩,而会推迟到12月开始实行,(见5月文章:《美经济学家:美联储年底前不会退出QE》和9月文章《美联储后悔谈论退出量化宽松》)但为什么真正到了12月,IHS的观点发生了变化,认为美联储还会延后动手呢?埃德尔斯坦对新浪财经表示,

  “联储官员们可能要稍微等上一段时间”,以确保经济增长和就业的现场还会持续。

  埃德尔斯坦表示,

  “我们曾经认为当政府关门结束,长达一年的表决法案可以顺利通过,债务上限也可以马上提高,就业市场的数据会看起来足够好到让美联储在12月开始紧缩,但事实上更多迹象表明,美联储会等到2014年珍妮特-耶伦走马上任之后再开始行动。”

  从目前的美国经济现状来看,经济稳定增长、失业率急剧下降、通缩温和,这一切似乎预示着已经为美联储开始削减每月的债券购买做好了准备。削减QE则标志着美联储结束五年来对经济危机的全力支持立场,开始实行货币政策的正常化,最终将会提高创记录的超低利率。

  但不同以往的是,美联储正面临伯南克退休、耶伦接位的重要时期,更多分析师认为,美联储会因为耶伦的挂帅而推迟这一重要操作。美国参议院将于下周批准她的提名,之后耶伦将于2月1日正式走马上任。随后,美联储两场重要会议将在她的率领下召开,耶伦作为美联储主席支持的两次会议将分别在1月29日至30日,及3月19日至20日,削减QE将是耶伦开门红的一项重要政绩。

  尽管伯南克在位期间一直极力振臂高呼,试图敦促国会尽快解决财政预算和债务上限问题,但至今两党都尚未就此达成一致,上周四众议院刚刚通过了两党提出的未来两年预算规划草案,并将会在下周经过参议院的表决。届时,财政政策的进一步明朗同时将会为美联储削减债券购买的行动扫去一个大障碍。

  最近,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斯-布拉德也就美联储是否应该采取行动给了一个似是而非的说法,

  “一个小规模的缩减意味着就业市场的改善,同时给与美联储机会继续在2014年上半年密切监察通胀。但如果通胀率没有达到联储预期目标,我们还会在随后的会议上暂停削减的步伐。”

  紧缩谜底,即将在数小时之后马上揭晓!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旧金山站,负责美国财经新闻报道和机构合作。曾从事多年互联网市场管理工作,就读于斯坦福商学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美联储耶伦Q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