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大贫困州超级富翁最多

2013年12月16日 10:06  作者:段皎宇  (0)+1

  文/新浪财经北美站记者 段皎宇

  加州,号称“黄 金 州”,不仅因全年阳光灿烂而闻名,更是因为这里是全美超级富翁最多的地方,投资和高科技领域的巨头公司让加州“富可敌国”。但是,随着节假日的来临,补贴贫困家庭的巨额花费再次表明:加州也是全美最大的贫困州,有1/4的加州人生活在贫困中。

加州富裕繁荣的景象中没有一丝贫困的迹象加州富裕繁荣的景色中没有一丝贫困的迹象

  加州有多富?让我们一起看看最新的全球GDP排名吧!加州经济持续研究中心引用世界银行[微博]最新资料表示,加州2012年的经济总值达2万亿元,如果把加州算成一个国家的话,可以在全球经济体中排行第八,超过因欧洲危机导致经济缩水的“皮靴国”意大利和“战斗民族”俄罗斯。排在加州之前的包括美国、中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及巴西。而在中国和巴西的经济崛起之前,加州有史以来最高的排名曾为第6位。

  然而,就是在这样一个农业最大州、能源充足、上市公司扎堆、投资大佬云集的地方,却有超过800万人难以满足他们的日常需求,仍然大约1/4的居民生活在贫穷之中。苏珊在加州第二大食物银行(Food Bank)工作,每天为穷人提供免费食物是她的主要工作内容。随着节假日的来临,他们需要做的工作更加繁重。一名老妇人甚至打电话来求助,她的孩子们过节要来看她,可她没有食物给他们吃。

  同一个加利福尼亚,两种“加州人”的生活水准可谓“冰火两重天”,这让美丽的加州分成了两个部分:富裕的沿海地带,以及挣扎在贫困中的内陆地区。用圣何塞大学政治学教授拉里-格斯顿的话来说:这种贫富差距的鸿沟一年又一年递增,对穷人的生活现状改善甚微。而那些生活在顶部的加州人则高兴得像煮熟的蛤蜊一样合不拢嘴,他们的收入上升水平比哪里都要快。

  根据2012年官方对贫困线设定的标准,一个普通家庭的年收入低于23,283美元即属于贫困户。但斯坦福贫困与不平等中心和加州公共策略研究所则认为,这种官方统计忽略了生活成本的地域差异,以及税收抵免等非现金福利,如果算上这些因素,人口最多的洛杉矶郡的贫困率将由18%上升至27%,旧金山的贫困率还会翻上一倍。

  造成加州高贫困率的最大原因是,90年代来自拉丁美洲的移民高峰带来了数百万赤贫人口。他们不仅身无分文,也没有受过什么正规教育,能做的工作基本就是农业和粗重劳动,在很大的程度上停留在经济阶层的最底层。此外,加州中央的谷地和其他农业地区也是贫困人口聚集的地方。单亲家庭和高中辍学现象也是与贫困重要相关的因素,超过一半的单亲妈妈生活在贫困之中。

  当然,加州州长布朗也没有闲着。今年9月布朗签署了一项新的加州最低工资标准法案,为加州人民提供了全美最高的每小时底薪--从2014年7月开始,每小时底薪由原来的8美元上涨至9美元,到2016年1月的时候,再上升至10美元。他还调整了学校财务公式,给贫困地区提供更多的现金,并支持开采广袤的蒙特利油页岩,说不定哪天这里就会爆发出巨大的财富和就业机会。

  此外,布在2012年还全力推动通过30号法案,即对最富有的加州人增加所得税,以此帮助需要资金的州立大学和社区大学。但遗憾的是,生活在底层的非白人新移民,总是不知道积极投票来争取权利。这项措施也被指为仅仅发挥“创可贴”的作用,加州的教育体系迫切需要更多资金,穷人也需要更多的社会服务,而完全解决这些问题,则需要结合政策定位打一场艰难的斗争。

  毕竟,没有人愿意加州仅仅成为少数人的“黄 金 州”。

  (本文作者介绍:供职于新浪财经旧金山站,负责美国财经新闻报道和机构合作。曾从事多年互联网市场管理工作,就读于斯坦福商学院。)

  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文章关键词: 加州超级富翁贫困贫富差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现在不降低利率还待何时? 中国这么多“胡雪岩”,却没有“乔布斯” 没有存款的美国人都把钱花在哪了? 国企改革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HR不会告诉你薪资谈判的六个秘密 中国版“马歇尔计划”的一箭三雕 关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十点思考 “中国大妈”应继续买入黄金 香港外籍金融业人士沉迷毒品 美国股市仍可创下历史高位